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当班干部?听听老师怎么说

2023-03-23 10:00 今日教育传媒

摘要:从小学到大学,每个班级里都设有班干部,有些家长早在开学前就嘱咐孩子争取当上班干部,但有些家长却告诉孩子:千万别当班干部,老师让你当,你也别当。

从小学到大学,每个班级里都设有班干部,有些家长早在开学前就嘱咐孩子争取当上班干部,但有些家长却告诉孩子:千万别当班干部,老师让你当,你也别当。

为什么会有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当班干部?

原因一,家长觉得当班干部会占用很多学习时间。家长觉得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特别是面对中考和高考的强竞争压力时,家长很担心小学生会因为当了班干部,而影响学业。

原因二,家长觉得当班干部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很多学生都认为班干部会经常去老师那里“打小报告”,所以会有一些学生不喜欢和班干部做朋友,但其实优秀的学生是喜欢和班干部当朋友的。

原因三,家长觉得当班干部太累了,有那时间不如休息。这个想法主要是因为家长的溺爱,其实一个班级里又能有多少脏活累活呢?不过就是动动脑筋而已,家长并没必要如此担心。

家长会有以上这些考虑也是情理之中,因为班干部经常要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又要抽出不少时间去组织班级活动、帮助班级里的学生,但是,当班干部就没有好处吗?班主任的话喊醒家长,不要鼠目寸光。

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当班干部?

资深班主任坦言,让孩子当班干部的好处,将在上大学后逐渐显露。言外之意,班主任是鼓励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当班干部的,下面我们来分析下,当班干部对学生当下和未来的好处吧:

首先,当班干部可以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在班级里组织班会、安排制作黑板报等是比较常见的班级活动,班干部会通过一次次活动,从最开始不知道如何组织,到最后会很好地利用班级里有能力的同学,组织能力会不断提升。

其次,当班干部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在学生心中,他们会觉得当班干部很有面子,是学生们的领导,自然会觉得自己也是比同学能力要强的,这种自信心会同样体现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

再次,当班干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老师的照顾。班干部经常和老师在一起,经常帮老师干活,老师自然会对他们另眼相看,如果要是评选个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的奖项,老师自然会优先考虑。

最后,当班干部可以让学生拥有更强的约束力。就算老师不会让同学们向班干部学习,班干部也会自然而然地想要成为同学们的榜样,更会担心自己犯错误被同学们笑话,所以会逐渐锻炼出很强的自我约束能力。

综上所述,当了班干部后,学生的综合能力会很强,等上了大学,不但学习成绩好,还能抓住更多站在舞台上表现自己的机会,好处自然会在上大学后逐渐显露。

我们认为,家长不要让孩子成为只会学习的“书呆子”,一定要鼓励孩子当班干部,至于会不会影响学习成绩,还要看学生对时间的分配和家长的引导了。

中小学生当班干部会影响学习成绩吗?

其一,要看学生如何分配时间。当班干部的学生每天的时间安排主要有学习时间、自由活动时间和处理班级事务的时间。所以倘若学生可以多抽出自由活动时间去处理班级事务,自然不会影响学习成绩。

其二,看学生的学习效率如何。学习效率由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方法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会看到有些学生写完作业要4个小时,但有些学生只需要2个小时。那么,学习效率高的学生,当班干部就不会影响学习成绩。

其三,家长是否能正确地引导。学生在刚开始当班干部时,自然会遇到挫折,比如可能会有学生不支持她工作,也可能会不知道要帮班级组织什么样的活动,这时家长可以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并给出一个比较理想的方案雏形。

为了学生长大之后的表现,家长一定要鼓励他们去当班干部,万一学生当了班干部之后,学习成绩有明显下降,家长也不要将责任推给“班干部职务”上,而是要耐心地帮助学生去找出原因,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