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再获一等奖!胶州二中俄语特色品牌愈发闪亮

2023-01-04 10: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山东省翻译协会、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三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暨第二届国际汉语大赛决赛在胶州二中举行。比赛中,胶州二中俄语班学子表现亮眼,学生周栩良荣获一等奖,胡煜涵荣获二等奖。这是继上一届比赛夺冠后,胶州二中学子再次拿下一等奖,展现出学校在俄语教学方面的实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山东省翻译协会、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三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暨第二届国际汉语大赛决赛在胶州二中举行。比赛中,胶州二中俄语班学子表现亮眼,学生周栩良荣获一等奖,胡煜涵荣获二等奖。这是继上一届比赛夺冠后,胶州二中学子再次拿下一等奖,展现出学校在俄语教学方面的实力。

“能够获得一等奖,我非常激动和自豪,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和指导。”周栩良是胶州二中俄语班的一名高一学生,虽然刚刚学习俄语不到一学期的时间,却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发挥在本届俄语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备战决赛时,老师帮助我选好演讲的题目和内容后,我每天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进行练习。几乎每隔一天,老师就会和我进行视频连线,帮助我反复打磨演讲稿。”周栩良说,此次比赛主要以俄语演讲的形式,备赛过程中,老师们牺牲了休息时间,对他演讲时的感情和动作进行精心指导。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本次大赛,共有省内外119所各类学校的240名选手参加中学组和高校组复赛。经过复赛选拔,中学组和高校组各评选出前3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评审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彼得大帝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知名俄语专家在线担任,学生要想获得优异成绩,需要具备过硬的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能力。

为此,胶州二中专门组建了由多位老师参与的赛前辅导团队,团队在演讲题目的甄选,演讲内容和结构的调整、打磨,语音语调的纠正,肢体语言的表达,视频的录制等各个细节为学生提供指导。“不仅有俄语专业教师的指导,还安排了具有丰富演讲经验的教师,对学生在舞台上表演的台风进行培养。同时,我们还组织了赛前模拟演练,让学生更加了解比赛流程,把控比赛时间。”胶州二中教务处主任胡金信介绍。

“通过参赛,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的单词和知识,俄语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此外,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周栩良介绍,“上高中之前,他就对俄语十分感兴趣,中考时,毅然选择了胶州二中俄语班,如今,他越来越喜欢俄语这门课程。

据了解,近两年来,胶州二中利用坐拥上合的区位优势,坚持特色化办学发展,优化学生的培养方式,进一步拓宽优秀人才成长途径。2021年,学校开设俄语班,积极引进优质高校俄语专业高学历师资,大力开展俄语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强化俄语课程体系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同时,学校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2022年2月,学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基洛夫斯基区第 261学校进行了线上友好交流,开辟了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新路径。学校两次参加“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俄语特色品牌日益鲜明。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依托区位优势,打造精品俄语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利用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作用,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品位,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培养更多跨文化交流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