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16中取经新课改第三天:体会“教是为了不教”

字号: 2017-06-19 11:21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昨天是周日,但16中的38位老师却奔波在杭州到苏州的高速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十六中老师一行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苏州一中。

青岛16中毕业班老师南下取经之旅17日进入第三天,昨天是周日,但16中的38位老师却奔波在杭州到苏州的高速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十六中老师一行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苏州一中。

图片1

“苏州市第一中学是国家级示范高中,省四星级学校,是一所拥有四个校区、五所学校,教师逾千、学生近万的多元化,集团化、精品化、国际化的优质教育集团,是苏州市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领导带有自豪感的介绍,使参观的老师肃然起敬。

苏州一中始创于1907年,时名“苏州公立第一中学堂”。而追溯苏州一中正式创办前的渊源,则可从其历史沿革的轨迹中,追寻至创办于1805年的正谊书院。现为江苏省重点中学、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就是苏州一中的首届学生。

正是这个原因,苏州一中的新课改,深深打上了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苏州一中的领导介绍,叶圣陶教育思想最精华的内容,是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即教育的本质是“为人生”,中小学教育的价值在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基。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人生,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终身发展。叶圣陶教育思想主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如果用一句话来加以概括,那就是 “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叶圣陶先生还指出,一个理想的课堂是教与学的完美结合,在这一活动中,学生居于主体地位,教师则处于主导地位。他倡导建立民主、平等、和谐、亲切的师生关系,主张师生“互为朋友”、“情同手足”、“融为一体”、“教学相长”。

苏州一中的领导介绍,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更加符合新课改的精神,新课改主张的从中学阶段开始职业生涯规划、“排课走班”、分层教学、导师制等等,都与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深度契合。

用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对接新课改,使他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苏州一中高考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2016届学生当年中招分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高考理科本二上线率位列市区第二,文科本二上线率位列市区第三,各类省招班本二上线率超95%。

图片2

十六中的老师们细细地听着苏州一中的历史,感叹着历史的沉淀。

图片3

苏州一中的薛主任在谈苏州一中的办学特色。

图片4

薛主任讲到,苏州一中是小班化教学,人数最多的才40几人,最少的才20几人。小班化的设置是教学质量强有力的保证。

图片5

苏州一中也有国际班,这与十六中的中澳班不谋而合,老师们一谈起这个就好像说不完的经验要分享。

图片6

这是苏州一中成立二十周年时,当时的同学所立的纪念碑。

图片7

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就是苏州一中的首届学生。

图片8

苏州一中历史沿革表

图片9

从苏州一中培养了多位人才,有曾担任教职的有吕叔湘、匡亚明、张闻天等著名学者。还走出了叶圣陶、顾颉刚、王伯祥等一大批文化英杰和二十二位两院院士。

图片10

图片11

老师对苏绣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图片12

这是一颗宋朝时期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紫藤。它不仅见证历史沧桑,还陪伴着无数学子成长、成才。

图片13

青报教育在线 王佳文

Tags:新课改 16中 教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