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外事学校:在青春的热土上滋养生命之花

2023-05-10 15: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外事学校形成了“一体两翼三式四元五维”德育模式:“一体”是以学生为主体,构建雅致德育体系;“两翼”是依托“唤醒”教育理念,创建“尚礼雅行”德育品牌;“三式”是专题式、体验式、渗透式德育方式;“四元”是人文素养、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能力德育目标项目;“五维”是从思想品德与公民素养、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五个维度进行全面的德育评价。依托完善的德育模式,外事学校用各式各样的活动、润物细无声的体验以“德”树立“人”。

学校是什么?是一栋有着特殊含义的建筑、传道授业解惑之地、是人生的启迪之地、是学生成长的沃土……在青岛外事学校副校长姜封祥看来,学校不是一个四面有墙的建筑物,而是一片生命成长的土地。如何让这片沃土滋养出生命之花?答案就是德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外事学校形成了“一体两翼三式四元五维”德育模式:“一体”是以学生为主体,构建雅致德育体系;“两翼”是依托“唤醒”教育理念,创建“尚礼雅行”德育品牌;“三式”是专题式、体验式、渗透式德育方式;“四元”是人文素养、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能力德育目标项目;“五维”是从思想品德与公民素养、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五个维度进行全面的德育评价。依托完善的德育模式,外事学校用各式各样的活动、润物细无声的体验以“德”树立“人”。

志愿服务、礼仪队

以行动助长品行

要说什么样的活动最让人有成就感,那无疑是志愿服务。2014年12月,青岛外事学校组织教职工与学生创建了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团队下设礼宾志愿服务分队、志愿向导技能分队、爱心志愿服务分队和文明志愿服务四支队伍。在近十年的时间里,这群可爱的“蓝精灵”在多个领域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微光汇成炬火,用行动点亮岛城万家,彰显外事学校“外”字品牌。

每逢佳节、周末,爱心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都会前往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红十字护老院、残疾人培训中心等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志愿向导技能分队定期到火车站、汽车站、栈桥等地,身披绶带为过往游客热情讲解青岛市各大景点知识,推荐行游路线。文明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多次到青岛红十字会救护中心、青岛市中心血站、中共党史纪念馆、海军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担任讲解员,还在多个公共场所进行环境保护宣传。

最值得一提的是礼宾志愿服务分队。队员多次受邀参加上合峰会、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暨展览会、全国学生运动会等岛城大型活动,担任礼宾志愿服务、礼仪培训、引导员等工作,充分展现专业礼仪素养,获得良好口碑。每逢学校活动,队员也会身着统一服装担任礼仪。

2021级商务韩语高职班的刘爽目前担任礼宾志愿服务队队长,“礼仪队有专业教师培训,我们会在社团时间学习商务礼仪知识、训练体态。”谈及参与礼仪队活动的感受,刘爽的语气不自觉地变得高昂起来,满是自豪:“自从进入学校礼仪队,我的仪态更加舒展,气质也变得更大方,连妈妈都好奇我是不是偷偷在学校里学了舞蹈!更重要的是,礼仪知识也让我学会了待人接物之道,这对我的未来求职也是一个加分项。”

借班主任节感恩师德

以关怀滋养心灵

在外事,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团队。他们或风趣、或严格,运筹帷幄也心细如发。他们用奔波的脚步迎来晨曦,又以忙碌的身影送走夜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老班”。“老班”的付出,学生、家长、任课教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毫不夸张地说,孩子的班主任简直就是‘仁至义尽’!”2020级国际商务班的学生家长王女士感叹道。为了纪念班主任的贡献,也为了让学生感恩师德,学校特意设立了“美丽外事  魅力老班”班主任节,目前已成功组织过六届。

每年的班主任节,这群早已习惯默默付出的班主任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他们走上红毯,尽情享受同学们的鲜花与掌声。曾参加过第五届班主任节的班主任毕建英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激动心情:“那天我走上红毯,还收到了孩子们送给我的鲜花,太惊喜了,幸福感‘爆棚’!”

同学们也以各种方式为教师献上自己的祝福,表达自己的感激。第六届班主任节的现场,2019级报关与国际货运高职2班把想对班主任说的话绘成字牌深情告白:“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原来班级的力量可以很强大!”2021级商务日语高职班将对班主任的暖心祝福写满黑板,并为老师设计卡通形象。2020级国际商务普职融通1班、综合高中班和电子商务高职班则用风趣的语言,骄傲地向大家介绍他们的“老班”梅子、旷姐与小颖……一届届班主任节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师生之情成为教育的催化剂。“我女儿和班主任就是好朋友,她经常回家说:‘我觉得我的班主任就像我的第二个妈妈!’”家长王女士说道。

青春导师、劳模进校园

以榜样力量树理想

几十年来,外事学校走出了众多优秀毕业生。他们在不同的行业发光发热,用行动践行“外事无小事,处处见精神”的学校精神,是每名外事学子学习的榜样。外事学校积极响应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要求,全面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资源统筹,不定期开展“青春导师进课堂”活动,联系全校所有班级的优秀毕业生作为青春导师,邀请他们入校与在校生讲述自己的故事,以同龄人的视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些优秀毕业生中,有的通过自己努力,一步步考入985研究生;有的通过出国留学,考入异国的医院成为执业护士;有的脚踏实地,成为所学专业的行业翘楚……在青春导师的一次次课堂中,学生从一手的分享中学到了应对专升本考试的注意事项、学习方法、留学费用、留学规划、职业规划……身边的榜样力量最无穷,学生从优秀学长学姐实实在在的分享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专业,看到了人生更大的可能。

同龄人的故事固然励志,拥有更深阅历的劳动模范则能从更多角度给学生带来启发。外事学校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与家校合力,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等为全校师生做职业成长讲座,让学生零距离接触行业楷模,解答学生的疑惑。

初入职场,无法适应工作环境怎么办?如何才能摆脱学生思维?踏入了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应该如何转变心态……这些疑问,你都可以与全国劳动模范、青岛市劳动模范、全国行业先进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从他们的真诚分享中得到答案,在过来人的经历中学到最宝贵的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