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诗词大会掀起国学热 诗词类图书热销

2017-03-14 15:24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中国诗词大会》在引起收视热潮的同时,国学类图书热销带动了相关古典诗词图书的阅读,古诗词学习也被家长和老师们提到了台面上。近段时间以来,书城诗词类图书明显热销,最高峰时每天卖出百本图书。

今年春节期间,一档以古诗词为主题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迅速走红,掀起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怀念与实践。当下,国学俨然成为一股潮流。《中国诗词大会》在引起收视热潮的同时,国学类图书热销带动了相关古典诗词图书的阅读,古诗词学习也被家长和老师们提到了台面上。近段时间以来,书城诗词类图书明显热销,最高峰时每天卖出百本图书。

一天卖出百本诗词图书     

诗词大会的热播让国内相关古诗词书籍销量大增。近日,从青岛书城了解到,国学中史记、三字经等一直都是畅销图书,每逢寒暑假都是学校重点推荐书目,购买人群大部分是学生。《中国诗词大会》热播后,诗词类图书销量猛增,一下子成了市场爆款,上百种诗词类图书都被摆在了醒目的位置上。书城工作人员表示,近段时间以来,诗词类图书明显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仅这种图书,每天的销售额就在三四千元左右,最高峰时,一天能卖出百本诗词类图书。

专家建议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后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阅读国学类书籍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性。国学也在中国迅速升温,从在大学中开办“国学院”,逐渐向下延伸至中小学、幼儿园和周末培训班。为充实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多地中小学更是在早读环节增添了吟“经典”、学“民俗”的内容,将国学内容融入到学生们的课堂生活中。不少中小学的德育课上将课程内容与传统美德、传统节日等相融合,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李沧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蓝润青表示:传统文化,我们应该继承发扬。“四书五经”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是熟悉又陌生的。熟悉是因为几乎无人不知“四书五经”,而陌生则在于很少有人对“四书五经”了如指掌,那就更甭提活学活用了。所以,当很多家长陪孩子去读完一本国学图书后,就会发现不仅孩子需要学习国学,而且自己同样也需要学习国学。国学不仅是一个空洞的名词,而是有丰富的内涵,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识和研究,也是一种文化身份认同感。以后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应该会是一个主流。孩子能够通过对国学类图书的阅读、熏陶,培养对中国文明、历史、文化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代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环境和阅读倾向,让孩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去粗取精,推动孩子对传统文化精神的理解和接受。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