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17名“00后”柬埔寨山区做公益

2017-03-09 16:27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春节刚过,青岛孔裔国际公学的17名青岛高中学生便告别家人,在校长Carolan的带领下,踏上了远赴柬埔寨的路程。

2017年春节刚过,青岛孔裔国际公学的17名青岛高中学生便告别家人,在校长Carolan的带领下,踏上了远赴柬埔寨的路程。与一般旅游的人不同,他们一行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为了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身为国际志愿者帮扶当地困难儿童。 10天的公益行动中,孔裔学生们身体力行地为750多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提供了餐食、衣物和玩具,承担了照顾20多个被遗弃的18个月以下婴儿的重任,还帮助当地有志少女解决上学困难,为和她一样渴望改变命运的青少年送去接受教育的希望。柬埔寨公益之行,不仅帮助孔裔学生们成长为更有能力、更有担当的社会公民,也让青岛志愿者的足迹、精神传播到世界更远的地方。

一天跨越40℃温差

2017年2月2日,正值大年初六,家家户户还沉浸在悠闲的春节假期之中。青岛孔裔国际公学志愿者团队从流亭国际机场起飞,经停广州后,抵达柬埔寨金边,开启了他们为期10天的国际公益行动。

“这次柬埔寨志愿活动我们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筹备。 ”青岛孔裔国际公学校长Mr.Carolan告诉记者,原定除校长自己和另一位老师外,只招募10名学生。 “可是当同学们得知项目内容之后,都非常感兴趣,130多人争相报名参加。 ”但考虑到项目实际,以及让学生真正能够得到实践机会,Carolan校长只能“忍痛”,挑选了17位学生参与。巧合的是,这17位志愿者都是男生。他们中有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有偶尔调皮捣蛋的“头疼生”。据Carolan校长解释,他的选择一方面从项目考虑,需要志愿者能够真心奉献、吃苦耐劳,另一方面也从学生考虑,希望他们能够从帮助不幸的人中体会珍惜与感恩。

“出发时,青岛的气温只有-4℃,而抵达时,金边的温度高达36℃。我们的学生一天时间内经历了40℃的温差。 ”但疲惫的旅程丝毫没有影响年轻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抵达目的地后,一刻没停地与当地志愿组织交流,学习如何尊重当地宗教文化,如何开展志愿服务。

稚气少年变身“厨师”“保姆”

孔裔志愿者团队此次柬埔寨公益项目的内容说起来并不“高大上”。 “在柬埔寨有许多无家可归的孩子,他们流浪在街头,白天警察不允许上街乞讨,只能晚上到垃圾箱里翻找点能吃的东西。 ”Carolan校长回忆说,有的孩子四肢、身上都有被垃圾箱老鼠咬过的伤痕,看得令人心酸。一些国际和地方公益组织在城市流浪儿童集中的地方设置露天食堂,为他们准备餐食。 “我们的学生被分成三个小组,轮流服务。每天两个小组分别为两个露天食堂的600多个和150多个孩子做饭。 ”没有空调的室外,气温高达近40℃,志愿者们挥汗如雨,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在其他两组做“厨师”的同时,第三组则做起了“保姆”,照顾20多个被遗弃的18个月以下的婴儿,在不足一件教室大的屋子里给他们喂饭,陪他们玩,哄他们睡觉。

这些原本在家被父母百般疼爱的稚气少年,自己还是个孩子,却要承担起照顾别的孩子,甚至是婴儿的工作。 “志愿服务过程中,有一件事令我感到十分震撼。 ”Carolan校长表示,在婴儿收容所里,有两个孩子是被隔离安置的,因为他们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许多志愿者都躲着他们。 “我们的志愿者没有歧视那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志愿者甚至每次去都主动要求照顾他们。 ”

经费大多来自学生筹集

记者从青岛孔裔国际公学获悉,这次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学生自己的吃住行外,共筹集了51747元志愿经费。其中,学校拨了 10000元,其余41747元全部来自学生拍卖活动。 “之前学校组织了‘助理日’活动,全校从董事长、校长、老师到学生都参与其中。任何人都可以被‘拍卖’成助理,以劳动获取报酬。此外,还有 ‘糖果日’、‘不穿校服日’等活动,也为此次志愿活动筹集了不少费用。 ”柬埔寨志愿活动中,一部分费用交给当地志愿组织用以购买露天食堂所需的食材,剩余的经费,以及志愿者们省吃俭用的零花钱也全部捐献出来。“我们不提倡直接把钱给孩子,而是到当地市场上为他们购买所需的鞋子、玩具等生活用品。”

除了解决困难儿童吃穿难题,孔裔学校还为有志青少年提供受教育的机会。 “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当地志愿者中,有一个女孩曾在2岁时被父母遗弃,一直在街上流浪到11岁。后来经过志愿组织的帮助,她不仅读了书,还考上了大学。 ”得知这一励志故事之后,青岛孔裔国际公学当即决定为她提供足以完成大学学业,以及生活所需的奖学金。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关注类似的青少年,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他们获得知识,改变命运。”

志愿服务脚步迈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牛津学校国际志愿者此次柬埔寨之行并不是首次。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去过柬埔寨,还曾两次去往泰北地区慰问远征军及其家属,并为那里修了一条“牛津路”;更远的一次是前往阿拉斯加,为当地贫困人盖房子。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不仅未来有一番作为,从现在开始就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领袖。 ”Carolan校长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