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基隆路小学:翔宇德育评价体系赋能学生健康成长

2023-01-02 15: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基隆路小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学理念,继承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青岛基隆路小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学理念,继承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与爱国之心,发扬与创新周恩来精神,打造“翔宇”德育。学校结合育人目标和学校德育特色,探索新时代“翔宇少年”德育评价体系,将五育内涵融入学生德育评价的各个维度,构建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切实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翔宇少年多元评价体系,赋能翔宇少年健康成长。

评价体系完整全面

学校结合“翔宇少年”教育特色和翔宇少年培养目标,将五育内涵融入学生德育评价的各个维度,构建支持实践、伴随记录、数据贯通、方向引用的“四维”评价体系,使其具有“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切实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特点,充分发挥小学阶段素质教育发展的优势,突出基础教育全面育人的普适性功能。

评价内容 细化多元

学校从原有的德育课程中延伸,在“德”、“智”、“体”、“美”、“劳”五大板块,评选“爱心星”、“责任星”、 “文明星”、“好习惯星”、 “艺术星”、“科创星”、“劳动星”、“运动星”、“读书星”、“勤奋星”、“奉献星”、“团结星”等,将评价全面融入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让学生得到多元激励、立体成长,发挥个体优势品格的带动作用,从行为的角度给学生明确地导引,从成长的角度给学生潜移默化地浸润,让良好品德内化于学生心中。

《青岛基隆路小学“翔宇之星”评价量表》让学生明确了方向,树立了目标,明辨了是非,规范了言行,塑造了品格,提升了思想。人人争当“翔宇之星”,人人都向上向好,引导学生向更高的目标前进,促进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评价方式 多维多元

学校构建的立体交互、多元参与的翔宇少年德育评价体系,通过多元化的评价维度、多元化的主体参与、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充分发挥学生、教师、家长等多元主体在德育评价中的角色功能,为学生的道德发展奠基,为学生的道德人格形塑赋能,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效能的提升。

翔宇少年日常评价:使用“班级优化大师”软件等信息化工具,进行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各学科教师、家长参与、同伴、自我评价,记录学生的日常成果,点评全时段覆盖,让每个学生的成长有据可依;使用班级阶梯式激励体系评价,在班级中呈现“成长树”、“争章榜”、“心愿卡”、“荣誉角”等,激励学生积极向上,赶学比超,结合学校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翔宇文明班级每周评价:结合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班级评比,文明行为、卫生行为、节能行为、运动行为、科技行为、艺术行为、班级管理、学生发展等内容,以“翔宇文明示范班级”考核量表为标准,德育处成立评价小组以日常观察式、材料收集方式进行评价,营造良好成长氛围,促进班级成长。

学期末进行阶段性评价,综合班级“优化大师”数据,综合素质手册,班级成长积分榜,对学生进行评价,在《青岛基隆路小学翔宇之星评价方案》指导下,评价翔宇之星,让学生体验到成长的收获,发现自己的成长潜能,激励成长的动力。

评价效能 促动成长

“翔宇爱智少年”是学校育人目标,是优秀美德熏陶的有机融合,积极探索评价实施路径,探索评价与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推进评价落实,让学生在榜样精神和美德的德育熏陶下;在评价的引导和激励下,成长为“爱若海 智如山”的翔宇少年,从而肩负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目标的时代新人。

学生在评价中得到激励,目标更加明确,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情感、态度端正向上,校园内风清气正,“崇尚伟人精神 追求卓业梦想”的校风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大家心中有梦想,有希望,行动有力量,有意义,在翔宇评价的导向下,不断超越自我,健康成长。