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我们看到了17中教育的魂!”新学期首批走进校园的家长满载而归

2023-02-15 2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半天时间里她们收获满满,“看到了学校教育的细节,更看到了17中教育的魂。”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疫情新形势之后首个新学期开启,封闭三年的校园重新打开大门。2月15日,青岛17中迎来了新学期首批驻校轮值的两位家长。在一上午的驻校时间里,家长与校长、老师、学生面对面交流,走进课堂、食堂、宿舍,近距离观察学校、感受学校、了解学校。临近中午,两位家长兴奋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半天时间里她们收获满满,“看到了学校教育的细节,更看到了17中教育的魂。”

青岛17中副校长沈巧妮介绍,随着新学期疫情形势的变化,学校开设了家长驻校轮值活动,目的是让家长走进学校,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家长轮值活动安排在每周三上午,每次安排两个班的两位家长入校。家长驻校期间,校园内各处室全部向驻校家长开放,家长可以与校长面对面交流,可以进课堂听课,与老师、学生座谈,观摩课间活动,还可以参加教师教研,走进食堂和宿舍,全方位地参与监督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我在走廊走着,每个迎面走过来的孩子都会非常有礼貌地打招呼,给人的感觉特别好。这就像我们去别人家串门一样,孩子如何表现并不能提前安排。走进咱们17中,从孩子们身上就能看到学校的教育风气。”采访中,自言自己非常注重细节的侯女士对青报教育在线说,今天她看见了17中的很多细节,而这些细节无一不让人欣慰。“早晨入校时,孩子们自觉地排成队进校,特别有秩序感。”“很多地方的食堂地面会黏糊糊的,但咱们学校食堂的地面干净整洁。”

除了学校精致管理的种种细节,家长还看见了学校在育人上的用心。“孩子常说班主任就是住在学校里,早晨6点40分就在学校,晚上9点40分下晚自习也在。今天我才知道班主任和我一样,也是一位孩子在上高二的妈妈。”“孩子愿意说悄悄话的英语老师原来这么年轻,碰见他时,他热情又认真地跟我交流孩子的情况。其实他不是班主任,这些工作他完全可以不用干。”“学校还实行24小时干部值班制,这真的是用爱在做教育。”采访中,两位家长向青报教育在线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感。

牟女士的孩子今年在17中上高二,一年半的时间里变化特别大,不仅自信心增强了,成绩提升也很明显。这次走进校园,她找到了原因。“听了一节数学课,老师很幽默,师生互动得特别多,课堂氛围特别好。换成是我,我也会喜欢上这样的课。”“班主任对综招政策了解得特别透彻,交流中她针对孩子的情况,给了很多实用可行的建议。”“吴峰校长教学管理经验很丰富,孩子进17中时,吴校长正好调过来,我们当时就很振奋。今天得知,去年学校有近百名学生考上了双一流高校,我们信心更足了!”

学校的种种变化也被家长尽收眼底。“高一入校时,学校新楼还在建设,现在新大楼已经启用,学校的硬件配备和环境条件提升了不止一个档!”“跟校长交流时,校长说准备用导学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我们听课时确实感受到了这种高效课堂的魅力。”

据了解,青岛17中尤其注重家校沟通工作,每周五晚开办“同心筑梦”家长学校,至今已开设17期,《“同心筑梦”全员育人德育课程》获青岛市中小学优秀校本德育课程。青岛17中校长吴峰表示,本学期学校将持续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形成更强的育人合力。此外,学校在推行精致管理的同时,抓好教学工作,以导学案撬动课堂改革,以课程群建设提升育人内涵,持续锻造名师队伍,不断拓宽学生升学、成才途径,努力开创学校教育发展新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