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7条交友建议,让孩子远离“毒友谊”

2024-04-09 16:52 校长Principal

摘要:孩子人生阅历有限,家长们要增强意识,告诉孩子正确的交友方式,帮助他们远离“毒”友谊。

一直以来,我们都说“父母对孩子影响最大”,事实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还有他们的同龄人。

正如心理学家皮亚杰曾说:儿童的“童年时代有两个世界”,一是父母和儿童相互作用的世界,一是同伴的世界。同伴群体对儿童的发展,起着与父母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作用。

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孩子都非常重视友谊关系,童年的友谊为孩子以后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奠定了基础。

大多数孩子的友谊非常纯真美好,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有的孩子身边会出现一些“坏”朋友,并对孩子心理健康、行为习惯产生负面的影响。

《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是一个来自于单亲家庭的学霸,但是性格有些孤僻,也有一些阴暗,不太合群。

母亲对这种事情从来不放在心上,认为儿子在学习上优秀就够了,至于有没有朋友、怎么和朋友相处并不是那么重要,她甚至对老师说:“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交朋友是进入社会才做的事。”

所以当严良和普普两个“坏”小孩闯入他的生活的时候,渴望友情的朱朝阳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罪恶的种子迅速生根发芽。

孩子的世界里,不止有天真无邪,也会有嫉妒、攻击、欺凌和伤害,千万不要忽略友谊对孩子的影响力。

孩子人生阅历有限,家长们要增强意识,告诉孩子正确的交友方式,帮助他们远离“毒”友谊。

不要用讨好的方式交朋友

告诉孩子,永远不要用将就、讨好去交朋友。

为什么呢?杨绛先生的这段话能够很好的解释这一点:“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负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保护自己,就不得不时刻防御。”

前几天,闺蜜给我分享了发生在她女儿身上的一件事:

我家孩子从小就有点讨好性人格。今年我给她买了一条生日手链,隔天就戴在其他同学的手上了。

我问孩子:“这是妈妈送给你的礼物,为什么你也给别人玩呢?”

孩子支支吾吾:“她就试戴一下就还给我,如果不给她的话,她以后就再也不跟我玩了。”

对别人太好的孩子,永远都是吃亏的,你付出的一切,别人都觉得是理所当然。

我们要告诉孩子,与同学、朋友相处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与底线,只有你单方面付出的关系不叫友谊。有时,要懂得狠心一点,别把善良给错了人,该“小肚鸡肠”“斤斤计较”时,我们可以较真一点,永远不用讨好的方式去交朋友。

对不合理的要求,要勇敢说“不”

吉米·罗恩的“密友五次元理论”认为:一个人的水平,就是他最常接触的5个朋友的平均值。

朋友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小学阶段的孩子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判断标准,非常容易人云亦云,听从同伴的怂恿,做出一些伤害自己的事。

社会新闻中,有很多跟熊孩子做朋友最后丧命的案例。

比如,真心话大冒险,朋友怂恿跳河,有的孩子不知是非轻重,朋友让我跳那我就跳。最后,一个孩子溺亡,一个孩子受伤。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告诉孩子,对于朋友不合理的要求,特别是危害自身安全的要求,要勇敢说“不”。真正的朋友,不会让你伤害自己,更不会拿你的生命开玩笑。

不要害怕失去朋友

孩子,失去朋友并不可耻,所以不用害怕,勇敢地跟不必要的人划清界限,才是长大的表现。

《世说新语》里有一个“管宁割席”的典故:管宁和华歆本是好友,一天他们坐在一起读书,旁边有个穿着“华丽”的人坐着“豪车”经过,管宁不为所动,华歆却放下书去观看。

管宁便当即割断席子,和华歆分坐,说:“子非吾友也。”

三观不同的人,近在咫尺,却形同陌路。圈子不同,不必强融。选错朋友,容易误入歧途。

当孩子说:“害怕他/她不理我、不跟我玩,我就没有朋友了。”这时,我们可以这样告诉孩子: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其他人的意见可以做个参考,但不必顺从,也不必非要争个高低!

友谊是双向的,朋友有权利选择和你不玩,你也有权利选择不和谁玩。

当朋友说不和你玩了,直接回答“好的”,转身找其他朋友玩就是了。

孩子,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如果你也遇见一个经常带你做坏事的朋友,学习管宁“割席断义”,勇敢做你自己。

远离消耗你的人

还有一类朋友,开心的事情不分享,只要一遇到问题,就来找孩子哭诉。诉苦后,朋友浑身正能量,但却把所有的负能量都给了孩子。

这样的朋友看似没有伤害,但其实一直在消耗你。我们也需要告诉孩子,请远离消耗你的朋友。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踢猫效应”,它说的是:一个人在公司被老板批评,回家无处发火,便把孩子骂了一顿,孩子也窝火,便去踹身边的猫咪。猫咪慌忙逃窜到街上,卡车行驶而过,赶紧避让,却把路旁的孩子撞伤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的负面情绪,会通过社交传递,像传染病一样扩散。

很多孩子年纪轻轻就抑郁,整天闷闷不乐,或许就是受到朋友负能量的影响。

他们不懂得拒绝,对于朋友的东西照单全收,更不会消化负面情绪,只能被负面情绪吞噬。

作为家长,我们要告诉孩子,我希望你能快乐、阳光、自信,不要跟消耗你的人做朋友。

好朋友之间可以分享烦恼,但更多要分享快乐、传递美好。

好朋友,不会处处跟你攀比

著名作家东野圭吾说过:“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有类朋友见不得你比他好,总希望你失败,说到底是“嫉妒”。

对于嫉妒的心理,武志红说得很好:

心存嫉妒的人,他们的幸福不是建立在自己不断的努力上,而是建立在和别人的比较上。

告诉孩子,请远离嫉妒你的朋友,真正的好朋友,不会处处跟你攀比。

好朋友,不会在你取得成就时嫉妒你;好朋友,更不会因嫉妒而贬低、打击你。

好朋友,不会在你遇到困难时抛弃你

作家三毛曾经说过:

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孩子,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真。

真朋友,不会在你遇到困难时抛弃你,不会在你背后说坏话,不会拿你的缺点开玩笑,更不会当面一套,背面一套。

交友不慎,轻则影响情绪,重则危害生命。

假朋友是自私的,他有困难了才想起你,但你遇到困难后,他跑得比谁都快。真正的朋友,是以心交心。

诗圣杜甫,仕途失意,全家老小过得穷困潦倒,吃了上顿没下顿。好友高适二话没说,马上给杜甫送来了银钱、米油。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孩子,我宁愿你只交到一两个真朋友,都不愿意你有一堆不会在困难中帮助你的假朋友。

强大自己

好朋友,不是委屈讨好“求”来的;好朋友,不是盲目从众“混”来的。

有句话叫做“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孩子,我们只有不断让自己更优秀,才能吸引更多的“好朋友”。

黄渤曾在采访中坦言:以前在剧组里演小角色的时候,没人搭理,天天都会受到冷遇,你能碰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小心机……

现在红了以后,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脸都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说着黄老师你要吃点什么、喝点什么,黄老师,您太辛苦了!

与其等风来,不如自己上青云。

孩子,强大自己,朋友自然多起来了。

古话说:

“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

希望孩子们都能远离“毒友谊”,找到一辈子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