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科大入选国家111计划 建成创新引智平台

2017-08-09 08:47 半岛都市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科技大学申报的“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7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近日,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2017年度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青岛科技大学申报的“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7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本次全国共有21所地方高校获批“111计划”立项,青科大成为国家“111计划”入选高校,实现了学校国家级创新引智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是该校高端师资队伍及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为李志波教授,主要以该校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材料科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和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为依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多自由度、多尺度和多层次的复杂高分子体系;高分子表征新技术;功能高分子等方向开展理论及技术创新研究。

引智基地外方团队由学校客座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Pierre Braunstein教授领衔,目前团队汇聚了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Timmothy J. Deming教授,韩国高丽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Joona Bang教授等1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0名国际顶尖专家。

“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创新引智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该计划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每个入选的“111计划”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111计划”2016年之前主要面向985及211高校等中央部属高校设立,从2016年起首次面向优秀地方高校开放。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