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研心共进展新篇——胶州二中历史教研室举行主题大教研活动

2023-12-11 16: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冬日暖阳带来春意,教学研究助力成长。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落实变得尤为重要。为了将课堂知识与核心素养相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贯彻学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胶州二中历史教研室于12月8日上午以“核心素养下高效历史课堂打造”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教研活动。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以及历史组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分享两个环节,由宋萌老师主持。

冬日暖阳带来春意,教学研究助力成长。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落实变得尤为重要。为了将课堂知识与核心素养相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贯彻我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胶州二中历史教研室于12月8日上午以“核心素养下高效历史课堂打造”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教研活动。

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以及历史组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分享两个环节,由宋萌老师主持。

在课堂教学环节,刘霞老师深入研究了课程标准,梳理了高考的考察情况,结合了学生的学习层次,制定了精准的学习目标,展示了一节以学生为主的高效课堂。在课堂中,刘霞老师引入了各类史料,创设了历史情境,构建了时空框架,通过学生讲、学生评、学生思的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时空观念、唯物史观、史料实证的能力,切实落实了学校夯实基础抓落实,加强研究促思维的教学理念。

课后,于超老师和孙先江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评课。于超老师从激发学生历史思维、推动学生知识落实、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等三个方面进行点评,并指出了刘老师的课以问题设计、以情激思、以能促学、以语激励这些方式培养了学生的学科素养。

孙先江老师认为本节课做到了知识体系的梳理、学生思维的展示、课本的整合迁移、历史思维的培养,并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与具体知识的学习紧密融合,使得素养落到实处,是一节非常高效的高三一轮复习课。

为了保持学科的生机与活力,我校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在经验交流环节,首先由青年教师李宗泰老师就新教师工作体会和职业规划进行分享。李宗泰老师指出自己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变换,离不开组内老师的帮助与自己的不断摸索,并对自己之后的教研之路做出了清晰的规划。

随后,张晓庆老师结合具体的课堂实践,围绕“有效的教学促高效的落实”进行经验分享。张老师结合课程标准,从细研高考、科学制定目标、深入分析教材、精心制作课件学案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在课堂中做到有效的落实,在报告中张老师还展示了《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课件。张老师的分享展现了以学促教,教学相长这一教育理念。

王宗威老师结合高三教学进度,围绕“单元主题引领下‘纲要’与‘选必’的融合式”做了报告。王宗威老师通过研究2020年以来山东高考的主观题,指出了山东卷的主观题以“主题统领、问题驱动”为考察模式,集中考察学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价值引领等能力。王老师还结合高考评价体系中的“一核四层四翼”,展示了纲要与选必知识融合案例。这些分享紧抓高考,符合我校“加强研究、全面提升”的教育教学理念。

最后,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点评了刘霞老师的课堂展示,尤其是对于课堂体系的构建、知识的落实、史料的深入研析等方面做了充分肯定。周副书记又结合当下的教学改革与新高考的实际情况,从专业角度对历史教研室之后的教学工作做了指导意见。他要求老师们要注重课堂的教学,注重历史概念阐释的准确性,结合高考题的考察模式,注重学生审题与解题方法的培训,注重学科内外的融合,最后指出学科进步关键在于教研,督促老师们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力。

相约冬季,教研活动别样浓。本次教研活动紧扣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和新课堂,旨在提升历史组教研水平,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深化学校“夯实基础、强化落实、加强研究、全面提升”的教学重点实施路径,打造“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二中特色“八度”高效课堂。在此次教研活动中,老师们深入探讨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推动了我校历史教研组的进步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