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小学弹性放学家长赞成实施有难度

省去托管费用 却会延长老师工作时间

2017-03-16 11:31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弹性放学,是为了方便双职工家长,设立的一项教育制度,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延长放学时间,在延迟放学的时间内,学校临时“组班”,配备“临时班主任”,给孩子们安排作业答疑、趣味阅读以及跳绳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弹性放学,是为了方便双职工家长,设立的一项教育制度,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延长放学时间,在延迟放学的时间内,学校临时“组班”,配备“临时班主任”,给孩子们安排作业答疑、趣味阅读以及跳绳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表态,再次让弹性放学进入家长视野。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受制于师资等条件,现阶段弹性放学想要实施还有难度。

部长表态有条件地方试点弹性放学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态:要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基础教育阶段放学早,确实是让家长非常揪心、挠头的事。”陈宝生说,希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探索适合本地的弹性放学方法。针对课后服务问题,陈宝生说,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适当补助;二是学校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记者调查省去托管家长多数赞成

对于家长而言,大多数家长双手赞同学校实行“弹性放学”。“弹性放学”解决了广大“上班族”家长的烦恼,家长不用再担心工作时间无法接孩子的问题,同时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无需再支出将孩子放在课后托管班或辅导班,特长班的费用。此外,孩子在学校有老师监管,是比任何私人托管班都让家长放心的方式。甚至家长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费用让孩子实行“弹性放学”,放学后在学校让老师“托管”。 城阳赵红路小学家长表示:“非常支持弹性放学,大大缓解家长的压力,也不用麻烦老人去接,也不需要再花托管费。”

师资不足实施有难度   

对于“弹性放学”,很多老师则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教学任务本来就很重,弹性放学还会影响教师参加各个教研组的学习活动时间,而这对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来说非常重要。同时弹性放学的实行使老师负责学生安全的责任更加重大,同样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弹性放学会延长老师的工作时间,各种因素导致老师对弹性放学存在不同意见。“学校曾开会讨论过弹性放学,但很难实施,因为学校现在师资不足,如果弹性放学,老师压力会更大。目前大多数学生放学时老人接或者托管班老师接。”针对教育部的几个要求,学校需要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弹性放学的方案,同时学校要根据国家政策和与家长的协调为“加班“的老师支付相应报酬,并做老师的工作,让他们愿意在弹性放学时间担任”临时班主任“,其次即使学生下午5点放学,部分家长仍然存在接送难问题,这部分家长的问题,弹性放学也无法解决。

青岛做法聘请第三方学校开起托管班

“弹性放学”对于学生和家长无疑是极大的好事,弹性放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想要真正运行,无疑还需要很多的时间,还需要协调很多矛盾解决很多问题。在校内托管方面,岛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13年开始,市家校合作促进委员会在岛城6所学校试点校内免费托管,山东路小学便是其中之一。放学后,不回家的学生,都纷纷背上书包,集中来到学校的一间教室内。从2013年至今,山东路小学一直坚持开设校内托管,不过由起初的老师托管,改为第三方托管。托管由家委会负责,聘请第三方和家长交费也由家委会负责,学校只是提供场地。托管对象,为该校低年级学生。“相比校外托管,校内托管好处不少,毕竟没有哪个托管班,能提供学校所拥有的场地条件。”参加托管的家长说。“采取市场化操作,花钱聘请第三方机构托管,不满意服务家长可以解聘,无论对家长还是学校,都是件好事。”让孩子参加托管的家长朱先生表示。一直致力推动校内托管的市家校合作促进委员会会长孙增信不止一次表示,如果想将校内托管推广出去,政府适当的支持和监管也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