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带你一文读懂什么是指标生? 如何获得指标生加分?

2024-04-09 16: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什么是指标生?如何才能获得这一资格?它在升学过程中具体起到哪些作用?记者带你一一解答。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及的“指标生招生”迅速成为考生和家长们的关注热点。作为一种特殊的加分机制,指标生在推动教育均衡和拓宽升学路径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中考日益临近,该政策更是激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是指标生?如何才能获得这一资格?它在升学过程中具体起到哪些作用?记者带你一一解答。

什么是指标生?

简单理解,指标生是一种中考加分方式。考生拿到指定学校的指标生后,可以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分的基础上加15分后,再参与该校招生录取。

例如:去年小明中考成绩320分,报考青岛二中并顺利拿到二中分配到其初中的指标生名额。他将以300+15=335分的最终成绩参与二中的招生并顺利被录取。(2023年青岛二中录取分数为333.5分)

指标生如何分配到初中各校?

《通知》明确表示,将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六十七中、青岛六十八中10所学校普通班招生计划总数的65%,分别均衡分配到局属初中学校和相关区。

四区教体局根据所辖初中学校实际在校毕业生人数,分配辖区初中学校指标生名额,面向社会公布,并按规定时间在市招生平台提报指标生名额分配信息。

也就是说,毕业生人数多的初中学校,原则上将会依照比例分配到较多名额。2024年四区、局属学校指标生名额分配中显示,今年中考指标生计划总数为2181,比去年减少65人。

(点击查看2024年指标生分配

如何拿到指标生?

1)连续就读:需要在注册学籍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

因户籍、住房发生变化等正常转学的学生须连续在该校就读两年以上。

2)第一志愿:普通批第一志愿填报目标学校。

指标生加分只对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有效。如果想竞争该校指标生,则需要一志愿报考,特色班和二志愿都无法竞争该校指标生。

3)总分排序:按照中考成绩语文、数学、英语3科总分从高到低确定。

中考录取招生时,市教育局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初中学校普通批第一志愿报考各相关普通高中的考生分别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并在青岛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指标生名单。

4)其他要求:艺术(音乐和美术)、实验操作(生物、物理或化学)、信息科技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且应达到相应招生学校普通班对第一组合、第二组合等级成绩的要求。一般情况第一组合不能低于B、第二组合不能低于C。

例如:某区某初中获得了优质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其中二中3个,一中5个……

对于该校第一志愿报考二中的10位考生,根据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前3名将获得二中的指标生资格,并能在录取时享受15分的加分。

同理,对该校第一志愿报考一中30位考生按照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前5名考生获得一中指标生资格,在一中的录取中获得15分的加分。

假如这其中有考生同时报考了目标高中的“特色班”,按照特色班“一次志愿、两次录取”政策,指标生在该校使用时,就需要把被特色班录取的考生名额刨除掉,指标生名额依次顺延。

如何正确看待指标生?

指标生政策是国家和我省为推动教育公平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为教学质量一般的普通初中的学生提供了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首先,指标生“使用率”代表“起了作用”

从数据看,2023年共计2246个指标生名额,实际使用,2173个,使用率达到96.7%,2022年使用率为96.3%。虽然指标生“使用率”逐年上升,但并不意味着每个获得指标生的学生都需要这额外的15分才能被录取。在教学质量突出的初中,许多学生虽然获得了指标生名额,但是凭借“裸分”同样会被录取。因此,“使用率”高并不代表指标生在录取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种效应在教学质量突出的初中尤为明显,指标生更像是“优上加优”。从往年的实际数据看,真正“使用了”指标生加分的学生只占少数。

其次,指标生政策确实为教学水平一般的初中提供了更多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这种政策倾斜有助于缩小不同学校之间的教学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举个例子,两个中考成绩相同的学生,由于所在初中教学质量的差异,在各自学校的排名不同。教学水平相对较弱的同学更容易通过校内排名拿到该校的指标生。通过指标生政策,大大提高该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而且我们也应看到,指标生数量相对较少,对中考整体格局影响有限。2024年青岛市内四区及高新区中考人数约为2.35万,分配指标生总数仅2181人,占比约9%,且各高中自主招生计划数已远超指标生人数。对于绝大部分考生来说,通过自身努力提高中考成绩仍然是进入优质高中的主要途径。因此,考生和家长应理性看待指标生政策,不要过分依赖或轻视它。最重要的是抓住最后的冲刺阶段,努力提升自己的各科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  曲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