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不同赛道同样晋升本科 职校学子如何“逆转”人生?

2023-06-26 21: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如今本科早已不是职校学生遥不可及的彼岸,青岛学子如何在不同寻常的赛道借力圆梦,逆转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25日,山东省2023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公布,诸多职校学子迎来晋升本科院校的圆梦时刻。“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如今本科早已不是职校学生遥不可及的彼岸,青岛学子如何在不同赛道借力“蝶变”独擅胜场,甚至“逆转”人生?

“职教高考让我有了全新的开始”

“第12名?这是区排名还是市排名?”看到自己的职教高考成绩出现在屏幕上,外事学校的张欣同学最先注意到的是超高的名次。再定睛一看,“这是全省排名!全省第12名?这怎么可能!”震惊之余,张欣关闭了页面,输入信息,重新查询了自己的成绩。当“第12名”重新出现在屏幕上,张欣不再怀疑自己的眼睛,放任喜悦冲上眉梢:“原来我真的考得这么好!这是我发挥的最好的一次!”

时光倒转到三年前,离普高线只差一点点的张欣进入了外事学校的职普融通班。经历了一年的文化课学习,张欣取得了一个相对还不错的成绩,但与好成绩相伴的是拼命学习文化课的压力,这让她感到无所适从。是准备夏考还是春考?考虑再三,张欣于高一下学期转入了职校学籍,全力冲刺职教高考。

“我的文化课基础不太好,转段后便专门整理了文化课的学习笔记,平时也会经常翻看,这样在日积月累中就能打牢基础。”高分如何“炼成”?在张欣看来,学习是点滴积累的过程,最重要的便是不放过任何疑惑和可学习的时间。“上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步伐,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询问。如果老师临时有事,不能解答自己的困惑,就将自己的问题记录到小纸条上,老师有时间了再仔细询问。”

在外事学校读书的三年,张欣请教的问题不计其数,每位教师也不厌其烦地解答。 “我在外事学校遇到的每一位教师都十分有耐心,无论我问出什么问题都会得到细致的解答。如果是课上的知识点,通常我还会得到更加深入、详细的回答。”这也帮助张欣内心积聚了丰盈的力量,助她在职教高考中超常发挥。

“在我职教高考前,我身边很多人都对它抱有偏见,我的亲戚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职教高考。作为如今的考生,我觉得我最有发言权。有一句话说:‘不要只赞美高耸的山峰,平原和丘陵也一样值得赞美。’这正是职教高考考生的真实写照,它给了更多人升入本科的机会,让更多人见识到这个广阔的世界。”谈到后续的计划,张欣也信心满满:“上大学才是人生的开始,我打算报考鲁东大学的国际商务专业。后面也会继续考研,提升自己的学历。毕竟,人生的路还长呢!”

想要飞得更高,就要不断扇动翅膀

在春季高考中,徐怡宁取得了优异成绩:语文87,数学87,英语49,专业理论148,专业技能228,总分599,位次44。

“当你的起点比别人低,想要飞得更高,就要不断扇动翅膀,才能保证足够升力。”回顾自己在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的学习生涯,徐怡宁这样总结。

查到分数以后,徐怡宁正在一家超市兼职打工,她难掩激动心情,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分享给了班主任刘老师。

徐怡宁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高一入学,我的成绩位居班里第10名,数学英语的基础都很差。”对于徐怡宁来说,实现学习上的高阶跨越,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努力与坚韧,是她成长的武器。”在班主任眼中,徐怡宁很用功,很努力,尤其是进入高二以后,她每晚都申请到学校小食堂继续学习,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花再长时间也要弄清楚,高考数学真题反复做了五遍,她的成绩开始一点点往上提。

“苦”学背后是考上公办本科的决心。三年的时间里,业务学习的笔记都被磨卷了皮,职业技能考核的每个步骤,都被她牢牢记在脑子里。单词倒背如流,卷子做了一套又一套,短板的英语取得了巨大进步。

“有问题不会,要马上请教”,去年即墨爆发了疫情,徐怡宁被隔离在家,老师们时刻关注她的学习状态。老师的付出,徐怡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今日的成绩,是老师和学校合力促成的结果。”

据悉,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为职普融通班安排了学校最认真负责的老师,定期开展职普融通教师教研活动,各科老师经常自发地聚在一起研究教法,语文和英语老师特别注意学生知识的积累,每天早晨的听写和背诵常抓不懈。数学老师强调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一些数学基础很差的学生在数学老师指导下,成绩有了很大提升。 专业课老师在资料缺乏的情况下,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搜集整理。

今年山东省公共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本科率是18.6%,徐怡宁所在职普融通班的本科上线率是27.6%,考试人数全省860人,最低位次是402,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通过职普融通的升学渠道,徐怡宁进入滨州医学院的梦想得以实现,现在她已经开始计划自己未来的学习:继续保持学习热情,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人。

“越努力越幸运,努力就不会留有遗憾”

“上岸!”6月25日下午4点05分,高新职业学校网络技术专业的江一凡难掩激动,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早起时的坐立不安,查成绩时颤抖的双手,尘埃落定后的欣喜与激动,用江一凡的话来说,“简直是太刺激的一天,我会一直记得。”528分的专业本科线,江一凡考出了653分的好成绩,提前锁定自己理想的学校——山东管理学院。

“这个成绩对我来讲是出乎意料的,但对于我付出的努力来讲是意料之中的。”回顾高考的备战岁月,江一凡无疑是那个挑灯夜战、默默付出的身影。日复一日的课堂学习、早晚自习的苦练、宿舍熄灯后在值班室查漏补缺到半夜,他时刻铭记着时间的宝贵,用汗水和奋斗铸就着成功的基石。面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和实践操作的琐碎磨砺,江一凡毫不气馁,他知道只有不断磨砺自己的技能,才能在高考的擂台上傲视群雄。就这样,从一模时的570分、二模时的590分,最终高考提升了整整63分,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江一凡是高二从普高转入职高的。“我自己觉得按照当时的成绩考本科有点悬,咨询了班主任后觉得还是春考这条路更稳妥一些。”在江一凡看来,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就是对他来讲“最好的路”。在了解就业方向、结合自身兴趣与基础后,江一凡选择了网络技术专业。

“高二那年其实经常很迷茫,选择了网络技术专业后,我的成绩很不稳定,一考砸就开始担心到底能不能上大学。”江一凡对学校的栽培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心怀感恩,他坦言,多亏了班主任毕春苗的不断鼓励与“精准打击”。“每次考试结束,毕老师都会帮我一起分析,梳理重点,解决出现的每个问题。专业技能考试前,毕老师认真钻研了理念的高考题目以及变化趋势,考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题。”

然而,高考路上的艰辛远不止于此。紧张的备考和多门科目的应试压力,常常让江一凡倍感压抑。不少个夜晚,他面对书桌前的厚厚的专业书籍和试卷,内心时而波澜起伏,时而充满坚定。“最后一个月,大家都‘卷’起来了,11点了都没人回宿舍休息,我自己根本睡不着,那就一起在值班室‘卷’上岸吧!”回忆起高考前的一个月,江一凡仍热血沸腾。熬过了无数个寂寞与焦虑的夜晚,他在与班级同学相互打气中找到了前进的勇气,坚信自己的努力终将换来耀眼的成绩。

江一凡特别喜欢打篮球,备考后便很少打了。高考后,他重新回归校队,在市赛上为学校挣得第二名的荣誉。谈及对未来高考学弟学妹们的嘱托,他说,“高考就像一场势均力敌的球赛,越努力越幸运,拼到最后就不会有遗憾。”

“误打误撞,职教高考让我圆梦本科”

查到春考成绩的一瞬,网络技术专业的肖兴扬在家里惊喜地蹦了起来,638分,是他从未想过的分数。

高考,是一场漫长的奔袭。肖兴扬奔跑在这个艰辛的征程中,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斗。他放弃了休闲娱乐的时光,卸载了手机里的娱乐软件,舍弃了假期的欢声笑语,只为了向着梦想前进的方向更加坚定地迈进。

高二时,他还是那个“玩心重”的小小少年,选择网络技术专业是因为“编程感觉很神秘”。正式接触C语言等专业课程,老师们绘声绘色地演练与讲授,让肖兴扬彻底爱上这门专业,他有点不好意思地介绍道,“转入职普融通后,高新职业学校的老师们从0开始的零基础辅导,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立马得到解答,加上我可能有点点小天赋,很快就适应了专业课的学习,而且学起来比普高课程更有成就感。”在肖兴扬看来,毕春苗老师可以用“伟大”形容,“她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为了我们能有个好成绩,每天陪我们奋战到晚上十点,早上6点到学校又总能碰到她。除此之外,专业技能考试前,她给每位同学针对情况‘开了小灶’,考试的时候真的用上了。”230分满分的专业技能,肖兴扬考了226分。

肖兴扬的英语基础比较差,在普高时一直跟不上,最终英语却考了一个让他想都不敢想的分数——68分。进入职普融通班后,英语难度有所下降,肖兴扬的学习动力也更足了些。在英语老师的引导下,从选择与作文两方面入手,积累单词、掌握语法,幽默风趣的教授方法为他打下良好的基础。冲刺阶段,英语老师整理了清晰明了的重点,“只要信任老师,一点一点跟着走,再差的底子也不怕。”

“父母坚定的支持,是我不顾一切向前跑的源泉。”高三时,在学校、老师、父母的鼓励与坚定支持下,肖兴扬有了紧迫感与自驱力。“我每天学到晚上11点半,早上6点又要到学校,爸爸妈妈每天都接送我,奶奶每天早起给我做早饭,他们不仅从未抱怨过,还让我不要有压力。”家庭的爱融入在了一点一滴的学习生活中,在家校合力下,肖兴扬一步一步迈入本科“殿堂”。

“通往目的地的路不止一条”

6月25日下午,高新职业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陈修华正在外兼职,“还是同学告诉我下午出成绩。”当638分出现在屏幕上,陈修华长舒一口气,一直想去的青年政治学院应该稳妥了。

陈修华高一在普高班成绩名列前茅,但还是在高二选择转入旅游管理专业。“我夏考科目的成绩在班里虽然不错,从全市来看大概就不够用了。”他理性思考过后,从小就喜欢地理、历史等人文知识的他结合兴趣,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因为我自己很喜欢旅游,喜欢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想要踏遍地球各个角落去欣赏沿途的风景,旅游管理专业很吸引我。”

“教我们技能老师的邹老师超级专业,从礼仪、文化、语言等多方面为我们职业技能模拟做准备,手把手的传授旅游管理技能,我好像真的走上了自己想要走的道路。”谈起专业学习,陈修华变得滔滔不绝,“这真的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在班主任管璐璐眼里,陈修华是一个很低调、很稳定的孩子,最大的特点是不骄不躁。“学习上能查缺补漏,学习能力和自律性都很强,高考目标一直很明确,各科都很下功夫,不偏科,不放松。他也很愿意帮助同学,经常耐心给同学讲题,同学们都很认可他。”

正如管璐璐所说,陈修华还有一个学习搭子,两人约好要一同考到济南。只要有空闲时间,两个人在校内校外便凑在一起。陈修华形容这叫“玩儿命的复习”,这方法确实颇有成效,两人春考成绩均提高了30分以上,成功通过专业本科线。

如今,陈修华目标很明确——当一个出境导游,“现在兼职攒了钱,大学就可以多走走看看了。我还带了本四级词汇,准备提前学英语呢。”

学校助力突破迷障、找回自信

“好运藏在努力里”,25日下午,当2023年山东春季高考成绩公布后,青岛旅游学校高三学生杜璟怡在自己的朋友圈留下了对过去三年付出与蜕变的感叹。

总分641分,位列全省第15名,从中考失利到即将进入心仪的大学,从茫然自馁的职校生到最终圆梦本科,杜璟怡说自己始终相信收获与付出成正比,“我很感谢三年来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三年前,面对求学轨迹的骤变和未来的未知,杜璟怡一度陷入迷茫,她在自己的课桌上写道:“我不知道你现在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但是我知道你已经非常努力了,那就再坚持一下,我要在那一天看到你身上在闪闪发光。”

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只是功成名就,从混沌中产生对未知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的时刻同样值得铭记,杜璟怡正是用数倍于他人的付出和努力走出迷茫,借力“蝶变”独擅胜场。

而拥有强大的内驱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也是杜璟怡抵达“梦想中的一天”的关键。“我认为,人的毅力就像汽车的燃料,要有强大的内驱力才能支撑前进。”

与普通高中不同,职校学生在三年的学习时间内要兼顾课堂学习和技能培训,正因如此学业规划需要更加严谨和细致,“高一高二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高三进入高考的冲刺阶段,尽管重心要全部放在学习上,但也并非‘死学’,要注重劳逸结合。”

在杜璟怡看来,学习就像一张网需要反复编织、查缺补漏,“尽量让自己没有死角,注意不能偏科。同时多反省自己,找出自己的不足,找准关键点攻克下来。”

在青岛旅游学校三年的学习时光倏忽而过,杜璟怡感慨说进入这所学校是幸福且正确的选择,“我刚进入学校时是一个内向且不自信的人,从未想过能在学习上取得突出的成绩,感谢班主任发现了我的闪光点,信任并一直鼓励着我,在三年的学习中我也变得越来越相信自己,面对新鲜事物更敢于尝试。”

为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青岛旅游学校全面打通升学有“径”,就业有“技”的职教发展双通道。

多年来,山东春季高考为考生求学深造提供更多可能,让人才招考和培养制度更加多元。在学校为参加春季高考学生量身打造的“文化水平+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培养体系下,包括杜璟怡在内的更多学生迎来更辽阔的人生。

“我从入学之初便瞄准春季高考的赛道,最终在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下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春季高考可以说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内心也很感激能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对于更多职校学生而言,也是改变人生的一个重要途径。”她说。

谈及未来,杜璟怡希望能在升学道路上越走越远,“我既然选择升学这条道路,那下一个目标就是考研。希望进入大学后我能延续高中时的学习状态,尽早进入备考阶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祝愿所有与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的同学都能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实力。”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 陈晓珺 朱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