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2018年高考你都做了哪些准备?收好这些学习方法

2017-11-29 15:51 搜狐教育

摘要:2018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又是平凡的一年,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意义就会显得更加不一样,如即将参加2018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从某种角度来看,高考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意味着将来,代表着改变命运的机会。

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2017年马上就结束,时间进入2018年。

2018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又是平凡的一年,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意义就会显得更加不一样,如即将参加2018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从某种角度来看,高考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意味着将来,代表着改变命运的机会。

因此,如何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让自己通过高考考上理想的大学,为将来的生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成为所有家长和考生心中的大事。其实,在高考来临之前,大家只要能准确的给自己定位,并制定好复习计划,不断优化复习过程,就能从容应对2018年高考。

每年高考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凡是能考取优异成绩的考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能找到自身的问题所在,积极正确的面对自身问题,不逃避不找借口,最终让自己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了能更好帮助大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习成绩,从容应对高考,同时我们结合一些历年高考成绩较好学生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名师教学经验等,给大家总结出五大高考复习建议,特别是成绩处于中下程度的考生,更要认真去多看一看。

一、没有基础,就没有高考成绩

在很多文章里,本人已经多次强调基础的重要性。一个人只有掌握好基础,才能学好更高深的知识和方法技巧;只有掌握好基础,才能把综合问题分解成若干个基础知识;只有掌握好基础,才能从容应对考试。

我们所学的基础知识全部都在课本上,同时高考里的大部分考题都是以书本上的知识内容和例题作为原题进行改编加工,形成高考真题。因此,高考必然会考到我们所有学知识的方方面面,考生只有做好基础工作,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全面复习,形成知识网络,才能去解决更为复杂问题。

考生进入高三之后,所学的内容和试题,越来越趋于综合性、多样化的考查,我们就要抓住每一次考试对自己进行查缺补漏的机会。现实情况是很多学生却忽视试卷的重要性,如考一遍、老师讲一遍就束之高阁,去追求新的题目,不再利用这些试卷。特别是学习成绩位于中下的学生,轻视试卷的情况更加严重。对于任何一份试卷,我们一定要时不时拿出来多复习几遍,多看几遍,回顾自己错了什么,错在哪,这些错题都跟哪些基础知识有关,然后去抓住相应的基础知识,优化解题方法等。

大家一定要扎实掌握好基础知识,特别是在一轮复习中,要把每一章节的所有知识点都过一遍,抓住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准每个知识点在高考中的地位,从而学会局部到全局的知识应用。

二、要多做题,但拒绝死做题

我们经常说高考复习要尽量避免陷入“题海战术”,但现阶段进行针对性的习题训练是非常有必要和重要的。

只不过进行习题训练,千万不要去死做题,要有针对性、目的性去训练自己。如大家可以先训练自己的审题能力和分析能力,让自己能够迅速抓住题目的意识,理解题干。一些学生做错题目,往往就是无法正确理解题目的意思,无法找到条件与结论之间的关系,自然无法正确解决问题。

因此,现阶段的高考复习,大家可以先努力尝试学会认真仔细审题,多看题多读题,弄清题目的考查意图,学会把复杂的题目分解成若干个基本知识。当我们学会准确审题,就相当于找到正确的解题方向,为顺利解题打下坚固的基础。

找到正确的解题方向之后,大家就要努力掌握好各种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如可以归纳同一类题型的解题方法,同类题型往往有类似的解题思路,相同的解题步骤,学会举一反三。

三、不要因小失大

在历年高考中,一些学生其实学习能力都很不错,但往往在高考中没有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究其原因,并不是看不懂题目、找不到解题方法,都是因为一些小毛病造成失分。如高考数学,容易把题目条件看错、抄错、算错、写错、漏写等,从而丢失一些分数。令人遗憾的是这部分学生只会归结为粗心、马虎,甚至觉得是运气不好。

一份试卷这里丢个两三分,那里丢个两三分,如果每门科目都丢这么多分数,高考怎么可能考出好成绩?其实计算不出错、认真审题、答题规范等都是一种学习能力,如果不想办法培养和提升这样的学习能力,很容易让一个人的学习成绩起伏不定。

对于粗心等毛病,很多人觉得只要注意力集中就可以了,但每次都会错一些,真的是注意力的问题吗?因此,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做作业,可以适当慢一点,尽量多对一点,时间一久就水到渠成。

四、两个苹果的道理大家都要懂

有这么一段话: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相互交换,都还只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相互交换,彼此都有两种思想。

学习同样也是这样的道理,遇到疑难点、重点等,就要及时跟身边的同学、老师进行交流沟通,敢于求教、不耻下问,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要一道题目做不出来,就直接看参考答案或把别人的答案拿过来看一遍,应该学会研究为什么我没做出来?问题在哪里?哪些知识内容还没有掌握好?哪些方法技巧还没有掌握好等等。这些我们都可以通过跟别人交流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家都有这样一个经验,如果某一天心情很好,往往读书学习非常顺手,反之亦然。遇见问题自己无法独立解决,不去寻求帮助解决问题,只会影响后续的学习。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千万不要与问题“死磕”,把解题当作挑战,努力去挑战,实在不行就放弃,及时向老师和同学求助,然后再转化成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习上的相互交流可以起到互相进步的效果。

五、努力提高考试技巧

大家一定要非常清楚认识到一点,平时的解题训练和考试是有点不一样。如平时我们有较宽裕的时间去做题解题,但考试时间总是有限的,每道题的解题时间都要规划好。

考试的试题总是有难有易,一般可分为基础题、中等题、较难题,面对高考,我们讲究这样一个原则:

基础题,分数要全拿;中等题,尽量多拿分;较难题,尽力多拿分。

基础题和中等题的分数千万不要丢,特别是基础题的分数更不能丢。解答题讲究解题步骤,要学会抓住“分点”。在平时的习题训练过程中,基础题、中等题、较难题一定要分配均匀,每个人侧重点都不一样,一定要结合自身学习特点进行题型训练。

把会做的题考虑周全,没把握的题尽量找准方向,不会的题根据题意列出相关的式子,往往都能多得分数。

虽然现在离高考还有一定的时间,但大家一定要有“过一天少一天”的思想准备,及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善于总结、不断探索,把课本、试题和试卷等用好,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高考一定能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