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再掀青岛“冲击波”:崂山七中夺下橄榄球全国亚军

2017-07-26 21: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崂山七中橄榄球队勇夺2017“猛鲨杯”全国触式橄榄球锦标赛中学组(含高中)盘级亚军!这是继今年4月山东华侨学校、青岛城阳职教中心夺得2017年全国青年15制橄榄球锦标赛亚军和季军后,岛城学校在奥运项目橄榄球上取得的又一佳绩,岛城的校园已经掀起了一股橄榄球热。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日前,崂山七中橄榄球队勇夺2017“猛鲨杯”全国触式橄榄球锦标赛中学组(含高中)盘级亚军!这是继今年4月山东华侨学校、青岛城阳职教中心夺得2017年全国青年15制橄榄球锦标赛亚军和季军后,岛城学校在奥运项目橄榄球上取得的又一佳绩,岛城的校园已经掀起了一股橄榄球热。

1

金雷老师是崂山七中橄榄球队的总教练,从2001年就开始打比赛,是岛城最早的橄榄球运动参与者。说起学校队员,他是由衷的赞叹,“身体素质好、反应灵敏、身体对抗性强,特别适合橄榄球”。金雷老师说:“学生中训练最长的有五年时间了,最短的也有三年,经过系统的锻炼和学习,现在这批队员的战术意识和水平提高非常快,在今年青岛市中小学橄榄球联赛的前两站比赛中,他们的球队获得了中学组冠军和亚军。”

2

3

采访中,金雷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学橄榄球的学生特别少,随着近年来市教育局在校园内大力推行“奥运项目”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橄榄球操、橄榄球校本课程、橄榄球文化艺术作品展、“校长杯”橄榄球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橄榄球的认知度是越来越高,喜欢橄榄球的学生也是越来越多。”

5

今年上初二的辛振梁、孙志辉、王家硕是崂山七中橄榄球社团的主力队员,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练习橄榄球,他们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的特色教育活动非常多,老师的水平也特别高,寒暑假期间,老师每天和他们一起训练三个小时,上课期间,每天训练一个小时。经过训练,现在他们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是越来越强,自己也是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

6

7

崂山七中的橄榄球社团成立于2013年10月,共有队员18人,教练团队3人(主教练1人、副教练1人、队医1人)。为了提高学生竞技水平,学校带领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挑战赛、友谊赛,培养了学生ONE FOR ALL,ALL FOR ONE(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橄榄球运动精神,培养出良好的身体素质、坚韧的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8

9

2017“猛鲨杯”全国触式橄榄球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青岛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青岛市橄榄球协会联合承办。比赛旨在推广英式橄榄球运动,提高青少年参与橄榄球运动的热情,发掘橄榄球运动精英!

10

目前,我市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市、平度市的近50所中小学都组建了自己的橄榄球队,大学路小学是全国第一所将橄榄球设为校本课程的学校,青岛实验高中是我国第一所被授予世界橄榄球教育培训中心的高中,岛城已经成为国内橄榄球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2017年青岛市第一届中小学生橄榄球联赛·中联运动公园站开赛,来自各区市的39支校园橄榄球代表队,近4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居全国前列,橄榄球已经成为岛城中小学生操场上的一大亮点。

11

橄榄球运动对很多中国家长来说还有些陌生,其实在国外这是一项非常普及的运动。橄榄球可能是球类运动中唯一一个规定“不能向前传球”的运动。如果是在传球或是接球的时候,球掉在前面了(knock-on),那裁判就会把球判给对方。不过,虽然传球只能向后或平传,但踢球还是可以向前的。这项规则体现出橄榄球对团队协调性和合作性要求极高。

很多家长关心,橄榄球是一项冲击类运动,那孩子是不是很容易受伤?其实奥委会做过专门统计,专业橄榄球比赛受伤的几率要低于专业篮球和足球比赛,因为橄榄球是一项冲击类比赛,所以要先学习自我防护,同时橄榄球规定不能用肢体末端进行冲撞,比如不能用头、肘部、膝盖等,而且冲撞的部位也有具体要求。

青报教育在线 www.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