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从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一批“新大学”来了!

2023-03-20 20:07 中国教育在线

摘要: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工作建议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在今年的两会上,职业教育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职业技术大学”作为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的主体力量,已成为近期高教动态的高频词。升级、合并、转型,从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一批高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工作建议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在今年的两会上,职业教育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职业技术大学”作为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的主体力量,已成为近期高教动态的高频词。升级、合并、转型,从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一批高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18所新“职业技术大学”,来了

近日,多地陆续发布2023年申报高等学校设置的公示通知、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从“职业技术学院”更名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的不在少数,除此之外,不少省市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设立新“职业技术大学”。

据德阳日报3月2日消息,近日,《四川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公布,德阳辖区内2所高校更名“大学”纳入该规划,其中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拟更名为“中国民航飞行大学”(暂定规划校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拟更名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暂定规划校名)。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内容涉及3所高职高专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学校。其中,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湖南健康中医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升格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大学;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大学。

1月30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3年第一批拟申报高校设置事项的公示,向教育部申请设置:新建深圳理工大学(公办本科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职业本科,并改名为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据天水教育消息,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甘肃省高等学校设置共8所,分别为本科学校更名1所,设立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所,专科学校升格本科学校2所,新设立高等职业学校3所。其中规划天水师范学院更名天水师范大学;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大学;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升格本科层次的甘肃警察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陇南幼儿师范学院;筹建甘肃体育职业学院、定西职业技术学院、天水职业技术学院3所新学校。

宁夏日报报道,1月4日,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获悉,近期,教育部同意宁夏10项高校设置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其中包括2所高职学院升格职业技术大学,新设3所高职院校。升格设立宁夏职业技术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设立宁夏卫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宁夏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固原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12月2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黑龙江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拟规划设立本科层次职业高校项目2项。包括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为基础,整合相关资源设立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整合相关资源设立哈尔滨职业技术大学。

我国职业大学数量为32所

自2019年教育部批准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大学开始,截止2022年6月,我国职业大学数量为32所。其中,有22所院校为专科院校升格,9所为独立学院和专科院校合并转设,1所是独立学院转设而来。

2019年,南昌职业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等15所学校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同时升级为本科院校;

2020年,教育部又批准同意了六所本科职业学校更名为大学;

2021年,共有11所高校获批更名为职业大学。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获批的职业大学,多是由独立学院转设或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而成,且这些学校全部升格转设为了公办高校。

2022年开始,“职业技术大学”的增设与更名加速进行中,大批职业本科陆续被各省市列入“十四五”规划中。

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近年来重点支持建设的内容,设置新“职业技术大学”,将高职高专升格为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对于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大有裨益,这同样是当前很多地区提升当地本科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

“十四五”规划的职业本科众多,谁能脱颖而出,值得期待。

 8所特色类专科,升格普通本科

除更名为“职业技术大学”之外,部分高等专科学校也出现在高校规划中,且多为师范、医学、公安类等特色高等专科学校,这与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相呼应。

《意见》提出,“支持少量办学历史悠久、质量优质、效益明显,区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急需的师范、医学、公安类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此次,师范、医学专科学校升本正式提上日程,部分学校升本已按照院校设置审批程序要求,经教育厅考察并向社会公示。

随着一系列有利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发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向着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又迈进了一步。从高职高专,不管是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还是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对于学校发展都是一次重要的机遇。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高职高专院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职业技术大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