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将阅读全过程可视化,宁夏路第二小学在全区做省级书香校园建设经验分享

2024-04-16 20: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宁夏路二小的书香氛围太浓厚了!”“不愧是省级‘书香校园’!”4月16日,市南区“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举行。作为市南区唯一的省级“书香校园”,宁夏路二小现场展示了“书香校园”各项工作和读书成果,赢得了与会领导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讯 “宁夏路第二小学的书香氛围太浓厚了!”“不愧是省级‘书香校园’!”4月16日,市南区“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举行。作为市南区唯一的省级“书香校园”,宁夏路第二小学现场展示了“书香校园”各项工作和读书成果,赢得了与会领导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始终将阅读工作作为长久发展的根基,校长卢华丽更是带领学校师生和家长围绕“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有规划、有实施、有举措的将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推进。今年,学校内挖潜力,将硬件升级、促智慧校园提升效能,将阅读全过程“可视化”。同时为营造校园中浓厚的读书氛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特别是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提前规划,已经开启了“书香宁二,童阅美好”校读书节,从校家社多维度共促学生乐读书、享读书、读好书!

省级“书香校园”建设标准体系有哪些评估项目?“书香校园”创建关键点是什么?会议现场,市南区语委办戴青主任围绕“书香校园”建设标准体系进行经验分享,在她看来,“书香校园”创建关键点与学校引导家庭和社会参与阅读的形式、开设的阅读指导课、提升教师阅读能力等方面息息相关,为此,各学校应深刻把握新时代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如果图书馆面积不够,可以通过创设流动图书、班级图书角等发挥读书作用。”“学校要高度重视书籍的筛选和甄别,及时筛查和更新书籍……”市南区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张拥军就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创建困难转换等方面给出指导下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市南区作为岛城最优教育区,各学校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要为了创建而创建,要让学生和家长真正受益,希望2024年,所有学校都有责任和担当,努力申报书香校园,在创建中不断规范图书管理工作、语言文字工作。

“我认识这个字,这是‘山’字”“老师,这个甲骨文是什么?”经验分享会后,大家共同参观校园,随处可见的甲骨文元素让领导和老师们仿佛穿越了数千年的时空,领略着亘古及今的中华文明,与会领导和教师们每到一处,均有红领巾讲解员介绍校园文化景点。在甲骨文社团中,学生们正在演示甲骨片拓印过程、书法、陶艺等课程,优美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教师们连连赞叹,“学校真正让甲骨文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让甲骨文化根植学生心中,书香氛围太浓厚了!”

“我们将甲骨文特色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初步实现了识字教学、美术手绘、甲骨文文化特色教学的巧妙结合,让甲骨文深厚的意蕴、隽永的历史滋养学生心灵。”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教导主任吴伟说道。

据了解,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致力于将甲骨文教育融入全面构建“书香校园”等新样态学校建设中,将甲骨文教育自然浸润到教育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组织多元的社团活动、开辟甲骨文学习实践基地、体验甲骨拓印、设计文创产品。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校长卢华丽表示,学校将借此次承接区工作现场会的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青报教育在线 秦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