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预防在前,教育先行!胶州市北京路小学设立多道防线为学生保驾护航

2024-03-21 09: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这个信息化、多元化的时代,校园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食品安全到交通安全,从网络安全到心理健康,每一个环节都牵动着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的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就尤为重要。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这个信息化、多元化的时代,校园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食品安全到交通安全,从网络安全到心理健康,每一个环节都牵动着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的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就尤为重要。

预防为主,先谋后行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预防,是确保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每学期学生入校前,胶州市北京路小学会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立行立改,保证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民以食为天,尤其对学校餐厅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新学期就餐情况进行部署。学校还会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主题培训,就交通安全、防欺凌、防高坠等各项安全工作向各分管副校长、全体教师进行详细培训,对照《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进行细致学习、讨论并进行专项测试,对照青岛市《校园典型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置与防范策略参考》剖析校园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事故防范机制,提高面对各类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水平和防范能力。全体老师签订新学期安全承诺书,校长与中层干部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新学期各项安全工作要点。

科技赋能,智慧守护

随着科技的进步,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为校园安全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们学校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校园每个角落的实时监控。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安保人员可以迅速定位并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对事件作出反应。”老师们介绍,此外,学校还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确保进出校园的人员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Led展示牌等渠道,定期发布安全知识,无时无刻提醒学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家校合作,共筑安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校园安全不可忽视的力量,合作筑牢安全网。

学校积极与家长沟通,定期举办家长会,向家长普及校园安全知识,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日常行为。同时,也鼓励家长参与到校园安全的管理中来,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如邀请校外辅导员赵晓丹科长走进校园,为学生和家长开展“护航开学季 平安‘警’相随”法治教育宣讲活动。同时,学校还加强了校园周边的交通管理,设置了明显的交通标志,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演练先行,实操技能

演练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学生能够迅速、正确地采取应对措施。

学校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演习、防踩踏演练、防震减灾演练等活动,让学生们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了解火灾逃生的基本常识;习得踩踏或地震等危险情况发生时自救自护的方法。演练结束后的总结、评估也很重要,便于对后续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反思、强化。以演促练,防暴未然。此外,学校还邀请三里河派出所警官配合进行防暴恐、防冲撞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提升意识,落在日常

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将安全工作落实到教育生活的点点滴滴,上紧安全弦。

学校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用生动的案例和真实的数据,让学生们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并教会学生们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规避安全风险,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学校每周抽查安全1530教育情况;班主任每周召开安全主题班队会;护校队每天对学校进行安全巡逻;每周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每月两次消防安全排查;每天对学校餐厅食材进行检验检测。

总之,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任重道远。老师们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安全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