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赛课磨砺促花开,弦歌不辍育桃李

2023-02-18 21: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深入落实“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模式实践推进,践行学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着力打造“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二中“八度”高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优的目的,胶州二中举行了第八届优质课比赛活动。

本届的优质课比赛活动共有各学科的28位教师同台竞技,二十八个精彩课例,二十八节灵动课堂,不同的教学特色、迥异的教学风格,仰取俯拾皆是精彩。经过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审,各位老师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整个赛课过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各参赛老师通过对课标的认真研读和精心准备,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教学能力。各位评委认真负责、评审公正;信息技术组老师们全程协助,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听课活动。

说课比赛现场

抽选课题

说课准备

说课比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所有参赛教师致力于打造具有二中特色的“八度”高效课堂,在各备课组同事的帮助下和共同智慧的引领下,对教学设计精心雕琢,对教材内容千淘万漉,在磨课过程中对教学内容展示形式一次次推敲,使参赛教师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课堂教学中亮点频出,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精彩课堂

总结表彰添动力 砥砺前行谱新篇

优质课比赛总结大会

腊梅迎春,梅韵飘香。2月17日下午,胶州二中报告厅灯花焕彩,祥和温馨,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教师济济一堂,隆重举行第八届优质课比赛总结表彰会。会议由副校长周兆乾主持,副校长赵焜亮宣读获奖名单,大会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栋和董亚琳两位老师分别作为理科组和文科组获奖教师代表发表感言。陈栋老师感谢学校提供观摩学习的平台以及对教师的培养和磨砺,并表示教育初心未改,教学动力尚足,要向课堂要质量,让教学出成效,积极打造二中特色“八度”高效课堂。

董亚琳老师回顾了比赛的心路历程并分享课堂设计亮点,感谢备课组团队给予自己的帮助。她引用了德国诗人海涅的一句话“反省是一面镜子,他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以体现反思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性。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新,思新则进。

随后,周兆乾副校长从“淬炼教师队伍,提升业务”“凝聚学科组合力,展示水平”、“加强学校教研力,营造氛围”等方面对本届优质课作了总结,并针对赛课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结合“八度”高效课堂的要求,提出了整改建议,对接下来集备、导学案、课堂改革、作业设计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最后,校长高安绪对本次大赛进行评价总结,他首先代表学校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向对本次大赛提供支持帮助的教师及评为表示感谢,同时高校长从对优质课的认识和对日常课堂教学与教研活动的认识两方面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我校建设“八度”高效课堂的措施和要求。紧接着,高校长做了题为“课堂教学的思考”的专题报告,高校长基于课堂教学存在的隐性问题,引导老师们用高阶思维来思考我们的课堂,他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对课堂教学的思考。“如果长期陷于错误的认知或习惯于轻度学习,一旦丧失深度学习能力,将很难打破知识阶层的限制,永远被困在认知低层。”此言一出,引起了在座老师们深刻的共鸣与思考。

高校长引用数据、图表、事例并结合“教育部2023年高考命题发布会精华”,分析高考的命题思路的新变化。他提出教师的研究深度决定课堂的深度与温度,教师的用心程度决定学生的参与度和课堂的达成度。高校长以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作为报告的结尾:“有激情的课堂教学,能够使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情绪在学习中感受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

“三尺讲台展风采,二中课堂竞风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一次优质课比赛活动的举行,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技能与风采、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每位参赛老师都展现出了他们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本届优质课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对高效课堂的追求不能结束,我们的教研一直在路上。岁月如歌声声远,事业如棋局局新。二中重塑辉煌的号角已经吹响,所有二中人必将勇担时代责任,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朝着美丽的教育梦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