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年半时间,来自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她每晚陪学生吃饭,办公室里暖流涌动

2023-03-15 20: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排骨给你吃,老师减肥!”晚餐时间,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办公室里,班主任于瑶把一大块排骨夹给学生。

“排骨给你吃,老师减肥!”晚餐时间,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办公室里,班主任于瑶把一大块排骨夹给学生。对面的学生或是推辞,或是评论一下当天的晚餐,并渐渐放下拘谨,打开了话匣子。跟学生一起吃饭是于老师坚持了一年半的行动,给学生夹菜则是屡试不爽的社交办法。

于老师的班级是“3+4”班,学生完成3年中职学段学习后通过转段考试,进入青岛理工大学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已有近30年教龄的于老师做了20年班主任,带班对她来说不是难事。然而这个班级里的好多学生个性张扬、特立独行,给班级管理增加了难度。如何让不同的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于老师陷入了深思:得先想办法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一天晚自习,于老师看着在教室里用餐的学生,心生一计:不如以后每晚与一名学生单独吃饭吧!说干就干,于老师按学号顺序制定了每天的“用餐名单”,并立刻开始实行。

刚开始,学生并不习惯这种“新奇”的做法,一起用餐时相当拘束。为了拉进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于老师特地将自己的荤菜送给他们吃。慢慢地,学生卸下心防,开始在每天的吃饭时间真诚地与于老师分享今天发生的大事小事,用餐逐渐代替了师生谈心。于老师趁这难得的独处时间对学生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一年半的时间,于老师与每名学生都一起用餐了三到四次。那时,于老师的孩子已经步入初中,正是需要家长陪伴的时候,于老师却把宝贵的交流时间留给了学生。

班里有个特殊的学生,于老师叫他“涛哥”。涛哥的数学常常是单科第一名,聪明异常,却性格敏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会与人相处。一次,涛哥偶然迟到,老师对他的行为提出批评。对一般的孩子来说,这批评无伤大雅,可对涛哥而言,却像是遇到了天大的挫折。回到家,他一句话也不说,躺在床上直直看着天花板。妈妈无数次追问,他只有一句话:“我不想上学了!”家长震惊之余弄不清原因,只好向于老师求助。如何让涛哥变得开朗起来?于老师针对他的数学优势,帮他树立起了数学天才的“人设”。“你们谁有不会的数学题都可以去问涛哥。”“看咱班有没人能问倒涛哥。”渐渐地,涛哥变得自信了起来。他不再反感社交活动,一点点儿打开了自己的心门,也慢慢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这些变化如此明显,以至于学生家长都感到不可思议。妈妈问孩子,为何改变,涛哥神秘一笑:“因为我有一个好朋友,她就是于老师。”惊喜的家长特地亲笔给学校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于老师对学生的付出。

如今,于老师班里每个孩子都有了变化。曾经不懂礼节、莽莽撞撞的他们成了其他老师口里“最有礼貌的学生”,还会主动与邻里打招呼。他们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互动,班集体的凝聚力空前增强,一举拿下了“青岛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目前正在参评“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更是在青岛市比赛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是职业学校中唯一一个获奖班级。

相关链接

告诉我你身边的“青岛教育故事”

即日起,青岛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推出“青岛教育故事”栏目,挖掘鲜活的本地教育案例,以微小的切口、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形式呈现青岛教育的面貌,记录学生和家长的感受。

读者可将故事概况和您的联系方式发送到青报教育在线邮箱:iqdedu@163.com。或在“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和“青岛教育家”微信公众号留言,提供新闻线索。我们将联系您,听您讲述故事,并实地采访,形成新闻稿件。稿件在青岛日报、青岛市教育局公众号、青报教育在线网站刊发,精彩故事将在教师节、年底等节点以多媒体形式呈现展示。

相关线索征集的具体要求,点击此处详细了解:告诉我你身边的“青岛教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