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外事学子毕业后都做了什么?总经理、创业先锋、电商达人……

2023-04-27 14: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谁说职教学生没前途、没出路?青岛外事学校的学生第一个站出来反驳。你看,经过几年在校学习,毕业后的他们有的自主创业,从普通员工摇身一变为公司总经理;有的成了行业内的佼佼者;有的在校期间确定了值得自己奋斗终生的事业……无论在校学习多久,每名外事学子心中都被埋下了一颗名为“希望”的种子,它们正等待合适的时机,破土而出。

谁说职教学生没前途、没出路?青岛外事学校的学生第一个站出来反驳。你看,经过几年在校学习,毕业后的他们有的自主创业,从普通员工摇身一变为公司总经理;有的成了行业内的佼佼者;有的在校期间确定了值得自己奋斗终生的事业……无论在校学习多久,每名外事学子心中都被埋下了一颗名为“希望”的种子,它们正等待合适的时机,破土而出。

2002届管理专业毕业生孙帅

是总经理,更是“企业导师”

1999年,孙帅踏入青岛外事学校的大门。2012年,孙帅从零开始筹建起青岛东南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一职。十几年的时间,他从最基层的岗位做起,用勤奋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外事学校期间,孙帅努力学习,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曾任班长、团支书和校学生会成员等职务。2001年,孙帅进入单位实习,凭认真、勤奋的个性,实习结束时,孙帅成为当年仅有的两名优秀实习生之一,并得到了留用机会。当时的领导十分看重这个稳重的小伙子,希望他有更大的发展机会。思来想去,孙帅听取了领导的建议,投入到那时正火热的货代行业。“青岛是港口城市,大大小小的货代公司有几万家,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货代的全称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需要从业者与全世界不同国家的销售方、订货方联系,为其选择最适合的运输路线、方式。刚入行的孙帅从跑单员做起,每天追着时差跑。虽然劳累,却给了孙帅充分的实践机会,帮他用最快的速度成长。有了丰富的经验,孙帅于2012年6月创立青岛东南船务代理有限公司。

现在,这个当时的初创公司已走过11年风雨,并初具规模。2017年,青岛东南与外事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外事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孙帅也“解锁”了新身份——外事学校的企业导师。青岛东南每年都会接收两到三名外事实习学生,帮他们深入了解货代行业。企业导师孙帅也会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授课、答疑、解惑。大到货代行业工作流程、用人单位要求,小到面试注意事项、实习疑惑解答,孙帅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外事学子指点迷津。

为避免与时代脱节,外事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也常常到青岛东南学习,深察行业动态,将最新鲜的见闻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企业、学校相互融合,落实校企联合办学模式,为外事学子搭建了广阔课堂。

如今,多位外事学校毕业生已成长为公司骨干。“国际货代专业是‘3+2’项目,有很多曾在我们公司实习过的外事学生升入大专后还想到我们公司实习、工作,青岛东南也一直为他们敞开大门!”

2008届进出口报关专业毕业生郄伟

业务骨干跨界挑战人生

从报关、货代、贸易到广告传媒,再野心勃勃地尝试生物科技行业,自毕业以来,外事学校2008届进出口报关专业毕业生郄伟始终没有停止接受挑战、拥抱挑战。

2005年,刚参加完中考的郄伟填报了外事学校的进出口报关专业(现已更名国际货运代理专业)。尽管分数已经超过普高线,但她还是做出了这个选择。“那时,进出口报关在市场上需求非常大,外事学校的进出口报关也是青岛市职校录取分数线最高的热门专业。”如愿录取后,在校期间的郄伟始终保持着刻苦学习的劲头,不仅成绩优异,还担任了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

尽管在校期间的表现十分优秀,郄伟却并不满足。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还没从学校毕业就报名了青岛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国际贸易专业,在业余时间继续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此同时,为了让自己在今后的就业中更有优势,郄伟在毕业前考下了全国通过率只有8%的报关证,并通过自学考取了全国通过率10%的报检证,成了当时学校中屈指可数的、可以“持证上岗”的学生。

有了“双证”加持和学校推荐,郄伟顺利进入当时在青岛赫赫有名的货代公司工作。工作的同时,她用四年的时间读完了本应六年才能完成的专科、本科课程。得益于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和勤学好问的个性,郄伟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升为了公司的操作部主管。“在外事学校时,学校经常会邀请一些已经参加工作的学长学姐来做报告,让我们详细了解进出口报关的工作细节、在日后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所以,我参加工作后能得心应手地处理这些问题。而且,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这也极大地锻炼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报关行业小有成就后,郄伟又将目光转向了货代、贸易行业。但无论在哪个行业,郄伟都能成为翘楚。“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尤其喜欢接触新事物。”几年前,她与丈夫开始尝试广告传媒行业,如今也已小有成就,但郄伟还有更大的野心:“接下来我还想尝试生物科技行业,尽管跨度有点儿大,但我相信我能行!”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崔荣

在外事学校精进自己的热爱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崔荣可谓外事学校的风云人物。2021年就读高三时,崔荣结合自己的专业,创下连续9个月月入过万的记录。“自从在初中时接触到线上购物,我就对此产生了兴趣。选择学校时,毅然报考了外事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你看,现在的我简直是如鱼得水!”

进入外事学校读书前,崔荣对电商并没有深入的理解,只是模糊地觉得“线上卖东西,就能赚钱”,便自己尝试着在朋友圈售卖饰品。由于经验不足,刚“创业”的崔荣吃了不少亏,但这个勇敢的小姑娘却凭着兴趣和热情把这件事坚持了下来。

进入外事学校后,在专业课老师的帮助下,崔荣系统地建构了电商理论知识框架。由于此前有相关实践经验,崔荣飞快汲取各种知识,并学以致用到自己的电商事业中。“以前我给代理培训都是用大白话,想到哪说到哪。经过在校的学习,现在我的张口就是专业术语,培训内容更有条理、更系统,而且拍摄、文案写作等电商必备技能也越来越专业了。”崔荣还考取了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让自己的热爱得到了国家“认证”。

看着崔荣的电商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学校组织成立了电商直播社团,由崔荣任社长。社团会定期组织活动,为对电商感兴趣的学生创造交流分享的平台,并通过模拟直播、运营账号等形式,锻炼学生的电商技能,为未来创业、就业做准备。2020年11月,学校还跟黄岛区农产品基地合作,邀请知名博主和社员共同举办“助农直播”,帮助农民销售蓝莓、苹果等农产品,既帮农民解决了问题,又在实践中磨练了专业技能。

如今,崔荣已顺利进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并即将毕业。现在的她已不满足于“小打小闹”,而是通过实习系统地接触有关电商的一切,并尝试私域电商运营。谈到今后的计划,崔荣充满信心:“未来还是会从事电商行业,因为这是我最擅长的事!”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