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1900名新生山大青岛校区报到 优美环境获赞

2017-09-17 20: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9月16、17两天,包括2017级本科新生、硕士生、博士生及留学生在内的1900名新生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顺利完成入学报到,他们和今年暑期从济南校区搬迁至青岛校区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将一起在环境优美的新校区开始学习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月16、17两天,包括2017级本科新生、硕士生、博士生及留学生在内的1900名新生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顺利完成入学报到,他们和今年暑期从济南校区搬迁至青岛校区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将一起在环境优美的新校区开始学习生活。目前,山大青岛校区共有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6个学院,学生4463人。

行,志愿服务热情引导

来自山东滨州的王义诚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和父母在校门口一下车,立马就有热情的志愿者迎了上来,主动打招呼、帮着拿行李、带路前往登记地录入信息等。

王义诚说,在车上和父母还担心,怕人太多手续不好办理,没想到师哥师姐们很热情,完全不用自己担心。听到王义诚的话,正在给他提供志愿服务的学生田广维说到,学校的志愿服务大学生就有200多人,涉及接站、注册、安保、协调、综合服务等新生报到的所有环节,都是山大学子,亲切的一家人,热情服务是应该的啦!

来到报到点,将王义诚交给录入信息的同学,田同学又继续去接待下一位新生了。山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雪梅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看起来是简单的将新生信息录入计算机,里面包含了信息登记、宿舍管理、办校园网及一卡通、给新生发《青岛校区学习生活指南》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等十几个环节。新生在入学前,这些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已经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推送给了学生,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更好融入新环境。

除了在学校为新生提供志愿服务,山大青岛校区还在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四方长途车站、即墨北站、即墨长途车站、流亭机场设了6个迎新点,途中配备专业讲解员,让学生和家长在到校途中了解海滨城市青岛。

住,现代公寓环境一流

拿着办好的校园卡和相关材料,王义诚和父母来到宿舍楼。推开516的房间门,同宿舍的3个同学已经在里面了。你来自哪里啊?手续都办好了吗?哪些东西需要我们帮着放?来自甘肃的鲁飞、河南的王康、云南的李锦一边帮忙一边和王义诚交流了起来。他们三位同学都是提前一天到校的,在学校里生活了一天,大伙觉得校园的环境特别美、空气特别好、条件非常不错,像这种上床下桌的宿舍、24小时热水和小阳台等等,学习生活起来很方便也很满意。

打扫完床铺、摆放好东西,王义诚的父母拿出了家乡特产沾化大枣让同学们一起品尝,鲁飞等同学也拿出各自从家里带来的水果、特色糕点等。同学说,校园卡是宿舍门禁,也是去吃饭、洗澡、上图书馆等必须要出示的,新办的校园卡学校已经在里面充上了一百元,方便学生能够先使用。

在宿舍登记管理处,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学校准备了400多个床位,为贫困学生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同时学校还开通了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对无法缴纳学宿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暂缓缴费,先行办理入学手续,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生活学习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吃,天南海北物美价廉

学校的伙食条件怎么样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中午时分,报到的新生和家长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学生食堂。环境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这是所有家长和学生对食堂的第一印象。这位已经打好饭的同学是环境科学和工程学院的新生任耀发,他说黄方桌、蓝椅子,食堂的装修风格简约又时尚,感觉特别好。

在自助窗口,有一元菜品、二元菜品、三元菜品和五元菜品区,每个菜品区都有烹制好的菜品六至八道,厨房工作人员说,这些菜品同学们都可以打半份,馒头是4毛钱一个,米饭5毛一份,中餐和晚餐如果荤素搭配、吃饱吃好也就花十元钱左右。 一楼食堂张主任说,整个一层能容纳1720名学生同时就餐,除了1-5元的快餐搭配,还有川菜、南方菜、北方面食、粉面糕点等特色窗口,天南海北的学生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

学,书院特色助学生更好发展

山大青岛校区对本科生实行的是社区书院制管理,山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雪梅也是一多书院的负责人,她说,书院制的管理模式从去年开始运行,是打破传统学院制的一种新尝试,而“跨”是其最大的特色:一是学生跨学院住宿,不再采取以往按学院集中住宿的方式;二是跨学院管理,辅导员进书院办公,按书院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领域、跨学院开展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三是跨学院组织,不再以学院而是以书院为单位成立各类学生组织;四是跨学院讲座,组织通识性、普适性人文科技讲座,面向多学科听众;五是跨学院活动,由书院学生组织策划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书院制的组织形式,看似分散,但实际上学校管理的职责更加明确,而学生的个性培养也更加鲜明,尤其是不同学院的学生学习、生活都在一起,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通识教育的基础。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2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建设,校区位于即墨市鳌山湾畔,规划总用地3720亩,一期工程总投资40亿元,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校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近30000名师生入驻。青岛校区作为山东大学创建一流大学的新基础,定位于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将按照错位发展原则,布局生命、信息、环境、海洋和社会科学5个优势学科板块和3个国家级平台,未来也将成为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

2017级新生报到后,将开始为期两周的新生训练,军训将突出海洋特色,海军旗语、核防护都是军训内容。截止目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共有学生4463人,到春节前后,搬迁工作全部完成,青岛校区学生将达到6600人左右,预计到明年9月份将达到万名学生规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