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课 家校共育

孩子不爱学习,问题多半出在家长身上

字号: 2017-03-03 14:02 来源:微伴读小书屋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放学回家,你的第一句话将直接影响孩子心情有时候父母的一句话,真的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尤其是放学后我们问的第一句话。通过在家长会上的了解,我发现很多家长问的都是测试多少分?有没有考砸...

1.放学回家,你的第一句话将直接影响孩子心情

有时候父母的一句话,真的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尤其是放学后我们问的第一句话。

通过在家长会上的了解,我发现很多家长问的都是“测试多少分?有没有考砸”、“在学校有没有犯错误?有没有被批评”……这些话,问了真的还不如不问!

你说的每一句话,传达的都是你对生活的态度。上面的这些话,无形中给孩子传达的都是负能量,让孩子觉得上学就是被批评这样糟糕的事情,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如果我们真想了解孩子的情况,其实可以换种方式来说,比如:

“今天在学校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吗?

你们哪个老师又给你们讲什么笑话了?

你同桌今天又干什么有趣的事了?”

这些话传递给孩子的是一种正向引导,教会孩子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长久以往,孩子头脑中总是带着上学的美好,孩子自然喜爱上学。

2.请准备一个书房--学习需要有一种仪式感

在孩子自觉性不强的情况下,我们要帮孩子排除外界的一切干扰。给孩子准备一个书房就是个好方法。

请给孩子准备一间书房: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也请在孩子的房间里隔出一块区域,由孩子自己布置成小书房。这样的做法无形中告诉孩子,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种仪式感,可以增强孩子对学习的重视。

书房只允许学习可以使用:不允许玩耍,即便是玩手机也不可以。同时,家长也不要往书房送吃的,要让孩子形成一种思维定式:只要进了书房,就要学习。

书房法则,人人平等:家长同样要遵守书房法则,不在书房批评唠叨孩子,当然更不能在书房吵架。只要进书房,就必须一切休战。我们要保证孩子在书房里的心情是愉快的,让孩子喜欢上书房。当然,说不定也可以顺便解决了大人之间的各种矛盾。

营造书房氛围:书房内可以播放轻音乐或者古典音乐,比如像《The Sound of Silence》这类清华自习室里经常放的歌,安静的歌曲可以缓解疲劳,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里高效学习,切记不能播放动感音乐,容易分散注意力。

与孩子商量,定一个书房时间:比如到家30分钟后,这30分钟可以任由孩子休息娱乐,到点了就要严格遵守规则,进书房学习,这可以让孩子形成好的时间观念。 

3.电视法则:少看电视,您的孩子会聪明很多

英国教育专家马丁·洛森说:“如果你能让孩子在12岁之前不看电视,他们终生都将获益。”

电视不仅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而且信息时代,狂轰乱炸的电视节目给孩子的不良影响就不赘述了。我们可能做不到禁止孩子看电视,不实际也没必要,但至少以下几点要注意:

限制时间,短时间观看电视可以让孩子得到休息,更有利于学习,但长时间的观看绝对不允许,我们可以让孩子在放学后的半个小时内看看电视,半个小时后就一定要进书房学习;

不允许孩子一边学习一边看电视,这边也要提醒家长,在孩子学习时,尽量不要看电视;

不要把看电视作为学习之后的奖励,这只会让孩子学习时精力不集中,只想着电视了。 

4.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就没有学习的榜样,这样就会缺少学习的动力。而我们作为父母,就要弥补这个角色,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榜样。

当我们抱怨孩子不努力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作为父母,是不是在努力学习,是不是在积极生活,有没有给孩子一个优秀的学习的氛围,让孩子看到父母也是热爱学习的,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环,学习是应该的。

给孩子优秀的氛围,给孩子学习的动力,这是最重要的。

当然,每个家庭各有各的不同,我们往往需要根据自己家庭的不同来采取不同的方法教育孩子,但万变不离其宗,给孩子排除学习的外界干扰和负面情绪,滋长孩子内心的学习力量,做好这几点,你的孩子一定能做到主动学习。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