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以培促教赋成长,携手同行共发展 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中学数学组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2024-03-31 10: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6日至29日,齐鲁名师建设工程(2022-2025)中学数学组培训活动在平度市第九中学举行。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承办,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

青报教育在线讯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花开满园。 3月26日至29日,齐鲁名师建设工程(2022-2025)中学数学组培训活动在平度市第九中学举行。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承办,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活动通过导师讲座、课堂展示等形式,有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学方法、课题研究能力。

导师报告指方向明思路

27日上午,齐鲁名师导师组博士生导师傅海伦教授主持中学数学组培训活动的开班典礼。在开幕式上傅海伦指出,本次活动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和周密组织,具有规格层次高、内容全面具体、辐射受众面广三大特点,希望参会的名师人选积极参与、分享经验、相互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鲍建生教授做了题为《中学数学教育的若干研究课题》的精彩报告。鲍建生从数学核心素养的表现指标及样例研究、中学数学教科书的分析与比较、高层次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评价、中小学数学课程发展主线的研究、中学数学训练系统的优化设计、梳理与提炼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中国经验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鲍教授从新课标的修订谈起,内容涉及数学核心素养的试题命制研究,试题命制的来源,中外教材的编写比较,教材的使用影响,高层次思维的教学,教育特色的研究等。鲍教授渊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让到场聆听的名师人选和骨干教师受益匪浅,不仅帮助老师们明晰了做研究的基本方法,而且开阔了大家思考问题的视角。

名师授课展风采提素养

27日下午,名师团队兵分两路,开展初中组和高中组优秀课例展示活动,共六位教师进行了课堂展示。

平度市实验中学郭晓燕老师讲授的初中《整式的乘法》复习课。这节课一以贯之,一条主线以图形面积和整式乘法贯穿整节课,注重数形结合的思想,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课堂注重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学习态度,在质疑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整节课以数辅形,以形助数,从2个维度到3个维度到4个维度,引发学生思考,使学生思维流动。

齐鲁名师工程人选徐小红讲授的初中《相交线与平行线》复习课,课堂印证了何为“万变不离其宗,变化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本质”。徐小红分析了经典的M型、外M型、铅笔型和外铅笔型,虽然图形发生了变化,三角关系随之也发生了变化,但是不变的是做辅助线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内错角相等的原理;转化思想的运用,徐小红把复杂的图形,简单化,由繁入简,由生疏变熟悉,由含糊变明朗,由一般到特殊。徐小红注重了变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不断变更点A的位置,通过几何画板演示,突出了两直线平行,内错角相等的本质特征,由于要做辅助线,又突出了隐蔽的本质要素,让学生在变式中提升思维能力,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齐鲁名师工程人选尹贻美的课堂对小组进行明确分工,真正体现了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兵教兵,一师变十师”。课堂体现了思维的生成,从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并且注重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的形成。授课中,尹贻美对课堂生成的错误资源实现了高效的利用,包容错误,融化错误,从而深化了学生对幂的运算的理解,增强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发展了学生的反思能力,培养了学生直面错误,超越错误的人格。

三位教师不仅个人素质高,注意积累,尤其注重了新课标理念的体现和实践。听完三位教师的课,与会教师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教的不仅是数学,而是孩子们的人生。 

高中组平度九中曹常军的课堂从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通项求解问题的再思考,提出《构造常数列求数列通项公式》的设想并予以论证,提炼“变形、同构、求解”的求解流程。课堂中,学生反应积极、思考活跃、思维开放,实操效好。小组合作任务设计,实现合作共学、共同进步的目标,兼顾一题多解、解法优化的达成。

齐鲁名师工程人选韩慧主讲课题为《数列中的奇偶项问题》。课上先检查课前自学、反馈与纠错,师生共同反思,归纳题组“递推关系式”的共同特征。课堂互动探究环节,全程注重变式教学引领、解题方法提炼和高考试题的导引。师生交流中,既有学生众彩纷呈的成果展示、也有教师精准到位的规范点评。

齐鲁名师工程人选王学忠选题《数列中的新概念》,以高考数列模块的真题研究出发,引导学生从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数列的特征,探究问题解决的思路和方法。面对新情境学生如何破解,王学忠从情境中数学信息的提取、数学知识的化归、数学问题的解决,都给予高效指导,让学生有充分时间去体验、感悟。课堂上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思考深入、成果丰富。

各位导师对名师人选课例进行了点评,具体指出了授课教师的教学优点和潜在改进之处。

导师们表示,在教学内容上,授课教师做到了课程内容如何与学生的需求和学科的最新发展相结合。针对教学方法和策略,导师详细分析了名师方法的有效性以及如何促进学生学习。导师们还针对课堂互动与参与、学生反馈等给出指导。

名师汇报同研讨展成果

28日上午,按照培训活动安排,中学数学组开展了名师优秀教学研究成果展示。本次成果展示汇报是总结和展示名师在创新教学方法、整合教学资源以及提升教学质量所取得的优秀教学成果。成果内容涵盖了从大单元教学设计、核心素养的落实到课堂教学赋能,再到跨学科实践与研究等方面。

名师成果展示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学习他人、交流经验的平台,有助于名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和合作。同时,名师成果展示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推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教研水平。

导师组鲍建生教授和傅海伦教授进行了点评,深入分析和前瞻性见解,为名师指明了研究的方向,也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思路。

专家引领铺基石促成长

28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立宝教授做了题为《指向深度学习的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吴立宝指出,深度学习是学习者积极主动地、批判性地整合新知识,并以深度理解为起点、以人新情境中的迁移为导向、解决复杂问题和创新为目标示的高层次的学习方式。

听完报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颇多。老师们表示,吴立宝教授的报告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即通过深度学习导向的教学设计,有效地提升数学教育的质量。他对单元教学设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让学生对学习单元有整体感知,然后根据单元的结构进行分解学习,最后在分解学习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综合提升,形成更为上位的更为全面的整体理解。

29日上午,培训活动的最后一场报告由傅海伦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学数学有效教研之课题引领》。傅海伦的报告从新时代对教师的功能与角色定位开始谈起。他表示,时代呼唤教师专业发展要有新格局,名师做到“四会”,即会教、会思、会悟、会研。

傅海伦指出,教研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能够反哺课堂,回归教学。在课题的研究上,傅海伦提出四点建议:敢为人先,填补空白;推进改进,提高完善;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正本清源,回归本质。这都为名师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方法与思路。

老师们表示,傅教授理论有高度,讲解由浅入深,细致地为大家讲解生态课堂的实施策略。傅教授还从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中举例,生动真实的范例让大家理解指向深度学习模型构建的内涵。

通讯员  孔祥骞 于莺彬  傅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