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爱的表达助力寒假亲子关系升温

2023-01-05 09: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4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2022-2023学年度期末家长会和休业式,特地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刘杰给全体家长做了一场《爱如温暖伴寒假》的讲座。刘杰分享了正确表达爱的方式和行动,引导家长们认识到比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先感受到爱。

青报教育在线讯  寒假是增进亲子关系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良好的亲子关系能够促进孩子更健康地成长。1月4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2022-2023学年度期末家长会和休业式,特地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刘杰给全体家长做了一场《爱如温暖伴寒假》的讲座。刘杰分享了正确表达爱的方式和行动,引导家长们认识到比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先感受到爱。

讲座中,刘杰并没有直奔主题,而是带家长们做起了一个小活动。她让家长们伸出右手食指指向天花板,把食指放到眉毛以上,然后眼睛看向天花板,想象天花板上有一个钟表,用食指顺时针方向画圈。这时眼睛要盯着食指,一边画圈一边把食指往下放,当食指到达胸前的高度时,家长们惊讶地发现食指竟然是按逆时针方向在画圈。

当眼睛从下往上看时是顺时针,从上往下看时就变成了逆时针,刘杰通过这个活动告诉家长们,从不同的视角观察一件事情,便会产生不同的认知,因此家长们在寒假陪伴孩子时,可以尝试换个视角和孩子相处,不要总盯着孩子令人不满意的一面,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需要安全感,需要被接纳、被重视、被认为有能力,家长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然而现实中家长们看到孩子出现某些行为,便立刻产生了负面情绪,这时很难再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之所以会这样,刘杰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说,家长内心也有一个小孩,他们的焦虑是他们小时候未完成的期待或投射。例如,有的家长喜欢给孩子买粉色的裙子,而孩子其实喜欢蓝色的裙子,因为家长小时候喜欢粉裙子,却没有得到过;还有的家长看到孩子不写作业时就开始生气、批评,因为他小时候不写作业时经常被父母这样对待过。

那应该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呢?其实,关键只有一个——爱。但这种“爱”是有学问的,刘杰分享了爱的五种语言,分别是积极肯定的言辞、身体的触摸、服务的行动、精心的礼物、高品质时间。讲到“服务的行动”时,刘杰举例说,孩子想点一份外卖,家长觉得吃外卖不健康,便给孩子做了一道拿手的菜。家长认为这是为孩子好,然而孩子往往感受不到爱。

刘杰还分享了寒假里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做的“爱的行动”,如我要说声谢谢你、重温童年美好时光、今天让我来照顾你、寒假夸你30天、今天陪你去做你喜欢的事、春节做个礼物送给你等,这为家长们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家长不能跨过爱直接教育孩子,教育孩子之前要先让孩子感到爱。”刘杰说。

大学路小学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沙龙等契机,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不断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听完此次讲座后,家长于春晓说,不能什么事情都去帮孩子完成,要给孩子制定规则,让他独立完成,并满足他被认可的需求;要不加吝啬地表达对孩子的爱,让他看见幸福,生活在幸福之中。

家长李玉华表示,教育孩子首要爱孩子,学会俯下身子和孩子真诚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基本需求,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孩子、理解孩子,努力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使孩子在一种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自主健康地发展。

家长杜楠明白了在日常陪伴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更好地解读孩子的心理需求,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和尊重,同时自己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化,更加阳光的面对生活。

此外,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还分析了各学科学业质量,总结了本学期班级工作并介绍了下学期工作规划,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班级的工作情况,从而更加明确接下来配合学校和老师进行教育的方向。

休业式上,学校对全体学生共同进行了假期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和近视防控教育,各班根据学生创作的奖状进行了总结展播,给本学期的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要求,学校在寒假设期间设计丰富的实践活动,如“我爱我家”家庭劳动线上PK、“团团圆圆迎新年”年夜饭制作、“线上厨艺秀”短视频等劳动活动,“发明创新金点子”征集活动,寒假读书、硬笔书写、楹联创作展示、小小朗诵者评选等语文实践作业,以及“十个一”活动,引导学生“做中学”“玩中学”,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和有收获的假期。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