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考 初中

学礼仪学坚持 岛城初中开起棒球课

让学生掌握团队合作和礼仪修养 青岛44中球棒挥出多元视角

字号: 2017-03-16 11:08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44中,每周3节的体育课变成了“2+1”,体育课两节,特色课1节。在特色课里,初一年级学棒球,初二年级学足球。

“你有没有发现,校园里引入一点新奇的东西,整个气氛都不一样了。”看着学生在午后阳光里大笑、奔跑,站在操场边上的44中校长张青涛满眼的宠爱。在44中,每周3节的体育课变成了“2+1”,体育课两节,特色课1节。在特色课里,初一年级学棒球,初二年级学足球。

击球前鞠躬 棒球礼仪渗透训练   

初一6班的侯新宇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解棒球规则,9人组成一队,击球之前先对裁判鞠躬,等裁判发令后才能击球……因为学校的棒球课,他回家特意看了一场电视直播的国际棒球比赛,知道了这个运动风靡美国、日本,还知道了不少相关的政治、经济知识。 

棒球被称为“绿茵场上的国际象棋”,需要竞技与智慧的结合,是一项集智慧与勇敢、趣味、协作于一体的集体运动项目。这也是44中选择这项运动的原因。“棒球不仅仅是风靡世界的运动项目,更是一个找回生命热情的运动。学校的育人理念有一条是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多元视野,棒球可以协助培养学生的沟通与合作、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等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核心素养的未来公民。学校引入棒球课程,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学生提供更国际化,系统化的体育训练课程,培养学生体育精神。另一方面让同学切身体验到棒球运动的内在文化,通过棒球更快的了解海外世界,融入海外世界。”张青涛站在场边,有学生没接住球,她会捡起来抛回去。接球的学生远远地对她鞠了一躬。棒球的礼仪是学生课上内容之一,进出球场的鞠躬礼、 进入打击区的举手礼、比赛前后的相互敬礼甚至遭遇不公正判罚的脱帽礼,无不体现了比赛选手的修养以及风度,而这也是在日常训练养成的。同学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一次又一次的对抗中懂得了尊敬,懂得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修养。学生说,“棒球,让我不得不有修养。” 

多元视角 团队运动学会合作   

“没有团队,个人无法胜利,前方的球队名称永远比后方的个人更重要。”“明确的分工,合理的补位,才是取胜之道。”“不挥棒,你永远不可能打中。”“球棒在手,我就是关键;打好一球,我就是英雄。”棒球训练里,教练的话是讲规则,也富有哲理。“亦生亦师”的教学理念让同学们了解,没有互助便没有效率;棒球课程的体验又让孩子们懂得,合作才是取胜的王道。每个人都会拿起球棒,每个人都看会走上打击区,每个人都会成为比赛胜负的关键,“我自信,我能行”的信念是决心最好的表现。 

“我们不害怕连续多次的打不中,因为只要打出一次全垒打,就有获胜的希望”初一6班女生曹艺文是个“风一样的女子”,爱好田径的她第一次接触棒球运动就爱上了它。从最开始击打落空,到现在的偶然打中,她的脸上洋溢的是满足,是兴奋,是自信。她告诉记者,很少有运动能动员全班同学参与,学校的安排让大家玩在一起,给青春更多的印记。逐渐地,同学们不再懊恼那一次又一次的“打不中”,反而是对下一次的“信心百倍”。“面对挫折,我学会了坦然,因为下一次,我一定可以成功。”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