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助力幼儿快乐成长,自主游戏激发福莱二幼办园活力

2024-03-19 15: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想变成一只小蝴蝶。”“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设计师。”近日,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福莱第二幼儿园看到,孩子们正自由活跃在不同的游戏区域中,自由探索和成长,欢声笑语回荡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而这是福莱二幼孩子们每日自主游戏的缩影。

编者按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提出在新区东北部区域实施教育提升工程。眼下,红石崖片区学前教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整合教育资源,硬件设施与软件实力两手抓,致力于打造一所所既具备现代化教学设施,又拥有丰富教育内涵的幼儿园。

此次青报教育在线走进红石崖片区的幼儿园,探索这片正在崛起的土地上的学前教育新篇章。

“我想变成一只小蝴蝶。”“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设计师。”近日,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福莱第二幼儿园看到,孩子们正自由活跃在不同的游戏区域中,自由探索和成长,欢声笑语回荡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而这是福莱二幼孩子们每日自主游戏的缩影。

据了解,福莱二幼自2020年开园以来始终以“生活中教育,自然中成长”的办园理念, 深入践行新区“畅玩”游戏品牌,以自主游戏为抓手,聚焦“自主”这个关键词,大力开展自主游戏,激发办园活力,让幼儿茁壮成长。

因地制宜,让幼儿有地方玩

自主游戏是一种以游戏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全新学前教育实践,主张把玩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幼儿,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完善规则、不断挑战,从而激发幼儿自身最大的潜能。但开展自主游戏,场地必不可少。

“原先的固定游戏区划已不适应当前幼儿教育的需要,可玩材料少,可玩的地方更少。”青岛西海岸新区福莱第二幼儿园园长高瑜介绍,福莱二幼为满足幼儿发展需求,结合园所场地条件,合理规划室内游戏区,采用各种低结构或非结构化材料建设了美工区、搭建区、拼摆区、表演区等10多个自主游戏区,开发了近40个自主游戏项目。

“例如根据主题‘我就是我’,孩子们一起动手创设了一个未来之城,运用太空泥、毛球、彩纸、纽扣等材料制作立体《独特的我》创意手工,学习泥塑中压扁、搓条等技法在卡纸上塑造男孩、女孩的各种造型,并进行装饰。”老师们表示,福莱二幼巧妙利用已有环境开展自主游戏,创新办园理念,因地制宜地为幼儿创设自然、多元、和谐、安全、动态的游戏环境,有效提升了保教质量。

“我喜欢在幼儿园玩自主游戏,因为可以自己选择小伙伴和游戏材料。我最喜欢玩搭建区,因为我可以搭大大的房子,就像我们的幼儿园一样大、一样漂亮。”“可以和小伙伴们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我们在学校很开心。”福莱二幼的孩子们说。

创新玩法,让幼儿精彩地玩

走进大一班和大二班,孩子们正以“我就是我”为主题开展自主游戏。“老师,您想喝什么饮料?”“一根烤肠10块钱。”在小吃街区域,烤串、烤肠、冰淇凌等应有尽有,孩子们在各式各样的小吃摊前询问价格;在搭建区,孩子们用长短不一的碳素积木、卡普勒、奶粉桶、纸箱等搭建“未来之城”;在拼摆区,孩子们以绘本《今天,我想变成……》展开,把自己想变成的事物用各种材料拼接起来……“幼儿根据兴趣自主选择、自主游戏,在游戏中尽情体验快乐、表达创意,想象创造力、交往沟通等潜能得到挖掘。”老师们说。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这些游戏,明天可能就被孩子们换了,因为孩子每天想法不一样。”福莱二幼负责人邹悦介绍,与其他幼儿园自主游戏不同的是,福莱二幼的每一名孩子都是主角,所有游戏内容都是孩子们自己精心设计。“教师放手,让幼儿玩出了自己的精彩,也拉近了教师与幼儿之间的距离。”

通过开展自主游戏,创新办园理念,福莱二幼的办学活力得到了整体提升。“孩子们沉浸在自主游戏中,做游戏的主人,自发地进行探索,这正是自主游戏的魅力所在。”高瑜表示,在室内开展自主游戏,让孩子自由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游戏主题、游戏区域和材料,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还促进了他们的社交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让孩子们在与同伴的互动中学会分享、沟通和解决问题。

因需培训让教师“慧”幼儿玩

作为属省市两级示范园,福莱二幼在满足幼儿游戏天性、让孩子自主成长的同时,也让教师们在研究游戏的过程中体味教育的价值和幸福。

为推进自主游戏,福莱二幼以自主游戏实践为契机,全面培训教师,让教师领悟自主游戏的魅力。通过线上讲座,线下骨干教师手把手指导,构建了“园长+骨干教师+教师”的模式,培养教师队伍。邹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培训中,她发现游戏中教师越退后、支持越隐形,幼儿自主学习探究的空间就越大,教师也可以解放自我,更好地去观察幼儿,努力去倾听、理解幼儿。

如今,在园长的带领下,幼儿园1名教师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4名教师分别获市公开课、市优质课一等奖、市优课,4名教师获区公开课、区优质课一、二等奖,3名教师分别获区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1名教师被推荐参加市基本功比赛,2个微课入选青岛市家校社协同育人微课作品,2名教师获区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评选一等奖,园本课程获评区精品课程二等奖,7名教师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级、省级优质刊物发表。4项教学成绩实现建园以来的“0”突破。

青报教育在线 秦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