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赵颖莉:根植于爱的教育使者

2017-08-18 19: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爱是人间最温暖的阳光,付出是人生幸福的源泉。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鲁迅有句名言,教育根植于爱,而这就是她的信念。五年来,她甘愿做一颗铺路的石子,用全身心的爱,默默为学生铺筑起飞的跑道。她说教育的路任重而道远,而她愿做一名播种者,将爱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她就是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老师赵颖莉。

传播传统文化的使者  创新让课程更生动

在赵老师的办公桌上,很多教科书的页面用各种颜色的笔圈画了不同的标识,标注出不同的人物和学生的名字。赵老师说,因为现在的语文教学,学生已经成为课堂的主人了!

过去说到语文,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背和记。赵老师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当学生的时候就不喜欢死记硬背,我走上老师岗位了,我就一直在琢磨,怎么能让学生自发的喜欢上语文教学呢?

经过不断的钻研新课标和教材,结合教材课程中的《乌鸦喝水》、《青蛙看海》、《小稻秧脱险记》等故事性非常强的篇章,她创新性的采用故事剧本表演新课程,让同学们自己参与新课程的表演排练,一节课中,将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记忆点全部隐藏、融合在同学们的表演中,并穿插一些小幽默、小赛点。

最新编排的课本剧《三袋麦子》在学校戏剧节中,孩子们惟妙惟肖、富有感情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新课堂好玩又有趣,如果表现好、赢得赛点还有老师额外奖励的小本子等文具,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语言文字所创造的优美意境中,学生们不知不觉的记住了课文。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有了热情,赵老师趁机推出传统国学大家讲,学生每周都有一次机会给大家讲小古文。虽说每次同学们讲得还不是那么清晰、透彻,但是日积月累下来,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都大大增加,有的同学还获得了全国成龙杯作文大赛二等奖,十几名同学在冰心文学大赛中荣获金奖、银奖,班级的语文成绩在级部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

阳光使者 照耀每一位学生

教育,既要会教书更要懂育人。赵老师说,在刚当班主任接一年级的一个班时,班上有一位特殊的小“星星”。至今仍记得刚开学时他的样子,上课随意走动、发出声音;在地上、桌子上、椅子上到处莫名其妙的画;撕纸,弄的地上到处是纸屑……。

原来这位小朋友有轻微的自闭症。

怎么才能让这位特殊的小朋友顺利融入班级中呢?赵老师说,我相信,教育是爱的使者,教育能让他感受到我们大家庭的阳光。

接下来,在每次的学习、活动和表演课程中,赵老师和同学们都主动帮助他、配合他,让他习惯有老师和同学在身边,让他习惯参与集体的大生活。

经过五年的付出,这名学生有了很大的变化。那些自闭症特有的小动作没有了,我喊他名字,他能答“到”了!放学时他会主动跟大家说“再见”了。这个时候,赵老师想,教育的魅力真是无穷的。

多年来,赵老师所带的中队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少先队中队、青岛市雷锋中队。执教的课程在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师微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被评为“青岛市一师一优课”,获得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赵老师也被《冰心少年文学》授予“优秀辅导教师”称号,其所写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多次在省科教科论文中获奖。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