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中考填报志愿今天开始!一定要看的注意事项!

字号: 2017-05-18 11:31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拉开了中考填报志愿的大幕,填报志愿的时间只有三天5月18日至5月20日,今年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的普高招生首次统一,四区考生最多只有3次机会填报志愿,一定要谨慎把握每一次填报。

今天拉开了中考填报志愿的大幕,填报志愿的时间只有三天5月18日至5月20日,今年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的普高招生首次统一,四区考生最多只有3次机会填报志愿,一定要谨慎把握每一次填报。 

填报志愿对每一位考生和家长都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希望每一位考生和家长都要明晰具体要求,不要因为自己的失误耽误了报考。

填报志愿,十大注意事项 

一、注意时间,不赶早也不赶晚

志愿填报具体时间为5月18日(周四)8:00至5月20日(周六)20:00,请考生务必合理利用时间。

一是不必周四8:00刚开始就急于填报志愿,避免网络阻塞;二是切忌在周六最后几分钟再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机器等出现问题而无法及时填报。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及家长务必及时填报志愿,并进行现场确认,切勿漏报、迟报、误报。如果错过志愿填报时间将无法补报。

二、首次登录修改密码,保存好密码

考生凭学籍号、身份证号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按照本人意愿自主完成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志愿的填报。

首次登录后考生要重新设定登录密码,并由考生个人负责妥善保管,密码泄露导致的后果由考生负责。首次登录时,考生自愿选择是否使用手机接收“短信验证码”方式填报志愿,建议有条件的考生选择该方式。

三、充分利用《志愿预填表》

正式填报志愿前考生应将所选择的学校及专业填写到相应的《志愿预填表》上,并对照招生计划进行认真分析核对,确保所选择的志愿信息准确无误。上网填报时按照志愿预填表上的内容进行填报,以减少操作时间,提高准确性。

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类别登录市招办网站下载相应的志愿预填表。

   四、普高中职可以兼报,各区市报考要求

四区考生可以选择报考面向四区招生的普通高中或市招考办公布计划的职业学校,也可以两者兼报。

崂山区初中毕业生还可报考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单独面向崂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计划。

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平度市考生可以选择报考面向本区市招生的普通高中或市招考办公布计划的职业学校,也可以两者兼报。

胶州市、莱西市考生可选择报考“3+4”本科以及面向本区市招生的普通高中和辖区内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为“辖区内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或选择报考市招考办公布计划的职业学校。除“3+4”本科外,辖区内高中阶段招生学校和市招考办公布的职业学校计划不能兼报,考生应慎重选择其中一类报考。

五、特长生一志愿才有效

四区获得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资格的考生,从中选择一所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作为第一志愿报考。特长生和足球后备人才资格只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

六、报职校专业,看清有无面试

职业学校招生中有面试要求的专业,考生须面试合格,未参加面试或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请考生填报时注意。

七、最多3次填报机会,不要浪费

四区考生最多有3次机会网上填报(含修改)报考信息(含考生个人基本信息、普高志愿和职业志愿信息)。普高志愿只能使用其中1次机会填报,且一经提交不能再增减或修改普高志愿。

考生每次填报(含修改)个人基本信息、普高志愿信息(已经提交过普高志愿的不能修改)、职业志愿信息中任意1项或几项,一经提交都占用1次填报机会。

四区以外其它区市高中阶段招生志愿填报及修改按各区市有关规定执行。

八、5月21日开始现场确认

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均需进行现场确认,未进行现场确认的考生报考信息无效。请考生切记网上填报志愿后还需要进行现场确认。

四区填报普通高中志愿(含兼报职业学校志愿)的考生于5月21日(星期日)(上午8:00至下午6:00)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确认报考信息。个别因故未办理现场确认的考生,可于5月22日(星期一)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补充确认。

仅填报职业学校志愿的考生现场确认时间为:5月21日(星期日)至22日(星期一)(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应届生到学籍学校所在区的区招考办确认报考信息,外地回青考生和往届生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确认报考信息。

四区以外其它区市考生于5月21(星期日)至22日(星期一),根据所在区市教育(体)局的有关规定进行信息确认。

九、只考不报不需要现场确认

只参加学业水平考试而不参加高中阶段录取的考生,需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填写基本信息,并在普通高中批次填报“只参加毕业考试”选项,不需要进行现场确认。

十、中职自招考生填报要注意

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四区考生,如不兼报普通高中志愿,应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普通高中批次填报“只参加毕业考试”选项,不需要进行现场信息确认。

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四区考生,如兼报普通高中志愿,须于网上填报志愿期间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填报普通高中志愿,并在规定时间到报考的第一志愿普通高中确认报考信息。

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其它区市考生应按本区市有关规定报名参加考试。

 

报志愿必知!!!

四区考生录取顺序为:“3+4”本科批次、普通高中批次、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及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次、五年制高职批次、中职技校批次。

普高填报志愿

普高依据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

●特色班未录取,可参加普通班录取

各个普高的特色班是各个学校招生热点,绝大多数普高都设有特色班。报考特色班时,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每个普高的特色班分数线一般是该学校所有招生类型中最高的,请结合往年的分数线来选择真正适合自己兴趣和发展的特色班。

很多特色班都有一些免学杂费和奖助学政策,而且都是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有的特色班实行全部寄宿有的是部分寄宿,需要看清楚,有的不寄宿。

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报考“交运班”“海尔班”“信息化班”“爱基金班”“外语课改班”“新人文班”“卓越班”“科技班”“海洋班”“大学先修班”“国学班”“金融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所报考学校普通班志愿,参加该校普通班录取。

被“交运班”“海尔班”“爱基金班”“外语课改班”“新人文班”“卓越班”“科技班”“海洋班”“大学先修班”“国学班”“金融班”录取的考生,不占用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

●指标生加分只对一志愿普高有效

市内四区的指标生计划为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崂山一中、崂山二中10所学校普通班招生总数的65%。

指标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指标生加分只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指标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

指标生人选是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市教育局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初中学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

●普高可填三个志愿

普通高中填报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需根据自己的意愿注明“是否服从分配”,填报“服从分配”且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的考生,如未被所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由市教育局安排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报一二志愿普高,考查科目需合格

普高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录取方式。录取总分780分,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首先按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组合择优录取;如果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相同,再按物理、化学、生物等级组合择优录取;如果物理、化学、生物等级也相同,最后按历史、地理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优先录取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达到合格等级的考生。

●一志愿落榜后不降分

普通高中按照志愿顺序录取,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三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录取。按照报考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录取。

另外,报考民办学校的考生需要注意。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须在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严格按照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录取新生。

中职填报志愿

职业类学校招生实行分数制录取方式,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由市招考办公布计划的职业学校录取总分780分。同分考生按照数学、物理、化学、语文、英语(含听力、口语)、历史、地理、生物的顺序,依次比对分数成绩,分数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未录取“3+4”不得降分录取其他批次

“3+4”依然是中职招生热点。今年青岛继续将“3+4”本科列为提前批次,并实行全市统一录取,被“3+4”本科录取的考生不再被其他学校录取。

各区(市)报考“3+4”本科的考生均允许兼报本行政区域内的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3+4”本科学生转段测试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对于报考“3+4”本科未被录取的考生,各区(市)不得采取降分的办法进行其他批次录取。

●普职融通最低录取线为500分

今年青岛采取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实验班设在中职学校。共有6所局属中等职业学校和4所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试点。实验班学生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实验班由对口合作的中职学校和普高学校共同举办,双方签订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实验班最低录取分数线不低于500分。实验班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的方式,为应用型高校提供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实验班的录取与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同批次。

●被自招录取可兼报普高

今年中职继续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参加自主招生并获得录取资格的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初中毕业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但不能再被其他职业类、师范类学校录取。

●往届毕业生只能报考普通中专

在崂山区、城阳区职业学校招生纳入市统一招生平台的基础上,今年青岛将黄岛区、即墨市和平度市所属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纳入市招生平台进行统筹管理,实行统一招生录取。继续统筹技工学校招生,将技校招生纳入市统一的招生平台管理。

“3+4”本科及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对象只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面向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本地应届初中毕业生不实行注册入学。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外地生源只能报考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可注册录取(有特殊规定的学校或专业除外)。统筹招生的区市实行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兼报政策。

●二次投档线不低于一次招生录取线

中职和普高一样,也分为5个批次。

第一次投档时,三年制中职招生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设置投档录取比例,投档录取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2。在现有招生工作进程和模式基础上,把目前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二次招生由招生学校自主组织生源,改为考生在招生平台填报志愿,市招考办统一投档的模式。

各专业第二次招生投档分数线不能低于本专业一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在一、二次招生录取结束后,剩余招生计划,由各招生学校自行组织生源。未实行职业学校招生市级统筹的区市考生,报考辖区高中阶段学校志愿,除“3+4”本科为提前批次外,其他志愿由辖区教体局确定。

Tags:中考 填报志愿 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