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强镇筑基”工程,激活乡镇教育一池春水

2024-03-31 19: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9日,青岛市小学、初中数学强镇筑基暨城乡交流教学研讨活动,分别在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泊里初级中学举行。

春学习,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3月29日,青岛市小学、初中数学强镇筑基暨城乡交流教学研讨活动,分别在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泊里初级中学举行。

一路奋进一路歌

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启动教育强镇筑基改革试点工作,旨在提升乡村教育整体水平,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青岛市教科院对此高度重视,鼓励教研员深入乡村教育教学一线,给予乡村学校和教师多方位的指导,更好地提升乡村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安志军积极响应强镇筑基项目实施的号召,对中小学数学学科进行了统筹规划。市南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梁青,初中数学教研员邱军作为核心牵头人,组织安排于今年3-4月份,分别在西海岸新区、平度市、胶州市、即墨区、莱西市强镇筑基试点乡镇,举办5场区市间的研讨交流活动,同时由市南与市北等区到五地进行教学交流。

研讨活动的第一站,就选在了综合绩效突出、具有代表性的西海岸新区。在去年刚结束的省级评估中,西海岸新区在全省130个试点乡镇中排名前十。成绩取得的背后,是青岛市教育局对教育强镇筑基工作的大力支持,强镇筑基工程激活乡村教育的一池春水,为乡村孩子健康成长带去福音。

课堂展示亮风采

在小学课例展示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小学教师逄增慧、市南区莱芜一路小学教师纪甜甜对《三角形的认识》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课堂展示。逄增慧通过生活化的情境素材,通过“画”“辨”“搭”等学习任务,带领学生深度理解三角形意义及高的本质内涵,感受三角形的稳定性,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推理意识和初步的几何直观意识。纪甜甜以“数学实验”撬动数学学习深度发生,化抽象为直观,变静态为动态,适时进行课堂嵌入式评价,全面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同学们,请拿起你的长方体模型,观察一下它有什么特点呢?”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教师马霞执教《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一课,通过学具操作、搭建模型等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建构面、棱、顶点三要素的特征及关系,着力培养学生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

在初中课例展示中,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教师李丽,举行了题为《用表格表示变量间的关系》的城乡交流课。在教师设计的小车下滑实验的引导下,学生逐步获取数据、探究结论。李丽通过一个个带着明确目标的活动任务,引导学生由易到难,逐步挖掘,培养学生发展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初级中学教师程芳举行了题为《矩形中的折叠问题》的城乡交流课。她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互动合作、展示汇报的方式参与学习,运用折一折、画一画的实验操作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经验交流共进步

自2021年入选首批省级强镇筑基试点学校,泊里小学注重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积极打造数学优势学科,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学校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四星级阳光校园”“区级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入选省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一项项荣誉是泊里小学全体师生借力“强镇筑基行动”东风取得的成绩,也是学校建校100周年收获的最好礼物。课堂教学展示后,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校长王茂宗以《打好“三提”组合拳 强科提质促发展》为题,从“提能”“提质”“提速”三方面分享了学校数学学科在队伍打造、质量提升、资源共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指向数学核心素养进阶的课堂评价实践研究”主持人梁青,带领课题组成员围绕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合理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分层级的课堂设计等方面,以《三角形的认识》一课为例进行了“课堂评价”案例剖析。

西海岸新区泊里初级中学教师丁钦萍做了题为《采“集”众长,有“备”而行——强镇筑基背景下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的经验交流。丁老师从专业成长、集体备课、学案导学、分层教学、查漏补缺、智慧教育六个方面介绍了泊里初中数学教研组在强镇筑基背景下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的好做法、好经验。

听评促教指方向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郑玲玲从“情境创设,链接生活”“做思结合,理解本质”“聚焦素养,提升能力”“立足单元,上挂下联”四个方面对展示课例做了点评,并从“提炼单元大概念”“建构课程内容”“设计单元教学”三个方面重点对单元教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初级中学教师董鑫,对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教师李丽执教的《用表格表示变量间的关系》一课进行了点评。“李丽老师设计了一系列的学生自主探究活动,发散了学生思维,课堂节奏把控到位。”董鑫提到,李丽以生活实例贯穿整个课堂,做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融合,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

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初级中学教师杜福亮,对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初级中学教师程芳执教的《矩形中的折叠问题》一课进行了点评。他提到,矩形的折叠内容丰富,知识深浅多变,对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但程芳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学生紧跟教师思路,课堂效果非常好。

青西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双娜对两节课进行了总结交流。“两堂课精彩纷呈、亮点多多,两位老师都真正关注了学生知识的形成过程。”李娜对两位教师的教学设计予以肯定,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对教师今后的教育教学提出了要求。

不待林上花似锦,忙趁春光启新程。此次研讨活动营造了跨区域联合教研的良好局面,增进了市南区和西海岸新区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未来,相信强镇筑基试点乡镇的教师们定能在青岛市教科院的带领下,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将更好的教育带给学生,助推乡村教育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