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董家口小学姜珊珊:爱与责任的坚守

2024-03-21 11: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心中无海,但俯仰有爱;她手中无剑,但下笔成诗;她精雕细镂,匠心独 运,将责任演绎成拳拳之爱;她孜孜以求,矫矫不群,用细节诠释出坚守内涵。 她恍若初生骄阳,熹微中蕴藏无限希望,她用茁壮的心告诉世界:究竟极致,就是爱与责任!她就是董家口小学教师——姜珊珊。

她心中无海,但俯仰有爱;她手中无剑,但下笔成诗;她精雕细镂,匠心独 运,将责任演绎成拳拳之爱;她孜孜以求,矫矫不群,用细节诠释出坚守内涵。 她恍若初生骄阳,熹微中蕴藏无限希望,她用茁壮的心告诉世界:究竟极致,就是爱与责任!她就是董家口小学教师——姜珊珊。

新学期的钟声刚刚敲响,因冰雪湿滑,姜珊珊摔伤了腰,造成了骨折。医生建议她静卧休养三个月。然而,她心中挂念的是刚刚开学的学生们,担心会因自己的缺席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进度。学生们的求知眼神,时时浮现在姜姗姗的脑海里,更让她无法安心休息。一周后,尽管家人极力劝阻,姜姗姗还是毅然决定回到学校。她拄着拐杖,艰难地挪着步子,按时到岗。

学校的老师们对姜姗姗的回归感到由衷地敬佩和感动。同级部的老师们主动 下楼,小心翼翼地背着姜姗姗前往教学楼,确保她能够顺利上课。时至今日,董 家口小学的校园里,每个清晨和傍晚,总有几位老师不辞辛劳地轮流将姜姗姗从 教学楼背上背下。他们用自己的肩膀和爱心,为姜姗姗搭建了一座通往课堂的 桥梁,也让她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关怀。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在校园中蔓延开来,成为早春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姜姗姗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所任教班级的学生。 学生们的反应更是让人欣慰:专心听讲的学生明显增多,调皮捣蛋的学生明显减少。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姜姗姗的尊重和感激。有一位学生在课后说道:“看到姜老师不顾伤痛坚持给我们上课, 我深受鼓舞。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她的期望。”而另一位老师也表示:“姜老师的事迹让我看到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日, 姜姗姗去医院复诊,医生们得知她的情况后,为她对教育事业的坚持和敬业精神而为之动容,他们不禁感叹道:“你对学生的爱和责任,真是令人钦佩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室门口摆放着拄杖,透过玻璃门窗, 时而可见姜姗姗对学生循循善诱的身影。

姜姗姗坚信教育的核心不仅在于传授知识, 更在于培养学生的品格和能力。她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引人入胜的讲解使知识更易于理解。她关注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平时她就善于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 力,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氛围活跃而有趣。课下,她 不忘学困生的困惑和需求,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班级的学优生也深受她的影响 和激励,有的学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共同进步;有的学生自觉成立学习小 组,互相督促,共同提高。近几年来,她所任教班级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获得过青岛市数学、心理一师一优课,区级心理优质课二等奖,执教过区级数学公开课,获得区级数学优质课二等奖,获得区优秀教师称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姜珊珊的事迹不仅仅是个人的坚守, 更是对全校师生的一次精神洗礼。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敬业爱岗的真谛。在这 个充满挑战和变化的时代,姜姗姗的精神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让我们向姜珊珊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期待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以她为榜样,将敬业爱岗、心系学生的精神传承下去,为学生们的未来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通讯员 董家口小学 苗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