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学前教育实验项目园联盟活动在即墨区墨城中心幼儿园举行

2024-03-20 19: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0日,青岛市学前教育实验项目园联盟交流研讨活动在即墨区墨城中心幼儿园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幼儿园劳动教育和空间设施实验项目的研究”主题,探索基于幼儿核心素养培养的幼儿园劳动教育课程在幼儿园一日活动有效落实,构建“家庭——幼儿园——小学——社区”一体化劳动教育环境,形成幼儿园专业引领、家庭深度参与、社区广泛支持的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0日,青岛市学前教育实验项目园联盟交流研讨活动在即墨区墨城中心幼儿园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幼儿园劳动教育和空间设施实验项目的研究”主题,探索基于幼儿核心素养培养的幼儿园劳动教育课程在幼儿园一日活动有效落实,构建“家庭——幼儿园——小学——社区”一体化劳动教育环境,形成幼儿园专业引领、家庭深度参与、社区广泛支持的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

青岛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毅,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教育分管领导朱秀珍、学前科科长姚大超,青岛市实验项目联盟园园长,首届“菁英计划”学前张英波导师组成员,即墨区第一联盟组成员近百人参加本次活动。

即墨区墨城中心幼儿园园长张英波做《基于幼儿劳动素养培养的劳动教育课程——小忙人课程》成果汇报,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等五个方面阐释了以小忙人课程为依托的劳动教育实践。

副园长孙萌以《打造儿童友好环境,唤醒空间生命力》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阐释了空间打造从“教师主导”转向“全员参与”、从“独立性”转向“连通性”、从“浅层开发”转向“深层利用”的三个转变,展现了儿童友好理念下空间打造的新思路。

在游戏观摩过程中,墨城中心幼儿园室内外活动区全部开放,全过程展现了幼儿的游戏活动现场。孩子们自主选择游戏区域和材料,自主地进行操作、探索与交往,在多元联动式的游戏情境里获得社会生活劳动经验,树立劳动意识,感悟劳动精神。

刘晓琳老师以大班游戏活动《“小桥流水”》为题介绍了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搭桥运水的尝试、思考和探究,展现了孩子们在游戏中的创造力。万晓丽老师分享了中班案例《亲子劳动乐时光》,介绍了亲子劳动课程如何在班级中一步步纵深发展以及劳动教育在家庭、社区中实施的新策略。

会后各位专家、领导和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导与交流研讨。

青岛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毅对墨城中心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践、儿童友好理念下进行的空间设施打造以及室内外游戏活动现场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期许,学前教育领域的研究必须有“大教育”的大格局,在“五育并举”的理念下关注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贯彻落实;幼儿园的研究要源于实践、高于实践,更具普及性、经验性和推广性,为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