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 经验分享

体育班主任让学生绑沙袋晨跑3年 全班从“恨”到不舍

2017-07-10 10:02 中国教育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最近,武汉一体育老师作为班主任为学生送考引来大家关注的目光。这位老师要求学生绑沙袋晨跑三年不中断,勤抓主科日日坚持午自习听写单词。从三年前上任时遭受质疑到如今家长和学生最信任的“罗大大”。这位体育老师用行动改变了家长们对“副科”老师当班主任的“偏见”。

老师,你教哪一科?你做过班主任吗?

家长,你家孩子的班主任,是什么科老师?

不知在你心中,什么样的老师能胜任班主任呢?你是否认为所谓的主科老师更有优势?所谓“副科”老师到底能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呢?

其实,在正规的教育语言体系中,所谓“副科”老师是不存在的,一般称为“技常科”“技常科教师”。但在生活中,仍然有人习惯于把音、体、美、自然、思品、社会等学科的老师称为“副科”老师。

最近,武汉一体育老师作为班主任为学生送考引来大家关注的目光。这位老师要求学生绑沙袋晨跑三年不中断,勤抓主科日日坚持午自习听写单词。从三年前上任时遭受质疑到如今家长和学生最信任的“罗大大”。这位体育老师用行动改变了家长们对“副科”老师当班主任的“偏见”。

微信截图_20170710095939

从“灭绝师太”到“罗大大”,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终获学生信任

“审题过点细,不要慌张。”“放轻松,相信自己没问题!”6月20日上午8点,市六十四中考点门口,市第十一初中九(5)班班主任罗瑛一边将准考证发给学生,一边叮嘱。

作为体育老师,这是罗瑛第一次当毕业班班主任,也是第一次为学生送考。从三年前上任时的“备受质疑”,到如今家长和学生最信任的“罗大大”,罗瑛也交出了自己的“中考”答卷。

“魔鬼训练”:为强身健体,让学生绑沙袋晨跑 

别的班都是7点40到校,罗瑛带的班则是7点15分准时带到操场集合,双腿绑沙袋,慢跑10到15分钟。三年来,除了下雨,从不间断。

罗瑛还为全班制定循序渐进的训练计划。初一时为不绑沙袋的适应性训练。初二开始,逐步增加沙袋重量,女生每个腿绑0.5到1公斤,男生为1-2公斤。到了初三,则开始提高速度。

“他们初一时身体素质太差,经常生病,跑步一是为体育中考做准备,二是为学生的身体素质负责。”罗瑛说,规定一出,学生怨声载道,家长也不太理解,但她仍旧坚持。“久而久之,跑和不跑的差别出来了,学生明显精神好,不生病,大家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为督促学生晨跑,家住南湖的她每天早上6点15分出发,7点准时到达位于汉口的学校,和学生一起跑。如今,晨跑已经成为全班的习惯。

体育老师也抓“主科”:坚持午自习英语听写

作为一门“副科”老师,罗瑛起初也担心班级成绩上不去。她带课任务不重,没课时都会到教室跟班听课,观察学生的表现。班里英语成绩不理想,她便从初一开始利用每天的午自习,请英语课代表给全班学生报单词听写,坚持三年。

“我们班成绩不是最好的,但进步是最大的。体育老师的优势是可以撇开成绩,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学生。当他们在操场上活动时,展现出的是和课堂上完全不同的一面,更接近真实性格,这让我能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

学生发文示爱“魔鬼老师”终获真心

一周前,九(5)班学生写了一篇《“灭绝师太”和她的同伙们》,发表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文中记录着他们对罗瑛从“恨”到无法割舍。“三年来,我们习惯了在天色朦胧时起床,习惯了一边跑步一边咒骂万恶的灭绝师太”……“当绑了三年的沙袋取下时,我们双腿轻松,健步如飞奔向考场。我们练就了钢筋铁骨,且看下周华山论剑,谁敢争锋。”

字里行间都是对罗瑛的亲近和喜爱。

“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引质疑,这些心理是关键因素

“副科”老师做班主任受到质疑的事件也不少。去年,杭州西湖区某小学三年级(2)班的年轻体育老师钱老师,因为各项成绩都很好,还当选了学校团支书,很受学生喜爱。

鉴于钱老师年轻有活力,也有经验,该校决定起用他当班主任做个尝试。没想到班上22名家长赶到学校质疑为什么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们反对的理由五花八门:“体育老师怎能关注到孩子课堂上的表现?”“孩子是要拿出成绩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会有影响的!”

无奈之下,学校最后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让钱老师担任副班主任……

那么,为什么即使有些“副科”老师很优秀,但在担任班主任时,还是会遭到一些人尤其是学生家长的质疑呢?这些质疑者的心理,你是不是也有?

因为见得少所以不放心

要说当面锣对面鼓地问质疑者,某位教“副科”的老师身上,究竟有什么问题,让人觉得这位老师不适合做班主任,他们还真未必能说清楚。有时,甚至他们也承认,老师不错,关心学生、有耐心、懂孩子,可就是放心不下“副科”老师做班主任——因为见得少。别人班的班主任都是教语数外的,为什么我家孩子的班主任教音体美?这也太“非主流”了吧?

向分看齐的习惯一时难改

“现在孩子都有升学压力,班主任是“主科”老师,总给我们一种能够在学习上保住孩子的感觉,会比较放心。”

“肯定是,班主任教什么的,班里孩子就普遍哪科成绩高啊!”

在一些家长的担心中,成绩成为主要的反对理由——““孩子是要拿出成绩的,‘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可能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会有影响的!”

班主任需要看文化修养和个人素质

很多家长认为,“副科”老师,尤其是音体美教师,可能是通过艺术、特长途径上大学,录取过程中,专业课成绩占一定比例,而相应的文化课成绩要求没有那么高。在学习过程中,对文化成绩的要求也相对较低,这会不会影响老师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素质呢?要知道,班主任不仅要教学生课,他的一举一动、行为习惯都会被学生看在眼里。出于这点担忧,有些家长也选择了反对“副科”老师做班主任的阵营。

“副科”老师当班主任,有哪些独到优势?

其实,如果单从以上心理出发去看待所谓“副科”老师当班主任的问题,也许会有不少人产生担忧。不过啊,如果换些角度再想想,认真负责的“副科”老师当班主任,会有他们独到的优势!

教学压力较小的情况下,更有精力关注学生

“主科”老师忙,任两三个班的“主科”老师更忙,如果再兼任个班主任那就是忙上加忙!

担任班主任,班级里面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处理,经常忙得焦头烂额。而且,“主科”老师会因为任教学科而更加注重教学。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主科”老师还要观察、照顾学生的生活,管理班级日常的事务,难免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作为班主任的“主科”老师,身上的担子又特别重,要精心备课,要批改作业,又要个别指导,学生考试成绩不好还要受到各种舆论的批评。这样身兼两职,很容易力不从心,顾了这边又顾不了那边,有时甚至需要占用私人时间去处理班级事务。”

而“副科”教师的教学压力相比“主科”老师会小些,往往有更多精力注重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可以花更多的心思去观察学生,跟学生沟通。

外向活泼的“副科”老师,更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

“副科”教师,尤其是文体学科的老师,因为专业要求和教育背景的因素,普遍性格活泼外向,思路灵活、语言生动幽默,而且美术、音乐、体育课的课堂内容通常比较轻松、吸引人,课堂上教师学生互动性强,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也更活跃。所以孩子们看到“副科”老师,内心往往会更加放松快乐。这份感情可是“副科”老师做班主任独有的“感情基础”啊!

“本来学习压力就大,‘主科’老师当班主任,压力就更大了。”郑州五年级学生杨嘉琪表示,哪个老师当班主任,总会不经意间过多提及其自己“学科”,但“副科”老师就不同了,这样学习气氛就相对比较轻松。

曾当过两年班主任的音乐老师谢奇说,学生往往是在和老师一起玩游戏、画画、唱歌的过程中增进友谊,在这些活动中,老师更了解学生,学生也更喜欢老师,这方面“副科”老师比“主科”老师更有优势。

更善于发现学生在文化课外的其他发光点

一个学生好动爱闹、跑得快、喜欢跳舞、唱歌好听、爱画画……这些特点,在一些重点关注成绩、分数的家长、老师眼里,可能只是课业以外一些锦上添花的特长。有些家长乐于去培养孩子的特长,但大部分也只是希望孩子多个一技之长。可是“副科”老师却可能依靠自身学习经历和专业眼光,敏锐地发掘孩子身上鲜为人见的天赋和闪光点。

在我们的教育对孩子的评价标准越发多元化的今天,班主任对孩子天赋的尊重、理解和鼓励,可能让更多学生自信地走出不同的人生道路。

关于“副科”老师当班主任靠不靠谱的讨论常常出现,答案也是众说纷纭。

其实,小编倒是认为,并不能把所谓“主科”“副科”之分,当做老师适不适合当班主任的唯一评判标准,优秀用心的老师都能当好班主任,你说是不?

那么,想当好班主任的老师,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呢?

当好班主任需要哪些必备素质?

管理、沟通、引领能力是一名老师胜任班主任的关键

浙江省宁波市章水镇中心小学校长吴光在担任校长和教导处主任前,当过7年班主任。在他看来,一名班主任的胜任与否,不取决于他是什么学科的老师,而在于管理、沟通和引领能力。的确,班主任这一工作本来的任务就在于沟通、交流,协调好班级的日常工作,因此,善于沟通的老师更能够当好一名班主任。

不仅要了解每一个学生,还要了解学生的家长及外界环境,了解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把握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加强新的教育理论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发生转变,并将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成自己的班级管理信念。

作为班主任,不仅要了解每一个学生,还要了解学生的家长及外界环境,把握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加强新的教育理论的学习,将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成自己的班级管理信念。

有个性、有魅力让班主任更具优势

每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大多都有着自己的魅力,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和个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曾有媒体对于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做过调查,发现约78.3%的学生认为,好老师的首要标准是“对学生有爱心”。同时,“语言幽默风趣,风格灵活多样”得票率列第二,“一视同仁”、“善解人意”等特质并列第三,也是大多数孩子最喜欢的老师品行。

班主任的魅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进行修养与锻炼形成的。一个班级能否“活”起来,首先要看班主任是否做好了表率,“活”起来了没有。由于班主任的精神面貌对学生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因而要求班主任要乐观、活泼开朗、充满朝气。

有宽容心、耐心的老师更适合当班主任

宋飞达是重庆市育才中学一名年轻的“老”班主任,在学生的眼里,宋老师就是暖男一枚。王明(化名),曾经是宋老师班上的一名学生,比较调皮,常常欺负其他同学,父母拿他没有一点办法。面对这样的困惑,宋老师决定慢慢感化学生,试图让他有所改变。经过多日的观察、交流,宋老师发现,这个孩子超爱打篮球。对此,宋老师邀请了几位家长代表,周末到校参加篮球友谊赛。经过几周比赛,王明在球场上收获了赞赏、信任,像变了个人一样。在家与父母探讨球场的排兵布阵;在校与老师、同学结成学习联盟,把球场的劲头用在解题上。

我们喜欢用母亲来形容老师,因为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是具有母性光辉的:爱心、耐心、宽容心。一个具有这些特点的老师,更容易走进学生心理,有利于学生的进步,班级的团结。

知识广博的老师更适合当班主任

同样是重庆市育才中学的老师赵彩云,被学生称为“书生”,因为他爱读书,爱好书法。赵老师爱好读书在学校可是出了名的,他不仅仅看与自己教学相关的书,还涉猎哲学、古典文学、历史等等。“书是好东西,能开阔人的视野,提升人的境界。”赵彩云说,他也要求学生多阅读,在阅读中体悟生活的美好。同时,他还定期在班上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书法也是赵彩云老师的一大爱好。赵彩云说,他发现00后的孩子,大多用电脑打字比手写的时间还多,所以造成学生书写卷面普遍较差。针对这一状况,教政治的赵老师,利用班会活动等时间,举行“班级书法大赛”,让学生们在书法比赛中得到熏陶。

优秀的班主任能够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

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洞察学生的心灵,摸清学生的心理特点,体会他们的内心要求。刚接手一个新班时,如果能在很短时间内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对学生来说,就是很高兴的事。这样,既能证明他们在老师心目中的位置,又能说明老师在工作上、对学生的态度上是认真负责的,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努力学习的信心。要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还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

俗话说“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班主任,拥有广博的知识,可以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

家长需要转变观念,最重要的不是哪一个学科的老师来做孩子的班主任,关键要看老师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黑猫白猫,会逮老鼠的就是好猫;“主科”“副科”,善待孩子的就是好班主任。不信你回家问问孩子,看看他们怎么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