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我的崂山我的家”,喝着崂山水长大的孩子真的有话说

2024-03-21 15: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见证——我的崂山我的家”征文活动上线以来,崂山区书院学校初中部的学生投稿热情尤为高涨。截至目前,该校共计投稿30余篇,几乎占到了来稿总数的十分之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自“见证——我的崂山我的家”征文活动上线以来,崂山区书院学校初中部的学生投稿热情尤为高涨,不仅所有班级都参与了此次征文活动,有的班级更是全员参与,书写家乡时代巨变。

“我们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崂山娃’,这次征文以崂山区发展变化为主题,学生们得知征文活动的消息后,参与活动的意愿尤为强烈。”据崂山区书院学校初中部团委负责人李文强介绍,该校学生主要来自北宅街道石岭子以北的近30个农村社区。伴随着崂山区的强势崛起,这片崂山、华楼山两山怀抱中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崂山区书院学校学生蓝梓颖在投稿文章中写的那样:“政府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一块块土地受到整理和规划,像一块块排列整齐的方格子;河里不再到处漂着垃圾,宛如飘扬的透明绸巾;山上坑坑洼洼的土路变得平坦开阔,好似山间盘旋的巨龙……”正是乡村的可喜变化,激发了这群“崂山娃”的创作热情。

书院学校初一年级语文教师杨亚茹认为,本次征文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当下幸福生活的热烈讨论,同时还为他们进一步了解家乡历史创造了契机。她说:“我们的学生许多都是‘10后’,他们此前更加熟悉的是崂山区近几年的变化。为了写好征文,他们纷纷向父母、长辈了解起了自己出生前家乡的样子,更大历史跨度下的时代变迁,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参加这次征文活动的“小作者”们同样感到受益匪浅,学生刘伊说自己参加过不少征文比赛,但是这一次的题目与众不同,因为写的是家乡的故事。动笔之前,她想到自己村子里有多位百岁老人,于是萌生了向他们了解崂山历史的念头。为了做好“采访”工作,刘伊借助奶奶在村中的“关系网”,与几位老人取得了联系。她向几位老人询问村子曾经的风貌以及他们如今的生活,为自己的文章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刘伊说,这次征文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写作和采访能力,同时也加深了自己作为一名“崂山娃”的自豪感。

正是这份对家乡的热爱,在书院学校初中部掀起了一股歌颂家乡、书写家乡的热潮。杨亚茹说,这次她所教的初一(2)班所有学生都撰写了以“我的崂山我的家”主题的文章,最终全班学生集体投票,选出了最能代表全班同学心声的文章参加征文比赛。

对于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崂山区书院学校校长梁之合满怀感慨地说:“写作是‘以手写心’的表达,书写‘我的崂山我的家’这一主题,对生在崂山、长在崂山的孩子们来说,是一场家国情怀的巡礼。这次经历,或许能让这些孩子中有更多的人,于不远的将来留在崂山、建设崂山。”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