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如何报考青岛二中?学长经验分享来了!

2023-02-10 16: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报考青岛二中?学长经验分享来了!

出场人物:令狐高翔  

青岛二中2022级1班团支部书记

青岛二中“创新”杯辩论赛五佳辩手

初中毕业学校: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仰望星空,舍我其谁。这句话,是青岛二中2022级强基学部的团训。

相信很多同学对青岛二中卓越的师生群体、知名的教育理念、宽广的发展平台早有耳闻。来到这里,我体验到了卓越的课程体系,徜徉于一天一节体育课、五大金牌教练领航的竞赛强基课程、社团课和选修课,阅古今精华、贯中西文脉;我感受到了“自主 开放”的教育理念,感受到了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关心与呵护;我感叹于这里宽广的平台和丰富的机会,从“古风新韵、和诗以歌”等各大文体艺术活动到四大学生组织,“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对人际关系、生涯规划等议题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功不唐捐,拥书自雄。这句话,是青岛二中2022级强基学部的团风。

有了坚定的信念、强大的意志,就要拿出恒心与毅力,拿出时间与精力,为了梦想踔厉奋发、向着未来笃行不怠。青岛二中自主招生体系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侧重考察同学们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创新思维的提升,基于新材料、新案例、新背景,问题兼具抽象性与实用性。无论试题的命题是否会变化,摆正“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坚持把打基础、理思路放在首位,再积极从实践中出发、向实践学习,相信你可以交上令自己满意的答卷。面试分为人文和创新两大类题目,既要求强识博闻、在人文社科上具有独到的见解,也注重具备发散性思维、健全创新的思维体系。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追梦人。待到9月的初秋,晴空万里,微风送爽,期待在青岛二中见到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路的各位英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我们说,凡事心所向往的地方,跨越荆棘也要前往;生命犹如逆行之旅,驾一叶扁舟也要向未来启航。青岛二中绝对是你应该向往的梦想彼岸、值得为之奋斗的心愿归属。希望大家仰望星空、无惧山海,脚踏实地、拥书自雄。祝愿同学们都能在热爱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在追梦的航迹中提升素养,付出皆有回报。我在青岛二中,等着你!

出场人物:李沛霖

青岛二中2022级2班班长

获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

初中毕业学校: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从“山的那边是大海”到“崂山巍巍,黄海滔滔”,从“成就每一个生命与梦想”到“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回首在二中度过的一学期生活,我收获了许多进步与成长。

学竞赛  拓思维

二中有着五大学科竞赛最顶尖的教育资源,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可以为有学习竞赛意向的同学提供帮助。进入二中后,我参加了物理竞赛,竞赛意味着必然会投入大量精力,如何平衡好课内与竞赛的学习时间,做好时间规划就是重中之重。通过一学期的历练与调整,我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掌握了应当如何合理规划和分配时间,最终达到对有限时间的高效利用。同时,我也在潜移默化中发展了自学能力,运用知识解决十分复杂的问题,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竞赛学习也不是枯燥乏味的,我能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与老师同学交流,尤其是在和同学的交流互鉴中,讨论学习方法,通过思维的碰撞相互激发,在增进友谊的同时也提升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竞赛的作用也不仅仅局限于成绩本身,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的体验与积累。走过的路,都将成为难得的宝贵经验。我觉得学习竞赛对我而言是一大突破,能够让我迅速适应高中生活的学习节奏,并且锻炼了我面对挫折和困难时的抗逆性,我相信这将会成为我未来学习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学管理  优服务

我担任二班班长,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做好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我还参与了特色班会、班主任节活动的组织策划,有条不紊开展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展现班级风貌。同时我还能在活动组织中增进与同学间的友谊,和谐同学关系,通过二中这个广阔的平台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人际关系网,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学方法  重高效

我在二中真正学会了学习与思考,其实,真正高效学习并不是重复性的劳动,而是注重学习的效率与方法。在二中有一句名言:“不是要抓住每分每秒学习,而是要抓住学习的每分每秒。”所谓提高学习效率,就是找到一条直达终点的道路。相比于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培养终身发展的能力。拥有学习的能力和素质,二中人在未来也将会有探索真知的无限可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祝愿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金榜题名,期待在九月与你们相遇。慈龟山下,无之海畔,我在青岛二中等你!

出场人物:苗越

青岛二中2022级第一学部

初中毕业学校:青岛第二十六中学

走进校园,拥抱新的世界,与同学们相约九月一号如期会面。性格迥异的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在日积月累中,逐渐组成温暖的大家庭。我们一同为取得的成绩欢笑,一同为心中的梦想拼搏。强基学部对我们而言,是家庭般温暖的港湾,也是值得为之付出的团队。从每天的早读课堂,到午休的宿舍,再到晚自习的灯光。四位导师用他们的每一刻陪伴我们,或鼓励,或倾听,真正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相信自己并非孤身一人。

青岛二中的学生团体,毫无疑问是群英荟萃,高手如云。在这里,你可以惊叹于辩论场上妙语连珠的唇枪舌剑,也会在五大竞赛课堂上被金牌教练的学识渊博与竞赛生们的才思敏捷深深折服。就算是再正常不过的课堂学习,也时刻充斥着让人眼前一亮的思想火花,或是引人深思的寻根问底。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青岛二中的每一位同学共同组成了组成了我们优秀的学生团体,在交流,探索,总结中共同成长,共同收获。

真正的青岛二中人,关注的远远不止眼前的学习,而是终身发展的不懈追求。四大学生组织,让我们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社团联合会里,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社团,结交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模拟联合国中,我们纵横捭阖,在交流互鉴中培养国际视野。艺术节,我们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运动会,我们洒下信念的汗水。可以说,青岛二中的每一分钟,都充斥着活力与精彩,梦想与希望。

青岛二中,这里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让我们无时不能领略山海校园的独特神韵。踏入校园,无之海喷泉齐放,水珠映衬着阳光的色彩。沿着阶梯拾级而上,山上清新的空气让人沉醉,微风过耳,松针沙沙作响。令人分辨不清这是一座自然公园,还是庄严的知识殿堂。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下,与同学们一起拼搏,生活,欢笑,想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所爱山海,道阻可平。青岛二中是我们热爱眷恋的母校,也是我们走向世界的新起点。欢迎你,未来的二中人,在这里,让我们共同携手,奔赴心中所爱的山海,拥抱我们美好的明天。

出场人物:苏项

青岛二中2022级强基4班学习委员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联赛NOIP二等奖

青岛二中英语多媒体项目展示奖

初中学校:青岛第二十六中学

时光飞逝,又到一年自招中考季,现在的你们在紧张复习之余,是不是也憧憬着充满挑战的高中生活?希望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可以帮到大家。

自招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卓然超群的你想必已经做好了为之一战的准备。笔试与平时考试大相径庭。除了要求牢固掌握知识点,灵活运用理化思维之外,还着重于考察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对知识的转化与拓展能力。自招考试是有区分度的考试,单题分值高,难度自然也不小,要想在自招考试中获得一个好成绩,就必须在平时训练做题的正确率和速度,并将两者达到有机的平衡。当然,稳定的考试心态与明智而果断的应试策略更是必不可少,紧张的考试时间下,不可能做对几乎所有题,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障碍点,就要学会取舍,毫不拖沓地果断决策,以结果为重,分分必争。

2022年的面试环节共有两道题,一道人文题,一道创新题。顾名思义,人文题考察考生的独立观点和辩证思维,类似于语文的阅读理解;创新题考察考生实际生活中的决策应变能力和创新性开放性思维。虽然形式看起来十分复杂,但是面试并不困难。深呼吸,放轻松,一定要自信,以阳光大气的姿态给评委留下不错的第一印象,吐字要清晰,坐姿要大方,就像是面对着朋友一样自然地侃侃而谈,八分钟眨眼一瞬。做到这些,面试的高分便不难拿到了。

希望大家都能厚积薄发,利刃出鞘,展现出自己最强的实力!

来到二中开启我的高中生活之后,收获很大。在二中,高手云集,你追我赶,这里有优秀卓越、善良友爱的学生群体,尽职尽责、潜心授道的教师团队,秀美怡人、鸟语花香的校园风景,丰富多彩、别出心裁的课余活动。在二中,有幸与许多优秀的同学们相会,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在拼搏奋进的日子里,凭众人之力燃起理想之火,以辛勤之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共度必将充实而美好的三载光阴。在二中,老师更像一个引路者,教会我们应走的方向,剩下的路我们自己来闯。正是这样口耳相传与独立探究相结合的独特教育方式,让思想的火花自由碰撞,让更多新奇而珍贵的想法竞相迸发。累了没关系。走出纷繁嘈杂的教学楼,到无之海畔,又或者仰望钟楼,让烦闷的思绪飘散在徜徉的时光里,让灌丛里雏菊和青草的清香溢满心胸。

在这里,有限的光阴,无限的可能,让慈龟山下的球场上闪烁你矫健的身影,让未来无之海畔的微风拂过你的欢笑,二中,等你来!

出场人物:韩昀杉

青岛二中2022级第二学部 高一五班 团支书

辩论校级冠军、最佳辩手等

初中学校: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其实最先结缘的,倒是二中的一草一木。那一丛青竹,让我有了来到这里的决心。于是每每再见这位“故友”,便会想起那时的自己,想起初心。军训时便发现这里的绿意格外葱茏,那时蜻蜓振翅的声音犹在耳旁。慈龟山曲径通幽,无之海浪涌轻缓,野花随意开着,落日灿烂辉煌……我总是在下了晚自习回宿舍的路上抬头,看看月亮,就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半年时间里,二中的老师们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开始当然也知道老师们优秀,但更多的是出于对二中口碑的信任,以及模模糊糊地感觉到他们上课时的游刃有余。但相处下来,才真正地意识到,他们有多么耀眼。于是不自觉地想要靠近,想要成为与他们一样优秀的人。自然而然地,便会全力以赴地追赶。课间冲到办公室问题是常态,被老师随口出的题难倒也乐此不疲。有时从一道完形填空谈到文化差异,也有时为傍晚的云到底成因如何而争论上几个课间。曾在办公室里恍然大悟,也曾嬉笑打闹,甚至热泪盈眶……

军训时的合唱排练是在三元广场。《我和我的祖国》曲调一起,无论是跑调还是忘词,我们毫不犹豫,同声而唱。音响的音质没那么高,可是没有人在意。一遍唱过,所有人自发地、不约而同地开始鼓掌,甚至有欢呼声和口哨声,正如一场歌会。音响又开始循环播放,有人笑闹着聊天,有人轻声和着,兴至则歌。这无比熟悉的调子,让我们顷刻间融成了一个整体,虽尚且没有此刻的凝聚力,可是熟稔如故人。我仍然记得,那天,晚风不凉,抬头能看到星星。星子寥落,却很明晰。那一刻,无可比拟的归属感涌上心间,让我在初来乍到时就与二中深深连结。

最初与辩论结缘,在初二,自然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辩论赛。越是奋斗越是喜欢,喜欢逻辑为骨情感为皮,喜欢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喜欢势均力敌针锋相对……——喜欢辩论场上那个我拼尽全力想成为的熠熠生辉的自己。那段无用空间里的时光,艰难,但同样星光闪烁。多幸运,我能在这里与志同道合的同伴,并肩前行。这种执着,名为热爱。

这半年里,当然有过迷茫,有过徘徊。我选择将它们交予这方天地,这方承载着无数二中人青春的天地。因为这不是所谓青春的常态,只是我见得太少,而想得太多。所以出发吧,去读书,去旅行,去见更广阔的天地。去见万物。

出场人物:赵重天

青岛二中2022级第二学部7班 班长

市级优秀学生,2020年CCF CSP - J省一等奖,2021年NOIP省二等奖第九届兰亭奖世界青少年书画大赛特等奖,第八届齐鲁情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书法一等奖,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获软笔类中学组三等奖。

初中学校:青岛39中

自招建议

想要在自主招生中获得高分,就要在平日里多多积累。无论是在学术读本的阅读中还是经典题目的钻研中,遇到了新的知识点就要尽量学懂、讲明白、运用熟练。由于自招大纲具有模糊性,个人的知识储备就显得尤为重要。校内课程学有余力时不妨跳出舒适圈,拓宽眼界,站在更高的视角去认识理化两科。难题之所以难不是因为它难算,而是因为难以归纳规律、难以演绎过程、难以理解条件中的隐含意思、难以寻找条件与条件之间的联系。想要快速找到解决思路,就必须积累大量的经验作基础。而所谓的经验,其实就体现于在练习中不断加强的学科素养以及不断加深的思维深度。积累多了,我们对信息的敏感程度会大大提高,做难题时就会有柳暗花明之感。

中考经验

我相信,看到2022年高中录取分数线时,你一定感到过不可思议。但是不必过于紧张!中考并不要求你在某方面有多优秀多出彩,但是切记要给自己的薄弱学科留下充分的复习时间,将大的漏洞全部补齐。中考大纲是确定的,题目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它所考察的大部分都是能通过练习完全掌握的,所以到最后关头一定要勤奋,保持学习的状态和做题的手感。临近中考,为了避免长时间的浮躁,尽量别有极端情绪,不要过喜过悲,过惊过愁。所谓稳中求胜,“稳”是第一位。一切都像往常一样进展时,考试时的你才会是平日最优秀的你。我相信,平日里打好坚实基础,到了考场上再将心态稳住,中考胜利一定属于你。

青岛二中一直都是千千万万青岛考生梦中追求的学校,并且她真的值得被你所追求。校园里无处不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每位同学都是独立而又精彩的个体。来青岛二中,你将享受到许多特殊的资源和环境:

一、良好的学习氛围

来到二中学习的同学都曾是初中的精英,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往往会在思维上碰撞出强烈的火花,所以课下经常会看到一些人聚在一起激烈地讨论问题。课堂上,学生更是扮演了主体角色,师生之间来回的互动交流让普通的文化课程充满了知识含量 ,也充满了趣味。

二、顶级的教师团队

可以说二中的老师既有顶级的教学水平又有对同学的尊重和关照。如果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烦恼,那么只要你向老师寻求帮助,老师就会变成你最可靠的朋友,为你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老师们从不会占用任何一节所谓的副课,这也是二中注重素质教育和学生自主全面发展的充分体现。

三、各种展示自己的平台

运动会、越野赛,丰富多元的艺术节,和诗以歌,校园戏剧大赛等活动为爱好广泛的同学们提供各种展示的平台,来让校园文化变得丰富多彩。

四、各种锻炼能力的机会

青岛二中有学生联合会,城市化发展委员会,民主议事会,社团联合会四大学生组织。在组织中工作很考验同学们的社交能力和办事能力,积极参与能够激发出你很多潜力,为将来的大学生活积累丰富的经验。

五、丰富的课程设置

青岛二中一周有5节体育课(3节选修,2节体能),2节校本课,2节社团课,音乐美术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各1节,此外还有通过选拔才能上的各种学科竞赛课程。你也可以和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一起组织自己的社团,为校园生活添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这中考前的最后关头,你一定要充分激发自己的潜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迎接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将来到二中发展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废寝忘食的你。加油,未来的二中人。你的未来,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