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单元教学如何落实?青岛这场研讨会给出答案

2024-03-19 14: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践行新课标理念,优化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实现教、学、评一致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月15日,青岛市小学语文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暨技术赋能教学研讨会在崂山区育才学校举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崔志钢老师、各区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及全市骨干语文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践行新课标理念,优化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实现教、学、评一致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月15日,青岛市小学语文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暨技术赋能教学研讨会在崂山区育才学校举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崔志钢老师、各区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及全市骨干语文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深耕课堂  潜心教研

崂山区育才学校王嘉嘉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基础知识归类整理课。王老师从五年级学情特点出发,紧扣新课程理念,以“让名著里的人物走上舞台”课本剧展演活动为大情境导入新课,通过基础知识巧梳理、读懂名著有方法、学好汉字用处大三大版块,落实基础知识学习目标。积极引导孩子通过梳理人名、生活场景识记生字;引导学生通过古今对话、还原语言读懂原著;引导学生借助《阳谷县示》,尝试简写榜文、写好汉字,在归类整理中让学生产生阅读名著的兴趣、积累一定的方法读懂名著、尝试演好名著,为演好课本剧扫清字词障碍。通过智慧纸笔设备,让所有学生参与课堂互动教学中来,提升学生专注度和积极性,老师实时查看学生书写、作答情况,在积极有效的双向互动和及时的评价反馈中以学定教,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崂山金融区实验小学王开秀老师执教了《西游记》整本书阅读推进课。本节课基于真实的“读名著 演课本剧”大单元教学情境,通过指导学生选择剧本,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使学生掌握新的读名著的方法,有毅力把整部书读完。课上王老师共设计了三个活动任务:一是从学生挑选剧本过于集中、肤浅的学情出发,通过指导学生选择更高级别的剧本,帮助学生能够着眼整本书,学习运用分类梳理、整合故事的方法读名著,把握整体与部分、部分与部分的关系。二是充分利用纸笔课堂技术,现场调查学生阅读情况,了解读书困难,通过技术赋能,共情学生读书困难,找准教学起点。三是聚焦学生感兴趣的妖怪,运用前面梳理出的读书方法,挑战原著选文阅读,通过比较妖怪的异同,使学生学会对比阅读。从读懂一个故事,到读懂一类故事,提升了学生的读书品质。

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王文婧老师执教了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试卷讲评课。课前,借助崂山教育数字基座平台对学生答题掌握情况做精准分析,围绕“查漏、反思、专攻、提升”开展教学。课堂以“过五关斩六将”为题,打破以往一道题一道题讲解的模式,打乱题号顺序,按照知识的逻辑性进行归类讲解。同时,针对班中学生水平的不同设计了三星评价标准,让所有学生都能学有所获。整节课借助智慧笔盒,通过改错明确答题思路,变式练习巩固方法等策略,使学生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提高了讲评课的学习效率。

圆桌论坛  共思同长

精研教学评减负提质,技术赋能创新发展。课堂教学展示后,崂山区育才学校王嘉嘉、李一顺,崂山金融区实验小学王开秀、曲茜,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王文婧、王筱筱6位老师作圆桌论坛。结合中国古典名著单元特点,针对五年级学生学情,老师们分别就三节课进行说课、评课:《基础知识整理课》归得读书方法、理出文化味道,为课本剧扫清语言障碍。《西游记》阅读推进课,习得新的读书方法,选择更加丰富多元的故事,使课本剧表演更加精彩。《过五关斩六将》试卷讲评课,注重实现“教—学—评”一致性,在查漏补缺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智慧笔盒的技术赋能,让所有学生参与课堂互动教学中来,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经验交流  且歌且行

崂山区育才学校冷倩倩老师做了《让学生学会阅读——微探单元整组视域下多文本阅读教学路径》的交流汇报,冷老师以五年级下册“古典名著”单元研究和自身执教的阅读课例等为切入点,探讨单元整组学习一体化,发掘人文主题,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一个个实践活动,完成具有内在联系的任务型学习事件。运用多文本组文策略,为学生提供综合、真实的阅读场景,运用结构化教学,为学生提供内在心智运作的空间,关注阅读方法,强调阅读策略,提供学科核心素养的策略与方法。共读文本,迁移学法,最终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阅读,走向有思考的阅读。

崂山区浮山小学孙彩辉老师以《基于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任务群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研究》为题,从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任务群的作业设计内容、作业设计路径、作业设计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孙老师依托语言文字与积累任务群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研究,结合具体的作业设计案例,为更好地实施该任务群下的作业设计提供了有效范例。

专家引领  芳香满径

青岛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老师针对如何突出核心素养培养,深化教学评一致性做了精准地指导。崔老师首先指出,三节课例中基础知识归类整理课引导学生归类识字,拓展阅读课中对妖怪进行分类,试卷讲评课的复盘找问题都给学生以思维的启发,纸笔课堂的智能应用,让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发挥了落地性、实践性比较强的优势,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已然成为走向深度学习的必经之路。崔老师号召老师们以温儒敏教授、吴忠豪等专家倡导的阅读为方向,思考小学生的读书方法,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老师们应当积极落实课标理念,提高教材文本解读能力,这样的课才更有靶向性,更能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是对单元整体教学暨技术赋能教学的有效探索,通过不断寻找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措施,在“智慧笔盒”的技术赋能下,努力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向小学语文教研的更深处探索、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