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考 夏季高考

16中书法班高考火了背后:29人要分多批开家长会

2017-06-28 21:00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还会联系全国的知名高校,组织学生前去研学,中央美院、湖北美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学校都为书法班的孩子们打开一个新视野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听说你们班火了?”“没想到,你们特色班这么厉害!”这几天青岛16中书法班班主任宫莉不断接到好友和同事们的祝贺电话。从业19年,当过14年班主任的宫莉3年前从校长手里接过16中首届书法班班主任的重任。3年心血倾注,一朝高考终不负所托,2017年高考成绩出炉,16中高三书法班取得专业合格证40余人次,文化课本科达线率100%。

10年功底和零基础共存,教学压力大

三年如白驹过隙,宫莉老师回忆起最初组建书法班的时候,也是感慨万千,“当时书法班招生,学生文化课成绩普遍比普通班级低,基础相对差一些,所以需要倾注更多心血。还有些家长对书法班不了解,很多孩子书法零基础,相比起从小有书法功底的孩子,也是需要加倍提升。”就这样,一个班文化课成绩有高有低,书法能力层次不齐,在家长和学校领导老师们的瞩目和期望下,组建开来。

1

书法专业老师赵广东说,“刚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有七八位同学的书法是零基础,有的甚至连握笔都不知道怎么握。而有的同学则是学过10年书法,也有个问题是要改变他们之前的书写习惯。”赵老师介绍到,很多学生虽说有功底,但是改变原有书写习惯,适应书法高考的书写要求也需要慢慢转变。三年的专业学习让这届学生有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也获得瞩目成绩。

分层教学有创意,合作办学拓思路

作为首届书法班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宫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从业19年,带过美术班、霍尔姆斯班以及普通班,但是书法班与之前最大不同的是,采用分层教学。“我们一个班29人,光家长会就要分多次开,比如文化课有同学基础好,但是书法相对较弱;有的同学文化课基础差点,但是书法能力强;再有的同学想冲击中国美院等名牌大学,而有的同学普通院校保底就好。所以,目标以及成绩的不同,我们会按照学生的学情分批次召开家长会,确保家长会的有效性”高三文化课复习过程中,所有任课老师提前召开会议,一轮、二轮综合复习,第三轮精选习题、突出重点、大胆取舍等,针对书法班一套专门教学方案也是费尽老师们的心血。

2

除此之外,学校还会联系全国的知名高校,组织学生前去研学,中国美院、湖北美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学校都为书法班的孩子们打开一个新视野。“书法家进校园”活动结对书法名家、青岛市书协副主席刘健先生,在16中校建立了书法名家工作室,定期指导书法教育及书法班教学工作。同时,学校还跟曲阜师范大学签署联合育人协议,曲师大书法学院优秀教师每月定期到校为书法班授课,并让学生与书法专业高校的优秀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为自己的职业做好规划。

书法班40余人次取得专业合格证,就业前景看好

三年砥砺,从学校领导到老师、家长,都为16中书法班提供优质资源和先进教学方法。16中教务处主任崔金燕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将最强师资派给书法班,所有任课老师都是学校骨干教师和教研组长。强大的教师队伍,专业的复习策略,再加同学们的刻苦努力,最终高考成绩很是亮眼,全班同学文化课本科达线率100%。此外,专业课成绩也是瞩目,拿证率高,拿证层次高,也成为两大特色。全班拿到各大高校40多份有效合格证,其中2人获得中国美院合格证,2人获得湖北美院证,暨南大学、鲁美、南艺、山艺、北京语言大学等合格证都有收获。其中,李孟霏同学考得451分的好成绩,并取得湖北美院和咸阳师范学院合格证。张俊辉同学取得暨南大学等七校合格证。

3

李孟霏

4

张俊辉

崔主任对书法专业毕业生未来就业前景十分看好,“由于书法专业涵盖传统文化的诸多方面,在国家教育部传统文化进校园政策号召下,单纯就校园书法专业老师这一方面就有很大的缺口。今年,全国共80多所高校招收书法专业学生,可见学生未来发展还是不可估量的。”

据悉,今年16中的艺术特色教育成绩斐然,139名艺术生(含青岛霍尔姆斯学校),本科达线124人,达线率90%。体育理5人,全部本科达线,春考生5人也高分通过专业本科线。美术生47人,44人取得山东省统考专业本科合格证,合格率94%,蔺圣冰更是考出526高分,超过艺术本科线213分。

青报教育在线 (www.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