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多样化升学渠道,主打一个全面开花

2024-04-09 16: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升学渠道,通过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扶持,让外事学子在校“有学头”、技能“有练头”、升学“有渠道”、就业“有质量”,为学生多元成才搭建“立交桥”。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体系结构更加完善,类型特色更加突出,人才成长通道更加畅通,社会形象逐步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显著增强。越来越多人发现,搭上“职”通车,走上另一条“赛道”,一样能够实现理想。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升学渠道,通过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扶持,让外事学子在校“有学头”、技能“有练头”、升学“有渠道”、就业“有质量”,为学生多元成才搭建“立交桥”。

综合高中突出外贸特色,与九中共享教育资源

外事学校与青岛九中签约综合高中合作办学,加入礼贤教育集团,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突出外语外贸特色,在管理、教研、师资、课程、社团等方面深入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学生入学注册普高学籍,课程以普高课程为主,辅以专业选修课程。学生可以选择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两种方式,分别侧重职教高考与夏季高考,学校根据不同的方向“一生一策”,针对性教育综合育人。

学生在高一入学后,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要求,正常学习普通高中课程。高一下学期或高二上学期结束后,学生可在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中进行选择夏季高考或职教高考等方向。选择夏季高考方向的学生,可以选择“3+3”组合学科“政治、历史、地理”选考课程组合;选择职教高考方向的学生,则通过学习公共基础课及商贸类专业课,分流后选择国际商务、电子商务专业方向;而选择留学、就业方向的学生,学校也将提供公共基础课及商贸类、外语类、实习实训等课程,为学生留学、就业做好准备。

“一生一策”,综合育人需要良好的师资支持。在岛城重点高中的资源支持下,外事学校综合高中班打造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团队。一方面,外事学校与青岛九中与建立所有学科的集备制度,选派九中各科骨干教师来校指导,共同集备、共同教研,通过九中教师的影响和帮带,提升综合高中老师的素养。另一方面,学校重视普高学校教师的引进,从青岛一中、十六中、六中等学校引进了一些学科老师充实到综合高中的教师团队当中来。

同时,外事学校选派具有长期职教高考辅导经验的骨干教师共同任教。外事学校从2016年承担“3+4”本科和职普融通试点项目时采用普通高中语数英教材,培养了一批辅导高考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教师,为外事学子升学护航。

历年来,学校职教高考成绩斐然,本科达线率位列岛城前茅。多人考入青岛理工大学、山东政法学院、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本科院校。2023年共62位同学通过职教高考升入本科院校。

职普融通、五年贯通,为学生开辟向上成长渠道

据《2023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全国高职招生538.98万人,连续四年超过普通本科招生规模;本科高职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由上一年的4.14万人增加到7.63万人。学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对口度高,职业发展较好,2022届中职毕业生339.27万人,总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4.44%;高职毕业生495.69万人,总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1.88%;职业本科学校首批本科毕业生9220人平均就业落实率达87.07%,超出全国本科学校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如今,职业教育可以称得上是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从一名平庸且不受待见的职校生到考上大学,再到保送研究生至985高校,我能重新出发,实现人生逆袭,固然有自己的一份坚持和努力,但也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的滋养,更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谆谆教诲。”外事学校毕业生吕凯现身说法,在他看来选择职业教育同样可以圆大学梦想、成技能人才。

在外事,电子商务、商务日语与商务韩语是五年贯通专业,毕业后获得大专学历。针对学校王牌专业国际货运代理,外事学校开设了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联办的五年制高职项目。国际商务专业也开设了“三二连读”与职普融通两种学习方式,选择“三二连读”的学生通过转段考试后即可升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职普融通项目与青岛第十九中学联合开展,共享文化课教学资源。就读学生既学习普高文化基础课,又学习国际商务专业课,实现中职与高职课程一体化重构,使学生能在知识、能力、学历等方面持续向上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职教学子的升学需求,学校20年前便打造春考辅导班,选拔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进行专业课和文化课执教。这些老师不仅教知识点,更注重能力的培养,督促学生制定计划,指导学生高效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团队践行赏识教育的理念,五育并举,课堂内外手把手指导成长,用肯定给予学生自信,换来的是学生的认可,激活学习的源动力,真正实现中职也一样可以上大学。

共享国外教育资源全面铺就学生出国留学之路

作为岛城培养外向型经济实用人才的生源航母,青岛外事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外向型办学之路,以其丰富的国际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打造了畅通无阻的留学通道。

学校现有九项国际交流项目,涵盖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涉及5+2本科留学、3+4(3)本科留学、5+4.5本硕连读留学和特色短期研学项目等,多次组织学生赴日本、泰国、韩国等地开展海外研学活动。青岛外事学校与日本育英馆教育集团(原青岛九中日语项目合作方)、澳大利亚国际职业教育联盟(已与青岛市教育局签约)、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韩国全州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等多个国外知名商贸院校进行合作,学生在国外不仅可以用较少的时间获得本科文凭,同时相对于直接出国而言,留学项目可以节省数十万的出国费用。

此外,学生国外学习的过程中,还可以获得友好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并能给予减免部分学费;同时友好学校介绍勤工俭学,学生在校期间费用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职普融通和综合高中读完三年后仍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根据不同学校对语言的要求,充分满足不同学生的出国需求。近年来,学校帮助200多名学生赴境外留学深造,目前还有40余名外事学子在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本科就读;中韩双方已经进行了8年16次的互访;日本仓敷高中共7批26位同学赴日留学。

感兴趣的家长可入群咨询

青报教育在线 陈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