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二中:三校联动同课异构,探索语文课堂教学新模式

2024-04-15 15: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2日,莱西市第二中学举行语文学科培训,联合青岛市第六十八中学和莱西市第一中学,精心策划了三校“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并邀请青岛市语文教研员杨富华现场评课指导,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学模式研究,推动教师自我反思、互学互助,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研究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四位老师展现了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盛宴。”4月12日,莱西市第二中学举行语文学科培训,联合青岛市第六十八中学和莱西市第一中学,精心策划了三校“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并邀请青岛市语文教研员杨富华现场评课指导,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学模式研究,推动教师自我反思、互学互助,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研究能力。

活动中,莱西二中青年教师宫梦云、青岛68中教师戴淑芹和莱西一中教师王仁俊、张艳,分别出示了课例《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四位老师的课堂各有亮点,解读文本方式多样,或巧妙导入,或循循善诱,或拓展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多角度分析人物性格特征。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老师一次次启发中,点燃了思维火花。

评课环节,四位老师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课堂设计思路,分享了如何帮助学生把握人物性格、构建类文本意识和培养深度阅读的能力。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也让听课的老师们看到不同教师对同一内容的不同处理,以及不同教学策略产生的不同效果,同时让听课的老师们打开了教学思路,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杨富华充分肯定了四位上课教师对文本的全新解读,认为他们展现了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针对语文日常教学工作,杨富华对在场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持续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对照课程标准研究教材和高考题,将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教学评一体化;要梳理高考题,结合教材解读和改编高考题,培养学生整体把握文本的能力,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

本次活动中,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魏永林给老师们做《高中语文课堂的目标设立和课堂切入》专题讲座。他提出,教学目标的制定在教学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目标在设立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学生学情;要从小切口导入课堂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层层剖析,将文本读深、读透。

莱西二中副校长邢军恒结合此次活动,对语文学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要严格落实集备流程、规范导学案制定格式,定期开展跨年级“同备一节课”活动;要将本次的培训成果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找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促进语文教学水平持续提升。

据了解,莱西二中立足课标,深耕课堂,一直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工作,积极为各学科教师搭建展示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先后邀请不同学科和领域的专家入校指导地理、政治、数学等学科教师打磨、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各学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实现以课堂创新突破助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