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名师天团,为学生保驾护航

2023-05-09 17: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已组成全国特级教师、省市荣誉称号名师和顶尖名校出身的优秀年轻教师的梯队,成为学校迈向顶级名校的核心优势。

青报教育在线讯 “办对生命和未来负责的教育”,依托宽高教育集团的雄厚资源和体制优势,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始终秉承“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的教育理念,坚守“厚德承世 砺志报国”校训,遵循教育规律,坚守教育初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之路。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自建校以来,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已组成由多位教育专家领衔担当顾问,包括全国特级教师、省市荣誉称号名师和顶尖名校出身的优秀年轻教师的梯队,共同成为学校迈向顶级名校的核心优势。

中国好校长+五大军团”保驾护航

“我们倾注心血办好每一所学校,就是希望老师们更有尊严地活着!虽然我们学校仅仅成立两年半的时间,却拥有着其他学校所无法比拟的‘五大军团’,这也成为了我们备受岛城家长认可和选择的主要原因!”谈及学校在师资力量的优势,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校长王金战如是说道。

学校聘请“中国好校长”,国家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山东省政府督学,枣庄三中原校长樊兴举担任执行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并带领“五大名师军团”同心向前。其中第一军团便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百余位院士、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负责学校一百多个选修课程,帮助孩子们多元化发展。

第二军团,则是在全国聘请的一大批特级教师队伍组成的“高级导师团”。他们定期到校与每一位老师共同反复打磨课程,确保教学高质量运行;第三军团由全国顶尖的艺术家、体育专家来担任,负责学校艺术特色课程的打磨。

第四军团是从全国招聘的省、市级以上的骨干教师团队。他们负责在一线传道、授业、解惑。第五军团则学校的新鲜血液——青年教师队伍。对于他们的选拔标准同样严苛,集团和学校除了要求双一流名校出身,研究生学历,还要求性格活泼、阳光和自信,保障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快乐和温暖。

完善的教师梯队、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也帮助教师自身业务能力不断精进。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至2023年,有33人次在青岛市、城阳区受表彰或课堂评比获奖或承担公开课。其中,有18人先后荣获省、市、区优秀教师、青岛名师、教学能手等奖励。

担大责、施大爱、用大智、当大师

教师承担着每一个孩子和万千家庭命运的神圣使命。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樊兴举上任之初,就给全体教师抛出要做“教书匠”还是“教育家”的选择题。为此,他总结提炼出“担大责、施大爱、用大智、当大师”的12字格言。

在樊兴举看来,必须摒弃传统的教育思想,与时俱进,从学生的内心需求出发,用爱暖化、用智慧赢得孩子的心,才能真正帮助学生点燃对学习和未来的希望。基于此,学校将师德建设摆在最高位置常抓不懈,实施“治魂树梦想”工程。

高三年级主任滕欣俭在不惑之年拖家带口来到学校,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不仅连续荣获集团名班主任评选一等奖第一名,所带的国科首届学子更是荣获“山东省普通高中省级优秀班集体”称号……面对荣誉,滕欣俭说自己更愿意俯身到一线,和孩子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做可以驰骋的千里马。

2022年,张海升老师在学校巡查时不慎扭伤左脚,经检查发现左踝关节外踝骨折。此时,正值当时的高一学生选课走班,为了不耽误同学们上课进度,他打上石膏拄着拐杖坚持上课,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学校辩惑楼4楼,总可以看到一个纤细的身影,面对空无一人的书桌讲课。作为一位90后物理老师,李子璇秉承对教育的热爱一遍遍的打磨课程,她也在时光里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老师。

光阴沧海,记录匠人匠心。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的老师,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而打造有教育家情怀和胸怀的“名师”“大师,也是学校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最终目标。

九大教研组领航 凝聚团队力量

为更好开展教育、教研和校本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成立学科教研组,由名师挂帅着力打造“五个一”工程。即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每月编好一节优质课、每月组织一次老教师观摩课、每月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达标课,此外,每月组织一次月考命题与分析。

学科教研组由九大教研组长牵头,立足学校教学实际开始制作优质教案、学案。每个级部各个教研小组之间也形成合力进行集体备课。网格化的教研落实,促成了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发挥了学校教师的集体智慧。

“两案、三课、四清”质量提升工程,也成为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教师团队提质强基的一大亮点。所谓“两案”指的是优质教案和学案;“三课”指的是骨干教师的公开(观摩)课、年轻教师的达标(过关)课、全员全天候赛课;“四清”指的是“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

顶层设计有力地助推学校教学改革提质提速,一切的努力最终是为了让“高效课堂”不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清清楚楚的操作方法,培养老师具备高超的课堂把控能力,让老师们有明确的方向和路径,传承中创变,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