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大象的牙膏”!文登路小学实验搬到开学典礼

2017-08-28 14:2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9日,是文登路小学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的日子,伴随着清晨的阳光和欢快的音乐,全校师生迎来新一届的“小嫩肉”——一年级新生们。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8月29日,是文登路小学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的日子,伴随着清晨的阳光和欢快的音乐,全校师生迎来新一届的“小嫩肉”——一年级新生们。

海纳光阴邮局 遇见多年后的自己

开学典礼上,文登路小学发起了由少先队大队部策划的“红领巾慢递”活动,建立“海纳光阴邮局”,副教导主任秦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利用每年的少先队活动平台,同学们提前给自己写一封信,投递到“海纳光阴邮箱”中,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海纳光阴邮局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将信件再送到学生手中!而这种形式也是激励学生设定目标,并为之努力。

一年级的李墉麟由父母代写,“新一年的李墉麟,你好呀啊,你现在是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了吗?希望你在新的一年中多交几个好朋友。好好学习,做最棒的自己!”

校长贺卫首先对一年级的177名新生表示欢迎,继而表达了自己对全校学生的期许。希望大家珍惜童年时光,学好知识,拥有智慧头脑。同时,多读书,拥有广阔的眼界。学好传统文化,昂扬斗志,遇到更好的自己。

大象的牙膏惹惊叹 动感中队成果亮

此外,六四中队和六一中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动感中队成果展。六四中队鞠润青和妈妈邢荣娥给大家给来化学实验“大象的牙膏”,原理是用双氧水+碘化钾(高锰酸钾)+发泡剂,会产生大量的氧气,实验会在瞬间产生一个巨大的“牙膏”,很像大象采用的牙膏。实验现场传来小朋友们阵阵惊叹声,据悉这是文登路小学暑期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邢荣娥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与班主任一起带领六四中队同学开展科学实验。“孩子们表现的都很棒,这个年纪的孩子一般比较好动,但是他们做实验时非常认真,仔细听每一个操作步骤。作为家长也很开心学校通过多种形式为孩子打开眼界,增长见识。”邢荣娥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这个暑假,六年级级部在中队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成立红领巾小书虫社团、当足球小健将、做红领巾的小主人、发扬创客精神,成立红领巾创客空间,开展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少先队中队活动。文登路小学老师陈琰介绍,正因为有了动感中队的创建,才让我们对“动感”二字有了更加活力十足的认识,期待其他的中队可以加入这个队伍,让中队建设更有“传统与现代相辉映”的动感范儿!

一年级第一课 习惯养成最重要

作为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第一节课上什么内容呢?青报教育在线来到一年级二班,班主任邹婷正在手把手教小朋友如何整理学具筐。“同学们,课外书、彩笔、小袋子都摆整齐放在小筐里,水杯放在教室后面的格子里。这一排的男生坐姿非常好,大家可以学习学习。”陈琰老师介绍到,学具筐是文登路小学的一个创新,也是学校自主管理的一项措施。“学生可以将物品放置在筐里,不用每天背着重书包。而且整理好学具箱可以帮助学生做好空间规划,合理安排物品。一年级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