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贵州路小学:每个年级都有研究课题,项目化学习汇报惊艳家长

2024-04-15 14: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寒假,青岛贵州路小学的队员们继续从“真实情境中的真问题”出发,围绕各自的选题,小组协作,走进社区、港口、工厂、博物馆等场所开展项目式学习研究。他们在项目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并解决问题,反思梳理,完成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近日,各年级纷纷进行了项目式学习汇报展示。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年寒假,青岛贵州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队员们从“真实情境中的真问题”出发,围绕各自的选题,小组协作,走进社区、港口、工厂、博物馆等场所开展项目式学习研究。他们在项目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并解决问题,反思梳理,完成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近日,各年级纷纷进行了项目式学习汇报展示。

青岛是一个融合了山海风情的美丽海滨城市,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山东半岛的最东端。贵州路小学作为青岛市海洋特色学校,一直以来坚持以海洋意识启蒙、海洋兴趣激发和基本技能培养为重点。本次项目式学习主题之一就是“海洋+”。队员们在研究中与鱼儿和海鸥“约会”,在海边拾贝,研究“忙碌”的大海,呼吁为海洋减负,共同探寻桥隧时代,运用跨学科知识综合解决问题,了解海洋现象、总结海洋规律、学习海洋能源与资源的开发与运用,并将研究成果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不知不觉间把海洋的宽容、博大的精神品质与自身开放、阳光、积极向上的学习特质相融合,成长为了能照亮自己和他人成长道路的发光体。

六年级:桥隧时代

五年级:“忙碌”的大海

四年级:我和海鸥有个“约会”

三年级:为海洋减负,还生命自在

二年级:海边拾贝

一年级:我和鱼儿有个“约会”

你知道爸爸妈妈小时候玩什么游戏吗?如果为学校打造一个“阳光流动图书角”你会怎么设计呢?每天清理分好的垃圾最后去哪了嘛?老青岛有哪些“街里故事”吗?如果让你帮助外地游客定制一条青岛特色研学路线,你会怎样安排呢?如果让你当导演把课本变成电影,你打算从哪入手呢?队员们从这6个真实情境里的真问题开启头脑风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多学科融合的学习研究,让所学知识在生活中得以验证,得以运用。他们在积极参与、主动探究的过程中,提升和锻炼自身观察、调查、记录、制作、表达、评价各方面的能力,指向个人未来发展。

六年级:当课文变成电影

五年级:黄河故事我来讲

四年级:我的研学我设计

三年级:分好的垃圾去哪了?

二年级:阳光图书角“升级”计划

一年级:探寻传统民间游戏

成果汇报完成后,由家长评委现场出题,学生进行答辩。借此培养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和必备品格,赋予学习者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队员们以自信、大方、阳光的精神面貌从容应答,每个人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项目赋能,促行促思。此次项目式学习汇报在老师、同学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成完成。家长们欣喜地发现了孩子的进步。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到的批判性思维、研究精神将深植于内心,培养的解决问题、沟通协作、自我管理等能力将伴随一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