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分校在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中获特等奖

2017-06-20 08:14 青岛市教育局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次比赛学生设计的主题是一个智能海岛模型,从学生在作品中体现的创新理念,以及独特程序功能的实现、高大上的外观设计无不体现出学生的智慧以及对完美的追求。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总决赛中,青岛二中分校高二工程智然、高一理学赵李灏、吕澈三名学生出色表现夺得了物联网创意设计大赛不限定主题项目的特等奖,这项赛事参加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1支队伍,青岛二中分校三名学生凭借独特的创意,出色的现场发挥获得前三名,这是青岛二中分校在创新创客工作上一次新的收获,是青岛二中分校创新工作不断开拓探索的结果。

1

2

本次比赛学生设计的主题是一个智能海岛模型,从学生在作品中体现的创新理念,以及独特程序功能的实现、高大上的外观设计无不体现出学生的智慧以及对完美的追求。在准备这次比赛中,始终将“追求创新,力求完美”作为目标,不断推翻改进,即使去了北京,每个晚上都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集训到很晚,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最终该作品取得满意成果。通过这项比赛,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更多的是对自我创新能力的发掘,以及力求完美、不断改进的探索精神!这就是比赛的意义!

3

4

5

指导教师宋雪莲老师感受

作为指导教师,我感受最大的是三点:

首先,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优势。团队中的三个学生各具特色,智然是一个编程能力强的学生,在作品中他将自己独特编程能力得到极大展示;而赵李灏是一个头脑灵活特别有创意的学生,他提出的三层结构模型以及和吕澈沟通一起提出的未来翻转空间想法独特新颖;吕澈是一个不仅具备创新想法而且比较认真踏实,文字功底也很好,剧本就是她主创的。三个学生特性明显,在准备中我积极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及时和他们沟通讨论,并且不断表扬肯定,使得团队每个学生的才能得到最大展示,这也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其次 ,追求创新,力求完美是我们这次比赛追求的目标。这是一个创意类比赛,所以在我备战开始我就提出“创新”必须放在首位,无论主题选择、结构的搭建、程序的设计等等每个环节,我都严把创新关,创意不够我们就会推翻重新改进。另外在准备中,我们力求完美,即使在北京,我们每天集训到很晚,不仅改进结构,而且不断分工演练学生的配合,才使得比赛现场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完成作品。实际上,我想通过这样辛苦的准备传递给学生一种态度,就是凡事我们都要努力争取,力求完美,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最后是团队合作,这次比赛,三个学生都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但不仅仅如此,其实在我们备赛过程中,我们社团的学生给予了很多帮助,高一科技的曲坤、赵俊博帮助3D打印了楼梯、泳池等装饰品,高二理学王润桢帮助制作宣传牌,这就是我们社团团队的力量,让我很是感动。

参赛学生智然的感受

从一个月前开始构思,经过市级选拔赛的考验,再到全国竞赛,作品的外形结构从奇特简单,改进到恢宏大气,增强了视觉效果,无疑加了不少外形结构分。由于竞赛过程中,需要将结构搭建完整,整个团队四个日夜通宵练习搭建技巧,增强默契,并优化搭建流程,改进外形,弃繁从简,使竞赛过程中搭建、调试变得流畅有序。所以,赛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要对自己的作品不断改进完善,发现问题立刻改进,才能有更大的把握。

本次竞赛使用的是物联网机器人套件,在安卓环境下编程,相对于其他机器人,其程序优点有代码易懂,结构简单,适合初学编程的同学。既然其有这样的优点,那无疑暴露了它这些缺点,功能单一,程序结构有缺陷,写程序、找错误的过程繁琐,只支持单线程,主机之间无法共享传感器等。根据这个作品的主题,需要其在各种状态下同时完成多项任务,即实现用单线程执行多任务,要避免做一个任务的过程中,其他传感器的探测上出现延迟时间长、致盲等状况。比如我需要同时毒气检测和红外探测,需要避免检测到毒气,播放防毒警报时,使红外探测致盲、或出现延时的情况。最初使用两个主机分散传感器,达到双线程的目的。此外,其if选择结构不允许嵌套,但我还需要在红外探测到物体,触发驱逐警报之后,再放战斗警报,这期间我要不断进行红外探测,用来中断警报,我们的解决方法是运用变量标记状态,不仅解决了结构缺陷问题,还同时解决了单线程多任务问题。同时在比赛准备期间,设计出了扩展LED流水灯算法、延时检查RFID算法。这些算法都考虑到了单线程多任务等问题,结构完整,简便成熟。在设计程序时,需要发散思维,变换角度,以想到更多更简单的算法。

这项比赛不仅锻炼了我的编程能力,更让我体会到合作的力量,赵李灏想法独特、搭建能力突出,吕澈认真踏实,有突出的文字功底,真是由于大家的默契合作才能取得这次优异成绩,谢谢我的队友,也特别感谢宋老师的辛苦付出!

参赛学生赵李灏的感受

在这次未来工程师的比赛中,我主要参与了结构的创意设计,我提出了三层结构的海岛模型,将原来单一结构拓展为具有多种功能的结构体,老师对我这个创意非常欣赏并且积极采纳了。我和吕澈多次沟通,我们对这三层结构体赋予它很多功能,既有民事功能,比如照明、淡化水资源、灯塔等,又赋予它军事功能,具有自我保护攻击的能力;对于第三层结构我和吕澈提出未来居住翻转空间,并且用器件自动实现;同时结构体上宋老师提出很多意见,和我们一起多次改进,提出了套装结构,使我们的结构看上去不仅美观、稳固,而且特别高大上,另外我们还进行了一些装饰,比如环形公路、登岛旋转楼梯、别墅区、游泳池、飞机坪等,使我们的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引人注目。

为了使我们在短短60分钟时间完成这个岛屿的制作及功能实现,我们进行了多次分工排练,即使在北京,宋老师也带领我们不断演练分工合作,精细的分工让我们现场时间非常充裕,将我们预设均完美完成。通过本次活动中,我的社交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大脑的思维也得到了活跃,特别是教会了我如何更成功的和同伴交流合作。我的同伴:吕澈和智然教会了我很多,帮助了我很多,如果没有他俩的合力协助,可能我得不到全国特等奖的好成绩,所以我特别感谢我的同伴,也特别感谢宋老师对我们的严格要求,和给予我们的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参赛学生吕澈的感受

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有关于作品本身,最开始也想过很多,不管是外形的设计还是作品本身想要体现出的新颖之处,想了许多方法,但是也推翻了多次,想让这次的参赛作品尽善尽美,当然,如果只靠一个人单一的想法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这个作品除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创新意义之外,也被赋予了更多通过思想碰撞所实现的意义,就我个人而言,这比作品本身的意义还要重要。最终的结果也没有辜负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和期望,你的努力和结果不一定成正比,所以,就应该加倍努力,才能收获你想要的结果。这种意义不仅仅在这次比赛,可能对于我今后的学习生活都会有很多帮助,所以我会加倍努力,力求完美。

除此之外,在比赛现场时,因为先前和两位搭档练习了多次,配合了多次,才能游刃有余的在比赛的时候快速地完成作品的拼装和测试,这让我多少也对团结和默契两个词有了真正的理解,也让我对“完美”有了进一步理解。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