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王台小学:潜心育人,奠基成长

2024-03-31 11: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水平连续多年获评区优秀等级,先后获评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种种荣耀的背后,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小学持之以恒让“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照进现实。学校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日新成长银行”评价方式潜心育人,通过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而个性化发展,写好“民生答卷”,绘就了匹配王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底色”。

编者按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在新区东北部区域实施教育提升工程。眼下,王台街道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整合教育资源,硬件设施与软件实力两手抓,致力于打造一所所既具备现代化教学设施,又拥有丰富教育内涵的基础教育。

此次青报教育在线走进王台,探索这片正在崛起的土地上的基础教育新篇章。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水平连续多年获评区优秀等级,先后获评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种种荣耀的背后,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小学持之以恒让“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照进现实。学校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日新成长银行”评价方式潜心育人,通过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而个性化发展,写好“民生答卷”,绘就了匹配王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底色”。

掀起宁静的课堂革命

在王台小学校长马金福的办公桌上,一本名为《教师的挑战:宁静的课堂革命》的书已微微泛黄,明显的磨损痕迹表明它已经被翻阅多次。书中提到了这样一幕课堂场景:学生按照自己的步调来朗读,他们在喜欢的段落旁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读完课文他们分成小组,互相讨论,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讨论完毕后,推选出小组代表,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观点。即便是快要下课,学生仍意犹未尽,想要继续表达。而这样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和自主性的教学模式正在王台小学的课堂上真实发生。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三学一练’教学模式,‘三学’即自学、互学、展学三个环节,‘一练’即每课一练。”从教9年,学校英语教师魏琦切实感受着这一教学模式对教育教学产生的影响。魏琦表示,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三学”把教学活动的重心放在了学生的“学”,“一练”是课堂教学效果的检验,通过“练”的反馈检验学生“学”的效果。这样的教学模式对于营造一个开放、平等、融洽的学习氛围,教师“以学定教,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综合素养效果显著。

探索“三学一练”教学模式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响应新课改的倡导,全面推行三人小组合作探究。学校二年级5班班主任于杰介绍,班主任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心理素质等综合情况搭配成小组,小组内相互合作,共同进步,小组间良性竞争。每周学校还会以班级为单位评选出优秀小组、优胜个人,通过表彰优秀,发挥榜样力量,正向引导学生个人成长。

磨出教师的教学真功

如果说教师是最核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么年轻教师培养将是学校今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在王台小学,对于年轻教师而言,要想站上三尺讲台首先要磨出教学上的真功夫。“年轻教师教学经验相对不足,为了让他们能够精准把握课堂,上好每一节课,学校统筹教师任课安排,将年轻教师的新授课安排在骨干教师之后。”学校副校长刘晓波介绍,所有年轻教师在上新课前,都要经过备课——听骨干教师示范课——改进教案二次备课三个环节,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一堂课至少要准备两遍。

与此同时,学校面向全体教师持续开展“五课”活动,反复锤炼教师教学本领。学校抓住“亮相、展示、汇报”三关落实“青年教师三关课”,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提升课堂驾驭能力。在“周一推门课”中,学校学科干部拎着板凳进课堂,查找课堂教学中薄弱点。“骨干教师示范课”上,学校骨干教师敞开课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好课“样本”。“课堂教学达标课”中,全校教师人人晒课接受检验。“青蓝工程汇报课”则是师徒合力打磨出的精彩好课。

刘晓波表示,“五课”活动贯穿整个学期,以学科干部指导促进教师教学研究和课堂结构优化。除此之外,学校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鼓励教师采用教育教学叙事、论文、日志、案例描写、课例报告、经验总结、调查报告、个案报告等方式,形成了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科研带动教研的良好局面。

置身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王台小学的教师们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近年来,学校1人获评青岛市教学能手,2人获评新区教学能手,11人获区优质课一等奖,14人获区优质课二等奖,1人出示山东省公开课,5人出示新区公开课,1人获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3人在区信息化交流中获奖,为学校优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奠基学子的精彩人生

“今天我用赚来的‘成长币’向老师购买了一个发卡,我要回家送给我的妹妹!”每个周的周一是王台小学的孩子们最期待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他们可以用平日里积攒赚到的“成长币”换取心仪的礼物。

马金福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采取“日新成长银行”德育评价模式模拟银行管理机制,将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优秀表现以“成长币”的形式量化。“‘日新’取自《礼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种评价方式中,每一天都持续自我更新,每一天都进步一点,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日新成长银行”,学生储蓄下来的“存款”可自由支取,购买商品。商品的种类各式各样,充分满足学生们的“消费需求”,不只有铅笔、本子、发卡、电影票等具体物品,也可以是与校长共享午餐时光、减免作业一次等心愿的达成。

在这样的育人模式下,王台小学的教师们欣喜地发现,小“银行”展现出了大作为。学生通过长期“储蓄”好习惯、好品质、好行为,人格不断优化,美德不断内化。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学校德育工作格局也由此形成。

而在塑造学生美好品格,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之外,“满足学生多元化的成长需求”也是王台小学成就学生精彩人生的重要举措。学校副校长孙玉莹介绍,为充分挖掘学生爱好与特特长,学校将艺术、体育、科技、劳动、传统文化5大类的校本课程搬上“货架”供学生选择,利用每周二、周三的社团活动时间开设课程。目前,学校共开设葫芦烙印、烘培、揽芷文学社、书法等19个社团,丰富学子校园生活,释放学生的无限可能。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如今,站在王台片区城市更新建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马金福表示,学校将继续坚守育人“本色”,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道路上,凝聚王台小学的育人智慧,筑牢教育根基,为深化“教育,让新区更美丽”发展理念贡献“王台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