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外事学校——精细管理点滴尽致 精心烹制“外事味道”

2023-08-16 14: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们在学校吃的卫生吗?吃的好吗?吃饭环境怎么样?这是每一位家长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而学校食堂服务质量直接关系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以来,青岛外事学校始终秉承以“以学生为本,让家长满意,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从食堂建设、管理、营养三个维度制定高标准,以制度为抓手,向管理要效果,充分发挥食堂育人功能,多措并举,推动食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方向发展。

孩子们在学校吃的卫生吗?吃的好吗?吃饭环境怎么样?这是每一位家长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而学校食堂服务质量直接关系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以来,青岛外事学校始终秉承以“以学生为本,让家长满意,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从食堂建设、管理、营养三个维度制定高标准,以制度为抓手,向管理要效果,充分发挥食堂育人功能,多措并举,推动食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方向发展。

建章立制,科学完善管理体系

学校食堂自开办以来,建立了以校长为学校食堂餐饮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设置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由食堂安全管理总监、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后勤负责人、家委会委员组成的管理领导小组,重点监督食堂规范化管理与食品安全,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层层落实责任。

学校食堂在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采购、出入库、食品制作等各环节实际工作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各个岗位职责,科学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对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出详细规定,做到食堂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色标管理,高效运转有条不紊

为了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避免食物交叉污染,学校食堂创新性推行色标管理工作法,利用不同的颜色对食品加工区、食品加工用具进行功能标识,并分类进行管理。红色用于标记生荤加工用到的刀具、砧板、容器和毛巾,绿色对应的是蔬菜加工,蓝色对应的是水产加工。

不需要过多的话语沟通,颜色就是最直观有效的视觉语言,表达清晰不混淆,而且减少员工的重复培训时间和新员工的适应时间,规避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食品切配及盛放工具混用、乱用等问题,让后厨变得更整洁,工作更高效有序。

互联网+助力,智能管理一目了然

借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学校逐步实施食堂信息化管理。目前,食堂从食品采购管理、出入库管理、智能售饭、收支管理等方面均建立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对食堂进行快捷有效的信息化管理。“互联网+明处亮灶”还对食堂食材加工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通过“线上巡查+线下检查”,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追溯食品安全全链程,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近自律意识,切实提高了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学校还在食堂就餐区域设置多块展示屏,将后厨配菜间、面点间、大灶间、荤菜间、肉类加工间、蒸饭间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以视频信息形式进行“实时直播”,食品加工操作全过程实现透明化、可视化,全程接受师生与家长共同监督,真正做到了让全体师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食堂育人,引领校园健康风尚

进一步优化学校食堂建设,充分发挥食堂育人阵地效能,

定期组织学生代表走进操作间,了解“食堂一日工作流程”直观了解到为确保食品安全、菜品美味、营养搭配均衡、卫生环境干净食堂师傅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同时,学校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实行干部值班陪餐制度,邀请家长到学校试餐,定期召开学生生活委员座谈会,倾听学生与家长对食堂饭菜的意见反馈,并及时调整改进膳食花样和质量。

为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学校充分挖掘食堂育人阵地作用,开辟图文宣传专栏展示饮食文化、文明节俭、三减三健等主题宣传海报与标语,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饮食习惯与生活方式。同时,食堂根据传统节气文化与中外饮食特色,定期邀请师生走进食堂开展美食体验活动,一同制作水饺、月饼、粽子、寿司、蛋糕等各类食品,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创新模式,提高学生动手实操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