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怎样的亲子互动赋能孩子成长?这些“工具”请查收

2023-03-23 09:49 人民教育

摘要:父母,是最古老的需要边走边学的职业,也是世界上最有难度的职业之一。但非常遗憾,恰恰是这个最难的行当,却可以不培训就上岗。怎么让家长具备进行家庭教育的一些能力呢?我们可以给家长提供一些“工具”。

父母,是最古老的需要边走边学的职业,也是世界上最有难度的职业之一。但非常遗憾,恰恰是这个最难的行当,却可以不培训就上岗。怎么让家长具备进行家庭教育的一些能力呢?我们可以给家长提供一些“工具”。

三明治法则

它是指,任何事情,任何时候,你想指出别人的问题,首先要表扬,然后把你想做的事情包在中间,最后再提一个期待。

这是一个最简单,但是大家最不习惯去用的法则。家长教育孩子,可以随时表扬,表扬不需要挑时间,也不怕过度,不用担心孩子不愿意——孩子看上去不愿意,其实他内心很高兴。但批评就不一样了,批评必须用三明治法则,不适用“三明治法则”的批评,几乎都会适得其反。

三句话公式

还有一个工具叫三句话公式。不论你是家长、教师,还是学校领导,你要培养人,可能都会用到这个公式。

第一句是“你说呢”。无论谁去请教你,无论谁去请示你,无论他有什么事弄不清楚,你都不要马上给他方法,而必须问一句“你说呢?”如果他一找你,你就给他方法,以后他的事就成你的事了。

第二句话叫“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他知道你要问他,一般他会准备一种方法,我想这样做。这时候你不要轻易表态,说很好。你必须问他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做决策的时候,你没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方法,怎么选择?当你只有一种方法的时候,是不能做决策的。所以这第二句话是提升他。

当然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启发,可以引导,但你不能给他答案。你这样做一段时间,无论你是家长、老师还是领导,你慢慢就会发现自己变轻松了。他的事情始终不会甩到你身上,他会全心全意思考。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琢磨更高层的战略了。

第三句话是“太棒了”。你不能没有缘由地表扬他,而是需要说,是因为什么什么,所以你太棒了。这样他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他就知道价值在哪个地方。比如,“这件事让你感到很愤怒,同时你又很好地管理了自己的情绪,你太棒了!”“你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冷静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你太棒了!”

如果你这样做上半年,孩子基本上就学会管理情绪了。其实前面一句话是你总结出来的,他自己不知道。但当你总结出来之后,它就起到了正向暗示的作用。

六词家教工具

还有一个工具,叫六词家教工具,什么事都让他用六个词来总结。比如,六词暑假回忆录,也就是用六个词描述刚刚过去的暑假。

再比如用六个词描述好朋友的特征,这事实上是暗示你自己,你希望不希望成为别人的朋友,你希望不希望具备这六个特征;还有六词描述历险故事,六词概括一本教材,六词表达你14岁的目标,六词告诉别人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其实,这六个词不那么容易找,要想用这么几个词把事情说清楚,需要孩子具备很好的观察、归纳、分析、提炼的能力。如果你持续一年让学生来做这个事情,他们的这些能力都会提升。

10 /10 /10 决策工具

再就是 10 /10 /10 决策工具,每当你做出一个决策时,你要考虑10分钟之后,10天之后和10个月之后会发生什么,以及发生的这些事会有什么正面效果和负面效果。你要这样引导孩子不断去思考,慢慢地他就不会盲目的去决策,就不会做出一些非常莽撞的事情了。

总之,教师是专业人士,要给家长提供一些工具,家长可能在自己的领域都是专家大咖,但在教育这个领域,教师们深耕了那么多少,有集体智慧,能够帮助家长去做一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