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农新生报道校长亲自给戴校徽,校园秒变停车场!

2017-09-03 08:01 半岛校苑风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入学季来啦!9月2日-3日是青岛农业大学的2017级新生报到时间。今年青农大在全国范围内共录取7925名新生,超计划数345人。其中,男生3790人,女生4135人。

入学季来啦!9月2日-3日是青岛农业大学的2017级新生报到时间。今年青农大在全国范围内共录取7925名新生,超计划数345人。其中,男生3790人,女生4135人。

在迎新现场,校长宋希云也延续往年传统,亲自到各学院迎新点给新生们上了入学第一课。今年青农大的迎新现场颇有创意,一起跟随小编去看一看吧! 

青岛农业大学新生报到首日,校园变停车场

校长现场迎新,为新生佩戴校徽

“我做梦也没想到,校长能亲自给我戴校徽……”9月2日,在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的迎新现场,2017级新生刘雅琪兴奋不已。这一天,植物医学院在迎新现场为新生准备了一个简短的校徽佩戴仪式,没想到竟然是校长宋希云亲自为新生们送上这一特别的“入学礼物”,而宋希云在当天的迎新现场也足足待了3个多小时。

青岛农业大学迎新现场,校长宋希云亲自给新生佩戴校徽

宋希云校长说,每年新生报到的时候,他都会到各学院迎新点上走一走,看一看。“跟新生、家长们一起聊一聊,既能让他们对学校放心,也能让我对每年新生的特点有个大体了解。”宋希云说,迎新过程中,他感觉今年的新生呈现三个特点——更自信了,更独立了,也更有目标了。

“今年跟家长们交流发现,很多专业都是学生自己选的,家长操心的少了;迎新现场也多是学生自己完成报到流程,家长忙前忙后的现象也少了;还有不少新生已经对大学有了计划,奋斗目标更明确了。”这些现象也均让宋希云校长对今年的报到新生赞赏有加。

全国唯一马与马术专业招收新生70人

青农大有很多农学特色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都享有名气,记者在迎新现场就遇到了一个新奇的“马与马术”专业,现场也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据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潘庆杰介绍,这也是该专业今年首次更名,原来该专业叫做“马科学”专业。“原来叫马科学,结果很多人误以为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所以今年我们就把专业名称改的更加通俗易懂了。” 潘庆杰笑称。

七八十万元一匹的荷兰温血马、万元定制马术服、专业跑马场学骑马……以往这些需要花大价钱的项目,都是青岛农业大学“马与马术”的专业课内容。据记者采访了解,这个专业可不简单,专业方向涉及马匹生产管理、马营养与饲料、马育种和繁殖、马调教与护理、马术基础等方面。“养马的目的就是为了骑马,我们要求该专业的每一名学生都会骑马,骑马要考有初级马术证,通过接触马也能更加了解马。”潘庆杰介绍,该专业是全国唯一的马学方向本科专业。

据了解,该专业从2011年设立到现在,专业人数已经从第一届一个班18名学生,扩招到今年两个班70名新生,而这几年该专业的毕业生也是供不应求。“据统计,我国有一定规模的马术俱乐部已有500余家,还有近30万的马术运动爱好者。目前马产业正蓬勃发展,而人才缺口和研究领域的空白也让我们相信马学专业的前景广阔。” 潘庆杰说。

双胞胎姐妹花被同一专业录取

在迎新现场,记者还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邹慧聪、邹慧颖,她们均被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录取。来自荣成的两个小姐妹选择了同一所高校的同一个专业,虽然分在不同班级,但作为第一志愿顺利录取,姐妹俩都非常开心。“报志愿时主要考虑咱学校动科学院排名比较靠前,大学四年我和妹妹可以相互照顾。”邹慧聪告诉记者,她已经和妹妹约定好,两个人共同努力、一起努力,争取四年后再一起考上研究生。

今年青农大还有不少新生是独自一人来学校报到的,作为送给自己的18岁成人礼礼物。来自贵州茅台镇的彭乾花同学被青农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她一路倒车四次才赶到学校报到的。

“从昨天9点多出发,先坐大巴从镇上去仁怀市区,又坐大巴到遵义市,然后又坐飞机,经停南昌,一直到今天凌晨1点多才到达青岛的。”虽然距离老家相隔千里,但是一下飞机,彭乾花就喜欢上了美丽的青岛。还有被生物科学专业录取的罗嘉欣同学,也是独自一人坐火车卧铺30多个小时,从广东赶来学校报到的。

结合专业特色,玩出迎新新花样

记者在迎新现场发现,由于青农大有很多其他学校所没有的农学特色院系及专业,所以很多院系也都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想出了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迎新方式。

比如,动物医学院展开“他乡学子聚,青农遇故知”活动,因学院新生均来自山东省内,因此今年学院特意提前制作了一张山东地图展板,新生报到后,请他们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粘贴在展板上的生源地城市上,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来自同一个城市的同学能够很方便地找到自己家乡的新同学。

园艺学院则结合茶学特色专业,在现场设置了茶艺表演 ,不仅能给家长和新生提供茶水解渴,也展示了学院茶学专业的独特魅力;农学院以其独有的“禾”文化为主题,为新生做了一份“迎新大礼包”,礼包中除了介绍学院文化外,更为新生提供了许多便利服务。

机电工程学院的迎新生活动则以宣传自己学院的科技创新为特色,他们展出了学院学生设计制作的机器人、四旋翼飞行器等,吸引很多大一同学对科技制作项目的关注;还有化学与药学院,结合新媒体发展趋势,让网络直播+现场指导同步进行迎新。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