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市南区首批食堂管理观察员上岗

2024-03-19 18: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9日,市南区“代表、委员进校园”——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首批)聘任仪式在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希望能够借助代表委员们宽广的格局和开阔的眼界,与我们一起寻求市南区校园食堂管理的新路径。”3月19日,市南区“代表、委员进校园”——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首批)聘任仪式在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家长代表和媒体代表等27人被聘为市南区首批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他们将对市南区局属各校(园)不定期监督检查,促进各校园提高食堂管理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封安青,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令军等领导,以及市南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领导出席活动。市南区教育保障中心主任于浩波主持会议。

聘任仪式上,秦新和封安青为各成员颁发聘书。市南区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持证入校,可以随时随机走进市南区局属学校、幼儿园食堂,从食材进货、农残检测、清洗加工、餐具消毒到营养餐制作过程、口味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督检查。这是市南区教体局跨领域借力、跨行业聚力,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吸纳各位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一种有益探索。

封安青表示,希望各学校、幼儿园在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继续强化校园食堂管理,以更优质的服务赢得广大学生和家长们的满意。市南区教体局也将做好意见建议梳理,对各项建议分析、研判,不断打造有温度、有态度的“市南味道”,推动市南区校园食堂管理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市南区大部分校园食堂面积狭小,但市南区教体局高规格打造了一批标准化食堂,改造了一批“小而精”的精致化食堂,文登路小学正是市南食堂“小以小成”的代表。文登路小学校长贺卫从“食安闭环”、“食味增色”、“食育浸润”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学生营养餐工作。“正因为场地袖珍,我们将食育文化无限延展,搭建“小座头鲸”劳动社区平台,开设“星期八美食电台”,鼓励学生进行“厨王争霸”。”贺卫说。学校食堂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

活动当天,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首次以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的身份,进入文登路小学的校园食堂,近距离、全方位检查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厨具样样齐全,比家里的都干净!”“刚才摸了摸灶台顶部和角落,没有一点灰尘。”参观过程中观察员们不禁称赞道。与会嘉宾共同观摩了文登路小学歌舞《蔬菜营养歌》、研学成果汇报《海鲜美食荟萃》和食育课程展示等。

“我的孩子在文登路小学已经上三年级,回家经常说学校食堂的饭菜好吃,还让我们按食堂的菜谱做菜。”观察团成员、文登路小学家长王雅楠说,“成为食堂管理观察团成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今后将认真履行责任,做好食堂管理的监督检查,努力让孩子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近年来,市南区将“办好校园食堂”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秉承“小食堂、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阳光食堂、放心食堂、满意食堂。本年度,市南区教体局计划组织开展“助力中考”——初中学校晚餐工作督查、“厨艺精英荟”——食堂员工技能展示、“再品市南味”——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督查、“食育赋能”——食育文化成果展示等四项“代表、委员进校园”主题活动,以此全面展示市南区各学段食堂特点,做好“校园里的市南味道”,助力市南学子最优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