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初中干部及骨干教师研修:烟花四月下江南,探索江南教学的奥秘

2024-04-15 20: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2日至15日,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带领校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下江南,学习先进典型,开启为期4天的集学、思、行为一体的研修培训活动。活动通过走进名校、聆听专家讲座等多样形式,提升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江苏是全国经济大省与教育大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扬州、苏州等地更是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特色发展典型学校。“四月江南水乡好,绿树红花映小桥。”杨万里脍炙人口的诗词描述的正是江南的绝美春景。万物复苏,青岛实验初中的教师也奔赴在成长的路上。4月12日至15日,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带领校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下江南,学习先进典型,开启为期4天的集学、思、行为一体的研修培训活动。活动通过走进名校、聆听专家讲座等多样形式,提升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江南之行的第一站来到了江苏省模范学校——扬州市梅岭中学。西邻西湖瘦,东接古运长,扬州市梅岭中学就诞生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从初创时期的艰苦薄弱到现在每年输送80%以上的毕业生到四星级以上的高中,梅岭中学走了36年。”梅岭中学党委书记应爱民从多个故事入手,生动地向实验初中干部、骨干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未来规划。

如何结合地域文化开展活动?如何教育学生养成受益终生的行为习惯?应爱民与实验初中的干部、教师开展座谈交流。“梅岭中学‘运河城市模联社团’的特色活动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应爱民结合梅岭中学的实际情况,列举特色社团等多个案例,向大家分享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理念、社团活动等多方面工作经验。

在南北方教育经验与思想的碰撞下,实验初中的骨干教师们纷纷表示拓宽了自己的思路,收获满满。“此次学习,最大感受是长三角开放灵活的教育思维、注重实效的工作风气。应书记介绍了学校艰苦的创业发展史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种种实例,使我感受到育人是扎根的事业。此外,梅岭中学率先在初中学段开展生涯教育,并主张‘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实际意义。教师应站在未来生活、工作的角度思考当下的教育该做点什么’,这种教育理念着眼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助推教师有目标、有规划地开展工作,给我很大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以此为鉴,尊重、发展、完善不同层次的学生,去伪存真,更加突出工作重点。”青岛实验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徐晓杰说道。

聆听专家讲座,启迪教学智慧。13日,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恒富以《跨学科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与思考》为题做专题报告。在讲座中,王恒富全面阐述了跨学科协同育人的内涵、定位与内容,明晰了跨学科教学要有鲜明的学科立场和以本课程教学内容为主干的教学要求,回答了“什么是跨学科协同育人、为什么要进行跨学科协同育人,以及怎么实践跨学科协同育人”三个问题。“跨学科教学要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实际需要出发,借助班团队和家校社的力量,融合不同学科、融通不同学段。”王恒富建议教师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专家讲座内容详实,既具有理论高度的指导,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案例,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

青岛实验初中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孙中源分享自己的收获:“此次培训,非常荣幸聆听了王恒富院长带来的《跨学科协同育人的探索与思考》专题培训,深受启发,尤其是对跨学科综合学习的理解和实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跨学科综合学习打破了传统单一学科学习的模式,强调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和融合。在培训过程中,王院长通过理论指导、实际案例等方式,让我们深入了解了跨学科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我发现,只有积极转变观念,从多角度、多层次思考问题,才能更好地适应跨学科综合学习。新课程改革强调了跨学科综合学习的重要性,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对新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跨学科主题学习也有了清晰的思路,面对新课改一定要将‘学科+’的理念深入其中,认真做好跨学科大单元教学。”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教育初心。14日上午,实验初中干部、骨干教师走进了苏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纪念馆内,大家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满怀敬意地观摩着照片和展品,感受着先辈们走过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史,深切体会到先辈们不畏牺牲、奋勇前进的大无畏精神。

下午,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带领骨干教师开展了研修交流活动,各小组就研修活动以来的所学、所思提出观点,并进行讨论、总结,由小组发言人进行陈述。各小组成员踊跃参与,积极发言,研讨气氛热烈。

沐浴着苏州灿烂的阳光,青岛实验初中干部、骨干教师继续探索江南教育的奥秘。15日,大家走进苏州市高新区教育的翘楚——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

创校20余年,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已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始建于2003年,现有金山路、马运路、青城山路、锦峰路四个校区,分布在高新区狮山、枫桥、科技城三个板块,是苏州市办学规模最大的集团化初中校……” 在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张波从介绍和带领下,青岛实验初中的干部、骨干教师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感受学校的生机和校园文化。“校园建筑风格很大气,学生书写的入校对联别具艺术风格。”教师们参观了学校的文化长廊、校史馆等地,大家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感叹万千。

观摩后,青岛实验初中的干部、骨干教师与苏州实验初中的教育同仁们展开交流。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办学思路、集团化办学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双方在会议中互提宝贵意见,在互相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为本次研修作总结。他提到,通过与江南名校、专家的友好交流,为学校发展带来了观念上的更新和思路上的启迪。他建议教师们结合研修所学,聚焦学校的实际问题,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力学笃行,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大潮中,青岛实验初中迎风而立,勇作先锋,已成为岛城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秉承“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探索提升“快乐教育”模式下的学生培养模式,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学校”等百项荣誉称号。这是青岛实验初中锐意进取,培养创新人才最好的证明。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